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衡:监管加速泡沫破裂 互联网金融的春天才真正开始

发布时间:2016-04-29 15:1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4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互联网金融,挤尽泡沫是春天》的社评,引发各大主流媒体转载的同时,也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刊文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升级,有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步入冬天,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政府对这一行业的整治

 


    4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互联网金融,挤尽泡沫是春天》的社评,引发各大主流媒体转载的同时,也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刊文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升级,有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步入冬天”,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政府对这一行业的整治不是所谓的“打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金融,核心词就是“规范发展”。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规范是前提,发展是根本。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的关注重点由‘促进’转变为‘规范’,标志着互金规范发展元年的到来。”聚爱财CEO任衡表示,作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互联网金融只有在规范发展的框架下创新发展,才可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星火燎原之势异常强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总理“异军突起”的高度赞誉;被纳为“互联网+”行动的重点领域,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被纳入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获得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参与人数不断增加、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互金行业俨然迎来了大繁荣,但在监管缺失下形成的表面繁荣无异于沙上筑塔,经不起风雨的洗礼。

    在发展前期,互联网金融在监管近乎“真空”的环境下“野蛮”生长,埋下了跑路、非法集资、诈骗、兑付等危机。2015年年末,随着泛亚、e租宝和大大集团等百亿级平台的倒下,危机集中爆发,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外界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金融业态也充满了质疑。与此同时,业内外对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规范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继2015年7月和12月,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2016年4月14日,国 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4月19日,习 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并提到前段时间发生的e租宝、中晋系案件,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给有关群众带来严重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可见,政府整肃互联网金融之决心。

    任衡分析道,表面上看,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是给整个行业“施压”,甚至会让会一些人恐慌,但随着监管渐趋严、泡沫破裂加速,实质上是为合规、优秀的平台“松绑”,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变局,为互金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绝佳机遇,对于在合法合规框架下、具有创新能力的平台而言,互联网金融的春天才真正开始。

    以率先将机器人理财引入国内的互联网智能资产管理平台聚爱财为例,其创新性打造的智能理财APP——聚爱财Plus,通过量化投资算法和实时监控全球资产,为投资者提供科学的资产配置组合。并进行了本土化创新,独创了“固定+浮动”的双收益模式,即投资者在通过固收类产品获得稳健收益的同时,还会额外获得挂钩股票、期权、大宗商品等各类金融资产带来的浮动收益,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享受到科技金融的发展成果。

    任衡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聚爱财仍将在政策红利的利好环境下严于自律、不断创新,做好行业规范发展的典范,做好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推动行业发展。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