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公司上榜3.15,你会辞职吗?

发布时间:2016-03-18 09: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央视3.15晚会这些年来备受瞩目,不少消费者把该节目视为年度的维权风向标,而节目中披露的无良商家和企业,一旦被点名后企业形象和声誉将受到严重影响。但在不同行业中,从业者和消费者对这些上榜企业态度有何差别?企业的品牌形象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为此

  央视3.15晚会这些年来备受瞩目,不少消费者把该节目视为年度的维权风向标,而节目中披露的无良商家和企业,一旦被“点名”后企业形象和声誉将受到严重影响。但在不同行业中,从业者和消费者对这些上榜企业态度有何差别?企业的品牌形象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为此,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专门进行了一次有关上榜企业品牌形象的3.15大调查。调查显示,广告公关行业及关乎人身安全的餐饮行业企业形象受损最严重,有过半员工会考虑辞职;在员工忠诚度方面,被曝光企业最容易被年轻员工抛弃,工作时间越久、学历越高的员工受3.15晚会影响越少,超七成博士愿给“上榜企业”第二次机会。

    企业被3.15曝光后最容易被年轻员工抛弃

    据领英联合数字100的调查发现,当所在公司被3.15晚会“点名”后,其员工忠诚度会受到影响,而不同从业年限的员工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工作两年以下的从业者最容易受影响而考虑跳槽,这部分人群中考虑辞职的人数占比高达71.6%。而从业时间达到十年以上的员工中,仅有16.2%的人会考虑辞职。随着从业年限的增长,资深人士与职场新人相比,前者不太容易因受到外界评价而影响其选择自身职业发展,反而初入职场的新人更在意雇主品牌的综合形象,其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更容易随着企业形象变化而发生改变。

    学历越高择业越谨慎,超七成博士愿给“上榜企业”第二次机会

    当被问及找工作时,对被3.15晚会点名企业的招聘信息是否仍有兴趣,受访者的答案似乎与其所受教育程度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即学历越高的人越愿意给这些“问题企业”多一次机会。领英数据显示,64.3%高中学历及以下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没有兴趣去了解被点名企业的招聘信息,然而随着受访者学历的升高,越来越多的人则表示即使企业被3.15点名,自己仍有兴趣去了解该企业的招聘信息。对于本科以及研究生学历的受访者,不愿意进一步了解被点名企业招聘信息的人分别占58.5%和57.5%,与高中或高中以下学历人数的64.3%有着明显的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75%的博士学历的受访者表示即使企业被点名,自己还是会留意他们的招聘信息。

    广告公关行业员工最在意3.15电信、旅行行业受影响最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一直是3.15重点关注的领域,从行业来看,若所在的公司被3.15晚会曝光,餐饮行业的从业者理应更在意其影响,但领英和数字100调研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却显示,有近7成的广告公关行业受访者会因为公司被点名批评后考虑辞职,雇主品牌形象成为最容易受3.15晚会影响的行业。不过,餐饮行业的从业者表示会考虑辞职的占比达到57.1%,仅次于广告公关行业排名第二。

    领英招聘专家宣洋表示,员工忠诚度一般会受到薪酬福利、个人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的影响,广告公关行业的从业者多是管理企业品牌的“专家”,这类人群对企业声誉、品牌形象最为敏感,如果自己所在的公司声誉受影响会让这部分人群最难接受。而该行业从业者对每年央视的3.15晚会最为关注,因此这类人群最容易受3.15影响是无可厚非。此外,对餐饮、家电等消费者最关心安全问题的行业,一旦产品出现问被3.15曝光后,除品牌声誉受损,其产品的销量也将受到影响,难怪有近半相关从业者也会考虑辞职。

    房产、医药行业从业者消费时最在意企业3.15口碑

    据领英联合数字100的调查显示,3.15晚会上榜企业中,电信行业的从业者受影响最小。有近7成电信行业从业者表示即使发现所在公司被3.15晚会曝光,仍不考虑辞职,且在被相关企业录用时,有83.3%的人仍然选择去上班。

    最有趣的是,该调查发现当消费者发现某企业被3.15晚会曝光后,互联网行业有2/3的人仍会考虑继续使用相关产品和服务,其人数占比为各行业之首。而房地产行业、医药科技行业从业者发现相关企业被3.15晚会曝光后受影响最大,表示不会继续购买相关产品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89.5%和83.3%;此外,快消行业的从业者仅有7.1%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购买相关产品,近6成人表示绝不会再购买,同时有85.7%的人表示会劝说朋友也停止购买相关商品或服务。可见,像房产、医疗、快消品等紧密关切人们日常生活的企业,其员工对产品安全问题最为敏感,最在意相关企业的产品口碑,而企业的品牌声誉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关于领英报告

    作为对职场人群有着深刻理解的国际领先互联网公司,领英对中国职场人士的变迁、人才分布及流动趋势做了大量的分析和调研工作。领英中国自2014年初,陆续发布了30余份调查报告。以大量真实数据作为基础和依托,对中国职场人群的区域分布、行业属性、工作变迁、职业技能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解读;同时领英还联合多家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一起对国内外企业的受欢迎程度和雇主品牌展开调研。领英发布的调查报告涉及金融、高科技、制造业、房地产、建筑、医疗等多个行业。

    如果您对领英数据报告感兴趣,或有合作意向,请发邮件至PRChina@linkedin.com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