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频繁“躺枪” 投资者如何选择理财平台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随着涉及百亿中晋资产案的曝光,P2P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然而这次理财平台的爆雷与以往不同,P2P相关的从业人员众口一词的对大量新闻中不严谨的说法进行反击,正在逐步走向规范的P2P平台不愿为线下理财公司的不良行为买单,事实上近期涉及非法吸存的很多理

     随着涉及百亿中晋资产案的曝光,P2P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然而这次理财平台的爆雷与以往不同,P2P相关的从业人员众口一词的对大量新闻中不严谨的说法进行反击,正在逐步走向规范的P2P平台不愿为线下理财公司的不良行为买单,事实上近期涉及非法吸存的很多理财平台都不属于P2P的范畴。 


    此前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明确解读监管政策对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的定位,并引用行业知名人士观点指出不是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P2P平台,特别是涉足资金池业务的平台不能称之为P2P。然而在中晋资产这个连互联网金融公司都算不上的线下理财公司被查后,仍有不少新闻与其将P2P挂钩。据不完全统计,在4月6日到12日这一时间段内,在媒体对该案的报道中,提及P2P的新闻占比为11.5%,一部分新闻将线下理财与P2P的混为一谈,致使P2P承受了不小的舆论压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于P2P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实际上,P2P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的生力军频繁“躺枪”也并非偶然,一方面由于此前监管的缺失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确实有很多P2P平台或伪P2P平台倒闭、跑路;另一方面,部分P2P平台在早期进行宣传时对理财风险缺乏必要的提示,因此当出现坏账或延迟回款的风险时,也会影响投资者和公众的感受,降低信任度。

    然而就在P2P名声屡受冲击的情况下,其行业的成交量仍在高速攀升,这要归功于合规P2P平台所提供的优质理财服务。这些平台凭借其专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整合能力,为投资者在较低的风险范围内提供了较高的投资回报,使得大量投资者在低利率时代能够相对稳健的实现资产增值,从而推动行业的进步也赢得一部分人的信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从万千平台中挑选到优质的P2P平台,除了少量投资者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和鉴别能力,大部分投资者仍少不了运气的成分,而基于严格甄选的第三方平台的出现,使这种运气增添了更多可以信赖的专业依据。以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甄选管理平台——风车理财为例,其甄选意义在于其高度的专业性和风险控制能力,利用其长期积累下来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结合海量投资者对投资平台的评价为用户综合提供多维度的投资参考。


    对于希望享受P2P理财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能否挑选到值得信任的优质平台。风车理财这样的第三方平台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利用其高度的专业性和调研、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去将甄选出的相对优质的平台呈现给投资者。从风险控制的层面来看,风车理财凭借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在理财平台提出入驻申请之初就会对其进行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业务模式、风控体系、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三十多个角度的审查。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线上的审核之外,风车理财的风控团队还会多次实地走访申请入驻的理财平台,考察平台的办公地点、管理团队、人员构成、业务流程等实际信息。在结合背景资料、财务流程、技术审查及实地调研的多重结果评估后,才会将符合标准的平台推送至风车理财页面当中。在此基础上,出于对互联网共享经济的认可,风车理财还开通了实时评论功能,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功能随时了解其他投资者对平台口碑、平台回款及时性以及投资体验等方面的综合评价。

    对此,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先生表示:“目前P2P行业正处于规范化的进程当中,业内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但我们不希望这种变化是以牺牲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的。而投资者本身也应随时警惕来自平台方的风险。作为第三方平台,风车理财希望通过自身严苛的风险审核方式帮助投资者尽量规避问题平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在P2P理财上的风险,并将相对优质的、有实力的平台推荐给投资者。”

    对于近期P2P行业负面消息频传、真假信息混杂时投资者应如何分辨的问题,曾瑜辉先生认为,投资者对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理财行业信息进行关注是十分有必要的,与此同时应当适当学习和了解相关的金融知识,增强辨别平台和相关信息的能力。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便利,通过第三方平台或社区与其他投资者交流,以增加判断信息的维度,尽可能的避免不实信息的困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