网络仲裁试点物流行业,易保全助力仲裁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13:2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0 我要投搞
近日,大连仲裁委员会与大连市物流行业协会成立大连国际物流仲裁中心,并制定全国首部《物流网络仲裁规则》,此举率先开启网络仲裁应用于物流行业的先河,打破以往网络仲裁仅用于金融领域的惯例,有望使网络仲裁普及到更多的领域。 4月2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

 近日,大连仲裁委员会与大连市物流行业协会成立大连国际物流仲裁中心,并制定全国首部《物流网络仲裁规则》,此举率先开启网络仲裁应用于物流行业的先河,打破以往网络仲裁仅用于金融领域的惯例,有望使网络仲裁普及到更多的领域。

4月2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即将实施的《大连仲裁委员会物流网络仲裁规则》。

1557714074835045267.jpg 

据了解,出台首部《物流网络仲裁规则》,主要源于物流门类业态繁杂、动态经营居多等诸多问题,导致物流企业在风险防范、合理诉求、纠纷化解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而网络仲裁则有望解决这些难题。通过物流网络仲裁服务平台,在线下仲裁的基础上,开通网络仲裁业务,实现案件审理全流程网络化,从立案、受理、送达、答辩、开庭到结案全程线上操作。

延伸阅读:网络仲裁的前景

一、网络仲裁的需求点

近年来,金融行业中逃债现象普遍,欠钱不还的老赖数量居高不下,导致金融机构坏账率日益增加。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良好的贷后处置方案,因为暴力催收不合法,也不可取,走传统诉讼耗时耗力,成本甚至可能高于催收款项。

这些老赖正是抓住了金融机构催收上的短板,才如此猖狂。所以金融机构亟需一种效率可行的贷后处置方案,这种方案就是网络仲裁。

二、网络仲裁的优势

遇到金融纠纷,如果采取传统诉讼,诉讼时间一般在3至6个月,采用两审终审制,需手动整理数据,线下立案、线下开庭,流程结束后还需公开裁决书。所以解决经济类纠纷主要依托仲裁,但传统的线下仲裁已然满足不了金融纠纷处理中在线化、批量化、效率化的需求。

而网络仲裁将仲裁程序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包括提出仲裁申请、立案、答辩等程序均在网上进行。 诉讼时间最快7天,一周解决纠纷,采用一裁终局制,由系统整理相关证据,线上提交,无需出庭、在线审理。

仲裁结束后,裁决书可以保密,极大维护客户隐私。相比传统仲裁方式,网络仲裁能更好地发挥灵活、快捷、不受层级地域限制、裁决可强制执行等优势。

三、网络仲裁实践案例

易保全旗下的产品仲裁宝,通过网络仲裁解决了传统法律途径较慢的问题,可快速、合法、有效地制裁老赖。以无忧借条引入仲裁宝为例,可以看出网络仲裁的优势明显。

2018年4月,杨某因急需资金周转便向张某借钱,于是张某和杨某通过无忧借条APP签订了电子借条,但后期因为还款时间到期,杨某并未及时向张某还钱,后经无忧借条的还款提醒之后,杨某一直未有还款意愿。

无奈之下,张某便通过无忧借条APP申请了“仲裁”服务,张某在申请仲裁之后,先由仲裁委进行资料审核,再经仲裁委进行立案、组庭、答辩、审理后,借款人杨某拒不还钱,最终只能裁决。

裁决后,张某因为还未收到还款,又申请了“强执”服务。

2018年8月3日,被申请人杨某户籍所在地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案件,在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进行调查取证之后,就直接冻结、划扣被执行人银行卡,而被执行人在无款划扣,执行庭经过协调也拒不还款的情况下,最终被纳入被执行人黑名单。

1557714095452056307.jpg 

同时,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对杨某下发了限制消费令,限制其消费细则包括: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轮船等;禁止星级以上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禁止购买不动产等九大项细则,可以说从根本上对借款人杨某实施了惩戒。

而现在,杨某已经被纳入“国家级黑名单”了,只要通过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就能查到失信被执行人杨某的相关信息。

1557714122138030456.jpg 

从这个实际案例可以看出,网络仲裁具有可行性和法律效力。金融机构作为借款人和贷款人之间的服务者,既要服务好贷款人,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但同时也要保证借款人、投资人的根本权益。仲裁宝通过智能仲裁保证借款人、平台、贷款人三方的权益,有效减少平台运营风险。

四、仲裁宝的优势

网络仲裁服务的实现并不简单,必须联合公证处、仲裁委员会实现信息共享,且真实有效,才能保证仲裁程序在执行的时候可以快速搜集相关的信息和证据,确保仲裁的权威性和高效性。

仲裁宝隶属于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是通过区块链技术与仲裁委底层互通,并联合公证机构以“区块链+互联网仲裁”模式推出的网络智能化仲裁。

 

1557714142949042168.jpg 

仲裁宝的工作原理是以事前电子合同约定的网络仲裁为依据,由于对接了公证处和仲裁委员会,当发生合同纠纷的时候可快速开启网络仲裁,且能通过网络快速提交证据,比如事前签订的合同可快速作为有效证据,而无需线下提交,大幅增加仲裁效率。

它不仅实现了网络仲裁,更让网络仲裁智能化。因为网络仲裁面对单个案件有较多的优势,但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通道,具体操作还是由人工完成,对于批量的案件,依旧需要大量而重复的人工审核操作,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仲裁宝”提供的网络仲裁服务则更加智能化,可以主动采集包括对方当事人信息、合同主要条款信息、履行情况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智能生成仲裁申请书、证据材料清单等文件,协助当事人进行仲裁活动,且可以批量处理同类型案件,减少需要人工参与的环节,提升效率。这样才能满足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庞大需求。

此外,仲裁宝与国内知名仲裁委深度合作,全国4000+高质量律所、40000+法律精英10000+司法实践、在线提供服务、全程律师代理,组庭后最快6个工作日出裁决书,100%可信证据、100%出裁决书,100%上黑名单,全国各地法院执行无死角覆盖。

五、网络仲裁应用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网络仲裁服务的应用将不仅仅局限于金融领域。大连市出台全国首部专业化物流网络仲裁规则,以应对物流行业庞大的法律纠纷处理需求。不难看出,未来网络仲裁的应用面将更加宽泛。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从贯彻落实仲裁法律制度、改革完善仲裁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仲裁制度改革创新等方面对仲裁制度的完善做出新的要求。

其中,意见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

(十二)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适应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网络化的案件管理系统以及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平台对接的仲裁平台,研究探索线上仲裁、智能仲裁,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建立完善涉网仲裁规则,明确互联网仲裁受案范围,完善仲裁程序和工作流程,为当事人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研究仲裁大数据建设,加强对仲裁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推动与相关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方参与的网络治理协作机制,有效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仲裁与互联网经济的深度融合。

网络仲裁是解决纠纷的有效手段,是契约履行的有效保障,是诚信社会发展的一味催化剂,是一个新的价值洼地。

据统计,2018年全国有22家仲裁委员会采取网上仲裁方式处理纠纷,共处理各类纠纷35.76万件,随着网络仲裁覆盖领域的增加,其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

网络仲裁,未来可期。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