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企亏损严重 我国石油炼化产业亟待转型

发布时间:2016-04-18 10:4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自2014年以来,我国原油价格一降再降。在此影响下,众油企纷纷表示发展压力巨大,亏损较为严重。也就出现了,炼油企业高价买原油,低价卖成品油的尴尬局面。对此,业内专家丁国祥表示由于炼油企业的巨额亏损,我国一大批炼油厂处在准备停产阶段。面对这一困

  自2014年以来,我国原油价格一降再降。在此影响下,众油企纷纷表示发展压力巨大,亏损较为严重。也就出现了,炼油企业高价买原油,低价卖成品油的尴尬局面。对此,业内专家丁国祥表示“由于炼油企业的巨额亏损,我国一大批炼油厂处在准备停产阶段。”面对这一困境,我国石油石化行业该如何前行呢?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一定规模的炼油企业达200家以上,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等央企外,还有数量不菲的地方炼油企业,这些企业的单套加工能力在200万~1000万吨/年。因为原油价格的连续下跌,一些地方炼厂已经难以维持。如果持续下去,几大央企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目前,国内炼厂报出的(隐性及表面的)亏损额已达上万亿元。

    3月15日,美国NYMEX4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84美元,跌幅2.26%,报36.34美元/桶,油价延续周一的跌势。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在对成品油定价时应考虑到国内炼油企业从原油采购、运输及加工全过程的周期,适当延长成品油定价周期,以减少企业亏损。否则连续亏损下去,将导致企业负债率大幅提升,良性资产缩水,最终极大地削弱国内炼油企业的竞争力。

    原油价格的跌宕起伏,使炼油企业不得不找寻新的出路。经过多年的探索,“煤代油”成为了行业新的转折点。“以煤代油”的主要原理是从煤出发经合成气生产甲醇,再由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主要成分为乙烯和丙烯),然后应用于其他化学用品和工业用品。目前,从煤出发生产甲醇各国已经有成熟的技术,但是把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许多国家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在我国,这一项目已经完成工业实验,3吨甲醇可以生产1吨乙烯和丙烯,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进入“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对于新能源的倡导之下,新的能源和技术将会不断的出现。发现新能源是国家发展之本,也是民生发展之本,以环境为代价的能源消费终将会被替代。而能替代传统能源的,也只有新能源。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能源发展中,我国炼油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和变革,向着能节能、更绿色不断前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