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 且看“煤制油”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20 15:08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年来,以煤制油、煤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项目成为了一些煤炭富集地区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就目前而言,我国石油开采远远满足不了对石油高速增长的需求,造成对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过度依赖。同时,进口原油会受到多方因素影响,继而直接到了我国能源问题

 近年来,以“煤制油”、“煤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项目成为了一些煤炭富集地区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就目前而言,我国石油开采远远满足不了对石油高速增长的需求,造成对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过度依赖。同时,进口原油会受到多方因素影响,继而直接到了我国能源问题的突出。为此,寻找原油替代能源日趋重要,对于煤炭的利用也再度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什么是煤制油?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一项技术,包含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技术路线。现阶段,我国煤制油行业处在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中试点阶段。截至2012年底,已经投产的项目中煤制油总产能为170万吨/年,其中神华集团居于主导地位,占总产能的74%。2012年中国煤制油项目生产油品的总规模达到106.08万吨,与2011年相比,有所下降。

    对此,有关专家丁国祥认为,中国发展煤化工具有充分的理由。首先是因为中国煤炭储量充足,也希望实现化工产品自给自足,需要充分利用国内煤炭资源解决供应问题。其次,从能源使用结构调整的角度考虑,中国未来会在石化行业以煤代油,把更多的油资源投入到交通行业使用。此外,煤化工下游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处于需求增长阶段。

    但在过去的10多年里,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曾出现多轮大涨大跌。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给煤化工带来的冲击,使我国现代煤化工出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说,油价的降低使“煤制油”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以无利可图。对此,业内持有不同意见“煤制油”技术有助于中国摆脱对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过度依赖,提高能源安全。从中国的能源结构来看,中国具备开发 “煤制油”产业的各种战略驱动因素。

    据普氏能源观测,近期中国会有35%-40%的项目投入集中在像煤制烯烃等煤化工项目上。不过这些项目中,有40%或多或少会被取消或延迟,但长期对煤化工投资不会减少。随着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度处于众议尘嚣之中的煤化工项目将获得相关政策引导。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整个大背景来看,中国继续在煤化工上投资的大趋势不会变化。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