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iPhone换一台电风扇Deal or No Deal?

发布时间:2016-06-02 14:4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4999元能买到什么?一部iPhone、一个65寸的智能电视或者一台对开门冰箱。但如果用这个价钱买一台电风扇,你会成交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来自日本的品牌巴慕达就将自己旗下的一款高级电风扇定在了这个价位。人们开始疑惑是怎样的技术或设计,让企业敢于将价

 4999元能买到什么?一部iPhone、一个65寸的智能电视或者一台对开门冰箱。但如果用这个价钱买一台电风扇,你会成交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来自日本的品牌巴慕达就将自己旗下的一款高级电风扇定在了这个价位。人们开始疑惑是怎样的技术或设计,让企业敢于将价格推上这样惊人的水平。 


    这也许是巴慕达少有的几次引人关注了。这个来自日本的品牌深受日本文化影响,行事风格颇像隐士,专注产品、低调谦逊。虽不刻意引人关注,但接触过产品的消费者却对它保有不错的印象。 

    抛开价格不谈,就产品本身而言,GreenFan Japan颠覆了人们对于电风扇的认识, 最大的改变在于扇叶形状。传统电风扇更多采用单组叶片,通过扇叶的圆周运动将风送出,但这种方式改变了空气的正常流动,产生让消费者不适的硬风感。简而言之,当打开电风扇时,能感觉到气流前后的明显变化。 

    能不能让这种变化不可感知,让经由电风扇送出的风回归自然?巴慕达的创始人寺尾玄努力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他设计了近千种不同的组合方案,不断否定、重新设计及完善,最终选择了能完美还原自然风的解决方案。 


    在GreenFan Japan中有两组大小不同的叶片,大叶片的风量是内侧小叶片的1.8倍。外侧叶片的旋转将风被引至内侧叶片,再经过内侧叶片的旋转送出。在两层扇叶的通力合作下,形成的两种不同的风在相撞扩散后被消耗从而变得柔和,自然风随之形成。 

    空气的流动无处不在,但背后的机理却没有我们所见的那么简单。寺尾玄说他一直在“寻找风的灵魂”,千锤百炼之后,灵魂就变得触手可及了。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时候,身处丛林或公园,自然风迎面轻拂,那种身心放松的感觉让人无比舒适。除了风的柔和,环境的静谧同样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巴慕达的GreenFan Japan同样在努力地达到这一点。 

    对于所有的电风扇来说,降噪都是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电机的轰鸣常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如何提供一台安静的机器是消费者需求的痛点,但也真正考验产品设计的精细化程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寺尾玄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技术原理精心设计,大幅度降低了产生的噪音。当电风扇在1档运行时,产生的声音只有13分贝,相当于两只蝴蝶轻轻挥翼的声音。 


    中国的消费者正身处消费理念变革的时代,消费升级的影响无处不在。相较于二十年前,现在的他们开始更多关注生活品质,提出了很多需求,重回自然的朴素要求是其中之一。 

    巴慕达的设计思路恰好就搭乘着这波改变的浪潮,当人们关注硬风带来的不适时,对于自然风的要求也就变成常态。毕竟,人类已经享受了几千年既柔和又安静的风,对于这种体验的回归也就自然而然。 

    当然,GreenFan Japan的高价会引来诸多争议,毕竟从任何一个角度审视,如此高价的电扇没有先例可循。如果仅从可见成本的角度去看问题,会发现即使产品再优质,这样的价格也算暴利。但是,如果把产品背后蕴含的工匠精神算上呢? 

    作为对浮躁时代的回应,现在越来越多专注产品的品牌开始打出“工匠精神”的旗号。它们不浮躁、不外放、不疾不徐地专注产品本身,有着自己的步调,抱持着请益求精的心态。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态度,它们往往能提供超乎预期的产品,而消费者也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溢价。 


    事实上,定制化及专注产品的工匠精神正在成为高档商品的发展趋势。从这样的角度看,GreenFan Japan为一台电风扇定出4999元的价格也就显得合理。 

    其实对于巴慕达而言,高价还有另外一层意涵,这个专注产品的企业也要开始让更多人群关注了。4999元与电风扇这样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组合在一起,就足以吸引眼球。与此同时,同样优质但价格稍低的其他电风扇产品也提供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旗舰产品的拉动效应由此展现。 

    无论如何,那些强调精致的工匠们现在正转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路。当深居简出的工匠们开始为自己的产品摇旗呐喊,不管对于品牌还是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够好的事情。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