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决定视野:互联网让继续教育更具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6-03 17:0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今天,学习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强大的社会压力以及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加入到继续学习的行列。根据近期网络媒体对15000名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超过86%的受访者有继续获得文凭、提高知识技能的意愿,其中90%以上的受访者希望以网

  在今天,学习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强大的社会压力以及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加入到继续学习的行列。根据近期网络媒体对15000名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超过86%的受访者有继续获得文凭、提高知识技能的意愿,其中90%以上的受访者希望以网络的方式完成学习、测试和与院校的沟通。这样的趋势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更便捷,但同时也为继续教育的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日,江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知名在线教育企业——弘成教育集团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后者将为其提供为期6年的技术服务,实际上,两家单位的合作从2009年便已经开始。江苏大学历来重视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这样的优良传统也在继续教育领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学校对教学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江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逐步完善信息化的过程中,发现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人们的网络使用习惯已经从PC端转向更便捷、更实用的移动端。根据这样的趋势,在此次的合作中,院校明确提出弘成不仅要为院校提供平台技术升级、维护等一系列常规服务,更要满足在线教学、管理的移动化及PC、移动端的技术同步。除此之外,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的全面分析、对教学管理方式和策略的调整,甚至院校未来的工作重点,都需要通过技术和大数据的力量给出依据。 

    这样的需求对于多年从事在线教育技术开发的弘成来说并不是问题,但在院校看来,正是因为网络化的开展,才会让管理者们看到这种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需求,以及这种改变将为院校带来的价值。 

    一位院校负责人认为,尽管人们对继续教育的需求很大,但该领域的问题也非常明显。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仍有差距、教学过程难以监控、函授站点不受管辖、以及学生对文凭含金量的质疑等问题都亟待解决,但在缺乏网络技术的覆盖的情况下,以继续教育学院现有的人力物力,想要集中、系统、流程化的开展教学分析和管理,几乎是不可能的。 

    “以前我们对于教学管理相对比较单一,采集的数据之间也缺乏联系。互联网让我们在教学计划、教学运行、课程设置、教务行政等多方面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上,不仅能够发现自身更多的问题,也能够看到目前教学领域里那些先进的成果,哪些能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哪些能改善我们的教务管理水平,我们就会把它运用在教学教务中。现在通过网络化,我们的知识更能给学生带来帮助了,教师的工作更简单更高效了,最重要的是,院校的知名度更高了。如果我们当初没有选择网络化转型,就不会看到哪些措施能让人们更愿意学习,也不会意识到移动学习、移动管理已经是当前教育的趋势。可能我们努力了半天,最后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该院校负责人这样谈道。 

    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互联网的诞生,把信息与人连接起来,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丰富,比如早年成功的阿里和京东。但互联网给继续教育带来的,不仅是形式上的便捷,更提供了逆境下新的生存模式。这也与近年来教育部门不断提出的成教、自考、网教均向网络化发展政策不谋而合。总之,在当前形式下,抱着往日的成绩固步自封,只能制约院校的发展;教学模式的网络化、教学过程的场景化,教学行为的交互性、学习计划的贯彻与实施,学习进度检测、学习效果反馈等,才是未来继续教育的逻辑内核。 

    关注更多弘成教育信息,请扫描弘成教育二维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