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博阳:怎样打破跨国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魔咒

发布时间:2016-05-25 15:3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鲜有成功,这几乎成为一个魔咒。无论是雅虎还是谷歌,都没能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而其中国区总裁的短命任职经历也让人不经心生疑虑,外资互联网公司入华真的那么困难吗? 一. 从壮志凌云到心如死灰,需要多长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鲜有成功,这几乎成为一个“魔咒”。无论是雅虎还是谷歌,都没能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而其中国区总裁的“短命”任职经历也让人不经心生疑虑,外资互联网公司入华真的那么困难吗? 

    一. 从壮志凌云到心如死灰,需要多长时间 

    在互联网这个热闹的圈子里,你方唱罢我登场本不是稀奇的事情,怪就怪在跑掉的都是那些给跨国公司中国区打工的职业经理人。Google王怀南和周韶宁给出的答案是:一年。雅虎中国谢文的答案则是:43天。 

    这种现象反复上演,似乎成为某种潜在规律。外表光鲜的跨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的位置后面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泥潭沟壑? 

    “大家都以为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裁很风光,其实什么都不是!”在2004年做过雅虎中国CEO并创下该公司中国区有史以来最好业绩的周鸿祎很干脆地说。 

    授权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说:“如果中国经理人没有决策权,需要事无巨细向美国总部汇报的话,市场瞬息万变,就会被对手占了先机。” 

    跨国公司大都信奉中央控制、全球联动,无论人事、财权、法务,全部独立垂直向总部报告,很多时候为了降低风险,还会设立很多相互制衡的机构,相互监督。不能及时反馈,沟通不畅是掣肘其在华发展的瓶颈。 

    作为同样具有外资背景的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裁沈博阳自2014年初正式加入LinkedIn,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呆了超过两周年,对于如何解开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魔咒,他似乎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日前做客HUB·鸿基金公益学院,沈博阳就对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生存密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二. 跨国互联网公司在华生存“三大密码” 

    LinkedIn于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并命名为“领英”以全力开发中国市场。 

    沈博阳说领英的存在就是为了打破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魔咒。如今成为领英中国总裁的沈博阳,对于跨国互联网公司在本土生存总结了三个标准: 

    1. 带领海外业务的人最好是创业者而非职业经理人 

    “这个人不能每天想着如何让美国的老板高兴,而是应该想着让中国的用户满意。”沈博阳认为,具有创业者的基因,是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选择领导者的必备条件。 
 

    2. 给海外团队大的自主权 

    “关于架构,领英做得不错,总部给我的权利是空前的。我直接向总部CEO汇报,中国是独立于亚太的,这一点相对不容易做到。”沈博阳表示,作为传统的外企这个不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对于互联网公司,这种汇报线的灵活度就明显重要了。 

    3. 开发本土产品 

    “跨国互联网公司都会有‘路径依赖’的问题,把在海外的成功产品,只是略微改一改就用在中国。但是无数的例子告诉我,包括Google,做了这么多年还是失败,就是路径依赖。” 于是领英于2015年6月开发出“赤兔”这样一款完全中国化的职业社交软件。 
 

    三. 并不仅仅是招聘,领英走的更远 

    对于LinkedIn的商业模式,这家主打职业社交的网站在中国经常被人与招聘混为一谈。沈博阳在多个场合纠正,LinkedIn做的是职业社交,招聘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模块,包括帮助招聘公司找到合适的人。 
 

    沈博阳认为,这种“被动求职”的状态适用于大多数高层管理者的职业心理。很多人暂时没有换工作的意愿,但愿意把简历在LinkedIn上维护一份,当工作主动找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是会去考虑的。 

    两年前,LinkedIn已经在中国积累了400万用户,如今这个数字早已翻5倍,超过2000万。但是领英能否打破“魔咒”,真正享受到中国巨大市场带来的红利,需要的还是市场以及时间的考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