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入侵生活 中国成智能理财最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6-05-23 17:4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如果有一天,登上财经媒体头条的未来巴菲特是一款超级算法驱动的智能机器,千万不要惊讶。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渐渐被人熟知,而事实上,人工智能早已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每一分钟, ●滴滴:有2,720个乘客成功提交订单; ●Google:产生3,210,

    如果有一天,登上财经媒体头条的“未来巴菲特”是一款超级算法驱动的智能机器,千万不要惊讶。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渐渐被人熟知,而事实上,人工智能早已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每一分钟, 

    ●滴滴:有2,720个乘客成功提交订单; 

    ●Google:产生3,210,600个搜索请求; 

    ●淘宝:产生48,000次交易; 

    ●今日头条:555,556篇各种内容被阅读。 

    在海量的信息前,人类依靠人工智能的帮助,达成海量运算完成信息/产品/服务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匹配:滴滴完成乘客与司机之间的匹配; Google实现搜索请求与搜索结果之间的匹配;淘宝搭建消费者和商品之间的匹配;今日头条创建一篇内容与读者的匹配……这就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 

    在更依赖大数据和海量运算的金融领域,更是如此。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传统金融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打破传统金融的地域和时间限制,并降低传统金融成本,真正实现普惠金融。”聚爱财 CEO任衡就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非机器人投资顾问莫属。 

    作为一种新的财富管理工具,机器人投资顾问通过智能算法为投资者“量身定做”更理性、客观、全面的理财服务,帮助客户进行跨区域,多资产配置。用户只要躺在床上,动动手指,根据风险偏好,选择投资金额和期限,就可以坐享收益。 

    这种“去人工化”的智能理财服务被公认为是财富管理行业必然的发展方向。因此,除了Wealthfront、Betterment等主打机器人投顾的创业公司,一大批老牌的金融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该领域。 

    例如,前不久的3月15日,高盛宣布收购线上退休账户理财平台HonestDollar;去年8月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收购了机器人投顾初创公司Future Advisor;去年12月,德意志银行推出了机器人投顾Anlage Finder等。 

    2015年,乘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智能理财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向智能理财发力。数据显示,目前有近30家金融平台开展智能理财业务。其中,多数都借鉴国外智能理财的先进模式。聚爱财作为最早将机器人投资顾问模式引入中国的智能理财平台,其创新打造的聚爱财Plus,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全自动化的、以算法为基础的投资组合管理建议。任衡认为,便捷、高效为特征的机器人投资顾问,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当然,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国投资者,聚爱财Plus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独创的“固定+浮动”双收益模式,就满足了更多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比如智能调仓,当资产组合内的资产行情出现变动时,聚爱财Plus会自动对资产配置进行再平衡,以确保获得预期收益;比如多选期权服务,投资者可以选择1-3支期权,选择看涨看跌,让投资者更灵活的管理资产…… 

    日前发布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对全国25个省,268个县共12000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访问,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金融资产在全国、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分别占到了16.49%、15.96%和18.61%。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能够得到专业理财师的帮助。然而,与此相对的则是中国专业理财师的匮乏,不足3万人的专业理财师,远远不能满足基本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以机器人投资顾问为代表的智能理财,虽然出现在美国,却能够在短时间内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的原因。中国金融服务供需严重不平衡,传统金融机构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机器人投资顾问在中国大有可为。”聚爱财CEO任衡如是说。 

    可以预见,随着全民理财意识的觉醒,拥有更多财富的中国将会成为智能理财的最大市场。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