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催化金融创新 机器人投资顾问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6-05-30 13:3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正进入以科技驱动的2.0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利用科技创新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根据大数据征信为贷款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贷款方案和贷款利率,根据个人理财目标和风险属性选择最合适的投资组合大数据、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正进入以科技驱动的2.0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利用科技创新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根据大数据征信为贷款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贷款方案和贷款利率,根据个人理财目标和风险属性选择最合适的投资组合……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这金融科技公司不断崛起,并成为新趋势。 

    2015年末,由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手KPMG(毕马威)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中,共有7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上榜。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位列第四。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正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热土。 

    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从业者,聚爱财CEO任衡认为,其实不难理解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中国金融市场正处在变革的前夜。一方面金融市场在改革,混业经营、混业监管已成趋势;另一方面,老百姓对私人金融服务、理财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现有的金融机构服务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大数据、量化投资等新技术、新概念的不断发展,正在对传统市场造成冲击,把被垄断的传统市场撬出裂缝。” 

    这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独有的历史机遇。在欧美发达的金融社会中,蛋糕已经基本被巨头所瓜分,金融创新企业崛起阻力很大,门槛也很高,但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却可以在较少竞争的蓝海市场分到一杯羹。 

    目前,大致有两种公司被认为是金融技术公司:一是为金融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包括硬件、软件及其他IT设备和技术支持;另一类公司是采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金融服务的公司,比如刚刚获得1亿美元投资的Betterment和中国领先的机器人投资顾问平台聚爱财。 

    在聚爱财创始人任衡看来,机器人投资顾问非常适合中国市场。以聚爱财创新打造的聚爱财Plus为例,其可以根据互联网技术和量化投资算法,综合市场、产品、用户特点等因素进行多向分析,从收益预期、理财期限及风险承受能力三个维度为投资者推荐客观、优质的投资方案,并实时管理资产组合。整个投资过程中,用户负担极低,十分适合没有任何理财经验的用户。传统金融中繁复的沟通、决策过程,都交给了理财机器人。用户再也不用担心选择什么理财产品,选择哪家平台,怎么投资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新科技的应用,让一切,一键搞定。 

    互联网金融可以提供更好的在线体验和功能、更高的服务质量。机器人投资顾问的便捷、高效、低门槛的特征,完全符合投资者的需求,这也是机器人投资顾问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赢得市场的关键。 

    随着监管的趋紧,走过草莽阶段的互联网金融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数据化、智能化、机器学习技术为依托的新商业模式,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