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跌破4% 5月将再次走低

发布时间:2016-04-28 17:3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之前的国债没有抢到,现在的理财产品连4%都不到了,连CPI都跑不过!市民冯女士感慨,一年前,同样的产品收益率都在5.5%以上,现在拿着钱都不知道投到哪儿了。 进入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64款,

 “之前的国债没有抢到,现在的理财产品连4%都不到了,连CPI都跑不过!”市民冯女士感慨,一年前,同样的产品收益率都在5.5%以上,“现在拿着钱都不知道投到哪儿了。”

    进入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之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收益率首次跌破4%。据了解,5月中旬收益有可能再迎新低。

    五年来首次跌破4% 低收益将成为新常态

    昨天,记者在建国北路上的一家国有银行了解到,该行近日即将发售的一款182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这周刚刚调整的,以后收益或许还会走低。”该行理财师介绍。

    不仅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直线下降,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发售的一款84天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3.35%,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5万起,投资期限为182天的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9%。

    不过,也有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某城商行近日即将发售的两款理财产品,35天5万元起点的年化收益率为4.7%,另外一款35天投资金额1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4.9%,但这类产品都面对特殊人群的专享,并非所有人都能买到。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市场上共发售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8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整体跌破4%。

    这是近5年来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首次破跌4%。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站上4%,之后5年一直保持在4%之上。也就是说,此次理财全面跌破4%,为五年来首次。

    资产增值需转变观念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走势,“稳中有降,进入3字头将成为新常态。”某商业银行相关理财师表示,“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另外,年内仍存在降息空间,因此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要注意期限 宜长不宜短 ,尽早锁定投资收益。”

    对此,拥有8年银行从业经验的首金网(www.shoujinwang.com)副总裁戈矛锐表示,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持续走低、信托产品的收益也在逐步下降:一方面,在经济基本面低迷的背景下,央行祭出多种宽松政策,多次降息后利率持续下行,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另一方面,“资产配置荒”问题凸显,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减少。

    对于百姓来说,逐步降低的收益将是对原有理财观念的一次挑战。

    广西有色、东北特钢、中铁物资、浙江交投……近期央企、国企的债券违约事件此起彼伏,据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受此影响,债券市场价格近期出现明显下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债市出现大面积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债市的收益率很可能会下降,对于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稳健理财产品,也难免受到波及。五月中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会再一次下调,原来高枕无忧的银行理财也不再是首选。

    不要仅盯收益 安全隔离方式更重要

    银行产品收益走低甚至出现违约,信托产品很难迈进门槛,火了好几年的P2P能不能投呢?

    首金网(www.shoujinwang.com)副总裁戈矛锐认为,以百元、千元为投资门槛的互联网金融是可以作为家庭理财的选择,但建议为一部分。更多百姓家庭应当将资产由单一配置向分散配置转变。

    “快鹿”“中晋”事件的连发,让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信心受挫,如何选择可信平台已成为家庭资产配置中的首要议题。戈矛锐称,更多地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更注重背景,看上的是平台在出现债权逾期时是否能进行刚性兑付。但实际上,背景更意味着合作机构的可信度、债权选择的自主性、风控的严格程度。

    “仅盯收益,往往是遭遇跑路平台、非法集资的第一个警示点。”戈矛锐说,“债权的安全性是投资人最应关注的点,而安全垫的设立应当是投资人选择的第一要素。”

    首金网(www.shoujinwang.com)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与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保险两家知名保险公司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协议。这证明首金网对于产品模式的设计、风控的把关,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认可,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中也实属难得。

    戈矛锐还认为,在信任的基础上,理财观念应当由只做短期理财向长期锁定收益转变。对于P2P资产的配置,不应为家庭资产的全部。“毕竟,政策对互联网平台的收紧,要求各平台只能提供信息服务,到了投资者那里,风险仍为自担。将资产分散后,选择少部分投资风险较高的资产、计算家庭综合收益,才是理性的投资方案。”戈矛锐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