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会成为中国机器人投资顾问的“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6-04-15 14:2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最近,人工智能领域最红的莫过于AlphaGo,金融领域最火的莫过于Betterment,可见,机器人已无处不在。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已在各个领域大展身手,以量化投资算法为核心的机器人投资顾问的兴起,正重塑金融格局。 机器人投顾的新风口 传统意义上的投资

    最近,人工智能领域最红的莫过于AlphaGo,金融领域最火的莫过于Betterment,可见,机器人已无处不在。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已在各个领域大展身手,以量化投资算法为核心的机器人投资顾问的兴起,正重塑金融格局。

    机器人投顾的新风口

    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顾问都是财务管理的通才。经过专业机构的培训、资质认证,这类人群往往拥有一套相对完整的财富管理方案,能够熟悉各类客户的财务状况和需求。但传统投资顾问也不得不面对两大难题:一是投资效率问题,二是咨询成本问题。

    传统投资顾问的获客效率并不高,有时为了完成一单生意还要陪客户打高尔夫球、接送孩子,根本无暇研究投资报告,投顾的品质难以保证。除此之外,更让投资者难受的是时间成本,即便有些券商投资顾问能够针对大客户推送专业的投资报告,但是后者往往没时间看或者没耐性看完,更不要提每次和投资顾问反复沟通所花费的时间成本。

    作为线上理财服务方式,机器人投资顾问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机器人投资顾问可以提供全自动化的、以算法为基础的投资组合管理建议(无需人工计划、管理),用户无需掌握太多市场和金融产品知识就可以使用该服务。在操作上也更为便捷,用户只需要简单输入或回答一些调查问题,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比传统人工投资顾问更贴心的专业金融服务。

    由于规避了人的因素,这种机器人投资顾问更客观、更理性。正如AlphaGo在对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所表现出来的一样,机器人的世界,不存在情绪,所有落子和策略,只为最终获胜服务。这也是机器人投资顾问最大的优势,机器人投资顾问在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所有的方案,都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保证投资者的资金不受损失。因此,机器人投资顾问所带来的收益,也远高于传统人工投顾。

    这种便捷省时,高效、易实现的金融服务,完全符合未来金融的发展趋势,因此,也备受青睐。近两年,美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投顾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有超过200家公司布局机器人顾问市场,包括金融巨头Blackrock、Fidelity 和Vanguard。

    聚爱财,值得期待的下一个“独角兽”

    中国个人财富管理起步较晚,目前,仅有不足3万人的职业投资顾问,这与日益增长的中国中产阶级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面对近5亿中产阶级的投资需求,传统投资顾问“供需失衡”。因此,2014年以来,在一些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之下,机器人投资顾问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

    作为中国最早应用机器人投资顾问技术的聚爱财Plus,专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跨类资产配置。聚爱财Plus用机器人投资顾问,代替传统投资顾问,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

    聚爱财Plus从收益预期、理财期限及风险承受能力三个维度考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依据其自主研发出的50多套金融数学模型,以量化投资算法,帮助投资者解决“买什么,何时买,买多少、何时卖,卖多少”的问题,让投资更透明、更安全。

    在这个“选对风口,猪都能飞”的时代,机器人投资顾问显然已经成为风口的领跑者,且是一个不折不挠的“马拉松”选手。机器人投资顾问不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盛行,也深受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可以预见,率先将机器人投资顾问引入中国的聚爱财,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并在成为中国机器人投资“独角兽”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