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面临获客挑战 考验平台运营能力

发布时间:2016-03-11 15:4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6年是P2P行业真正的洗牌年,一方面行业负面事件频发,监管政策逐步趋严;另一方面获客渠道受限,运营成本高居不下。内忧外患之下,P2P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 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下,P2P平台的获客方式十分有限,导致部分平台在急功近利

   2016年是P2P行业真正的洗牌年,一方面行业负面事件频发,监管政策逐步趋严;另一方面获客渠道受限,运营成本高居不下。内忧外患之下,P2P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

 


    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下,P2P平台的获客方式十分有限,导致部分平台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不惜通过违法的方式宣传平台获取客源。尽管此前国家和部分地方监管机构均对P2P广告投放加以明确的规定、限制,但迫于平台运营的压力,仍有不少企业铤而走险,为提高平台知名度,抱监管层大腿、假称与银行合作的做法也屡见不鲜。近日,上海工商局曝光了3起P2P相关的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主要都是以拉关系、夸大事实等方式为平台贴金。这样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对平台来说违规成本不高,但对投资者和行业的发展却无半点益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当前P2P行业正处于阵痛期,行业内的平台应携手加强自律以修复行业信誉。急功近利的夸大宣传和营销,不但会严重透支投资者对于P2P的信任和信心,也会增加平台的运营压力,使P2P平台的获客变得越发艰难。面对目前的市场环境,P2P平台需要做的一方面是紧随政策走向加强自己的合规化建设,另一方面也需要思考如何找到投产比更高的营销渠道,才能获得口碑和用户的双丰收。


    事实上P2P行业虽然获客的有效渠道较少,但仍有风车理财这样的第三方平台能够为合作企业带来高净值用户。与广告等泛大众类的推广渠道不同,风车理财提供的是基于垂直金融领域的第三方甄选服务,这意味着合作平台可以由此获得比其它营销渠道更加专业的金融和互联网技术等后台服务支持,也意味只有通过其甄选体系的优质平台才可享受到其带来的口碑和获客红利。对此,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先生介绍说:“风车理财作为第三方平台,提供的甄选服务就是优中选优的工作。我们资深的风控和技术团队打造的FRAS风险评估系统一方面是帮助用户初步过滤风险,提供相对优质的平台供用户进行投资选择;另一方面,风车理财也希望有侧重的,将我们第三方平台的优势资源集中到这些通过甄选的优质平台上,帮助更多优质平台打造口碑并获得更多高含金量的用户,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循环。”


    从风车理财合作方的反馈来看,显然这些通过风车理财风险评估系统严格甄选的平台从中获得了有效且直观的效果。站在获客角度,风车理财的模式是通过甄选推介的方式将自己的用户转化为合作平台的用户,为对方带来的全部都是有一定理财经验或对P2P理财有强烈兴趣的优质投资者。据了解,这部分用户通过风车理财到达合作平台后,从注册到投资的转化率极高。多家合作平台的数据表明,经过风车理财这个独立的第三方平台转化而来的用户,更容易对目标平台产生信任和依赖,从而带来较高的复投率。

    而从品牌增信的角度来看,风车理财自研的FRAS风险评估系统显然比企业自说自话更有说服力。风车理财上呈现的都是经过FRAS严格过滤、筛选出来的优质平台,能够通过这套系统的严密筛查,这本身对平台方的实力就是一种肯定。基于专业风控严格筛选的理念,不仅投资者可以相对放心的选择其甄选出的平台,而优质平台同样可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与关注,从而吸引更多投资。

    与此同时,针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移动端理财的情况,风车理财也在去年底发布了业界首款跨平台互联网理财APP,在自身获取更多用户和流量的同时,也帮助合作平台在移动端做了更好的落地。据介绍,风车理财APP发布后,从合作平台方的反馈来看,平台的投入产出比(ROI)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目前网贷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环境,2016年对P2P平台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变动与挑战。无论是获客上的压力,抑或合规化的挑战,还是即将到来的史上最严信披制度,都将考验包括平台运营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多的平台已经意识到,变本加厉的烧钱营销往往得不偿失,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与第三方平台类的精准渠道进行合作。在这个所谓的P2P寒冬,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推广效果,积极修炼内功,或许才是安然过渡的最好方式。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