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助:网瘾大数据曝光,如何拯救网瘾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9-05-07 10: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河北10岁男童玩手游,仅一周就花掉父母半年收入。面对父亲的劝诫,男孩竟说:不让玩游戏,那或者还有什么意思!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网络,投入大量金钱,甚至误入歧途。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

 近日,河北10岁男童玩手游,仅一周就花掉父母半年收入。面对父亲的劝诫,男孩竟说:不让玩游戏,那或者还有什么意思!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网络,投入大量金钱,甚至误入歧途。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网络成瘾包括游戏成瘾、色情成瘾、信息收集成瘾,以及网络关系成瘾。有的还在网络上赌博成瘾,网络购物成瘾。

他给出的数据显示,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比例接近10%左右。其中有一半青少年网络成瘾障碍是其他问题导致的行为,如焦虑、抑郁、注意力缺陷障碍等。

 鍥剧墖1.png

业内权威的心理咨询师——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平台的首席咨询师赵悦辰老师表示,针对这一现象作为家长不要急着妄下定论,首先要从成瘾行为的判断入手。

举例来说,我们做一件事之后,就会得到一定的满足。吃了饭,就会觉得饱了,就不需要继续吃,这就是正常的行为。

但成瘾行为是,做完以后不仅没得到满足,还更需要了。比如说孩子玩了一下午的游戏之后,不仅没觉得被满足,反而更想要玩,玩了一个通宵,这就是成瘾行为。

成瘾行为是多样化的!

赵悦辰老师表示:成瘾行为分为三类

1.正常需要没有被满足。

比如说青少年有性欲,而目前的生活无法满足。很多孩子过度地手淫,表面看起来是成瘾,但其实是正常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他并不具备足够的性知识,也没有适当地性教育。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可以忽视这种现象,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需要,接受现在无法满足的事实。

2. 原发性需要没有被满足

很多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就属于这类成瘾。他们看似为了上网玩游戏,耗费大量时间金钱,与家人爆发矛盾冲突。

实际上,可能发现不断地上网,仍然无法满足内心中的空虚和孤独感。这就是因为他真正需要的不是游戏,不是网络,而是跟人真实的亲密的交往。

这背后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人的原发性需要,比如被父母关注理解等,这些需要被压抑,而生成一种继发需要,这些继发需要永远都无法被满足。

3. 沉溺现象

沉溺现象是指一个恶性循环。

比如说,一个孩子总被父母忽视,他希望通过网络游戏获得别人的关注。可是,他的游戏也玩不好,体验到更多被忽视的感觉,他就会更需要玩游戏。

这样的恶性循环也构成一种成瘾行为。

作为家长,如何帮助网瘾青少年呢?

心之助心理咨询平台赵悦辰老师建议:

首先,家长要学会控制情绪,当你变得更加成熟,你与孩子之间的交往模式也会发生变化,而你的孩子也会有所变化。

其次,家长要学会理解孩子,他们的学业压力、竞争压力、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都可能让他们遭遇挫折。家长理解孩子内心发生了什么,才有可能才源头上解决问题。

最后,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也是治疗成瘾问题的重要途径。心理咨询师会帮你找到根源,用最专业的方法帮助你走出困境。

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平台呼吁,希望更多的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情感教育,加入“成瘾行为”的学习中来,让成瘾行为得以预防,尽早干预,让每一个孩子有健康的心灵,茁壮地成长!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