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寿司之神?工业设计界也出了个这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6-06-14 14:5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奥巴马专程前往就餐之后,小野二郎寿司之神的名号被全世界知晓。这位91岁老人的寿司店很难预约,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才有可能预定到20分钟的就餐时间。 人们追捧小野二郎,除了美味的食物之外,更重要的在于他对寿司的理解以及背后精益求精的态度。寿司是精

在奥巴马专程前往就餐之后,小野二郎“寿司之神”的名号被全世界知晓。这位91岁老人的寿司店很难预约,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才有可能预定到20分钟的就餐时间。 

    人们追捧小野二郎,除了美味的食物之外,更重要的在于他对寿司的理解以及背后精益求精的态度。“寿司是精确到秒的艺术。要用最好的食材、在最佳的时间、用最精准的技巧做出来,让客人最享受地吃掉,才不辜负寿司职人的新意。”在一部名为《寿司之神》的纪录片中,小野二郎这样说。 

    对于司空见惯的空气流动,日本创新家电企业创始人寺尾玄也是这样。小野二郎用了56年的时间领悟寿司背后的奥妙,寺尾玄也花了接近10年的时间去理解空气的流动,并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电风扇。 
 


    “风扇在1880年被发明出来,帮助人们度过了100多个炎夏。我的不满意在于,一百多年的风扇沿革,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改变。”寺尾玄迫不及待地要为这个产品带来改变。 

    “为什么风扇产生不出广袤草原的风、大河两岸的风、拂乱樱花的风?”他这样自问。 

    他的关注点并不在电风扇本身,而是风,因为风才是消费者购买电扇时真正在意的。经历了百年并无明显革新的电扇,其实存在着一个缺陷:生硬地强行改变风的流向,无法提供给人们贴近自然的体验。 

    寺尾玄关注到了这一点,他发现这两种风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差别:自然风覆盖面积广、风速小且变化丰富,不沿固定漩涡轨迹运动,而传统电风扇排出的风刚好相反。正是这些微小的变化,给人们的感知带来了不小的差异。 

    于是他决定缩小两种风之间存在的差距,让电风扇提供更贴近自然的空气流动,从而让人们觉得舒适。 
 


    这件事难度不小,但寺尾玄还是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日本人的行为准则好像就是这样:择定一条道路便全力以赴。”美国学者Ruth Benedict在《菊与刀》中这样写道。 

    对于完美的执着追求让寺尾玄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引发灵感的细节。 

    当参观一个工厂时,发现工人将电风扇对着墙吹,原因是这样可以让风变得柔和,他立马想到打乱空气流动可以解决硬风的问题;当与家人观看“30人31足”比赛时,他想到通过大小不同的两组扇叶让空气相互碰撞,产生贴近自然风的效果。 

    为了摸索出两组扇叶的最佳组合,寺尾玄先后尝试了2000多种方案;为了制造出噪音最小的电风扇,他甚至参考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空气动力学数据;为了做出最简洁的外观,他的工业设计方案经历了无数轮的更迭,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定的方案同时获得了Red Dot、iF、Good design三项国际顶级设计大奖。 
 


    寺尾玄的师傅曾经告诉他:“新事物与美好的事物是不同的。新事物在不久的将来会变为旧事物,而美好的事物即使经过一百年也依然是美好的。” 

    在略显浮躁的当下,这句话的价值更加凸显。当生产者们开始热衷于推陈出新的数字游戏时,巴慕达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研发速度和对产品的理解,他们希望提供的不只是新事物,还是美好且具有生命力的事物。 

    当人们问及寺尾玄怎样看待同行之间的抄袭时,他说:“希望被模仿的不是产品,而是巴慕达的创新精神。”确实,这种匠人精神的价值正因为稀缺而显得弥足珍贵,这也让寺尾玄有足够的资本处乱不惊。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