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弄潮儿到变革者——细数招聘老兵若邻网的奋斗与救赎

发布时间:2015-10-08 11:4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本月,成立11个年头的社交招聘网站若邻网 www.wealink.com 宣布完成了网站有史以来最大的功能调整并上线全新版本。此举是继若邻网自2013年招聘模式改变后的一次最大规模的调整。标志着若邻网在垂直在线招聘领域全面发力。 浮沉11载,饱受外界争议、几经战略

   本月,成立11个年头的社交招聘网站——若邻网www.wealink.com宣布完成了网站有史以来最大的功能调整并上线全新版本。此举是继若邻网自2013年招聘模式改变后的一次最大规模的调整。标志着若邻网在垂直在线招聘领域全面发力。 

    浮沉11载,饱受外界争议、几经战略调整的若邻网是如何在摸索与变革中一路走来?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十年前。 

    中国商务社交模式的探索者—— 

    2006那年——以黄健翔为代言人的智联招聘广告出现在大街小巷;前程无忧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业务蒸蒸日上;大洋彼岸的LinkedIn奠定根基开始盈利;彼时,中华英才网风头正劲;至于猎聘网、拉勾网、周伯通招聘则还未面世。 

    在那一年,顶着“中国版LinkedIn”、“商务社交模式中国探索者”等光环的若邻网,凭借在招聘环节中融入社交元素等设计获得大幅的业绩增长,连续赢得多家机构的奖项和赞誉,俨然“打造中国版LinkedIn”的目标指日可待。 

    成也萧何败萧何。带有鲜明LinkedIn烙印的商务社交模式让若邻网在短期内建立起了区别于传统招聘网站的差异化竞争特色。但是,被美国用户接纳的模式是否同样能被中国用户接纳?彼时的若邻网显然欠缺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或归咎于国内商务社交大环境的不成熟;或归咎于中国传统文化对该模式的不兼容,总之,主打商务社交的若邻网非但没有像Linkedin一样得到爆发式的增长,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渐趋平淡。 

    跌落神坛后的反省与坚持—— 

    此后数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网络招聘市场规模逐年递增。现今许多耳熟能详的业内明星企业在那几年间纷纷崛起并得到快速发展。在这百花齐放的大环境里,若邻网和其他几家走在商务社交这条路上的企业一样,步履蹒跚地进行着探索。经过不断的尝试后,若邻网调整了目标与定位,卸下华而不实的光环,拒绝炒作性质的营销,开始集中力量专注于社交招聘领域。正如2014年若邻网CEO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的模式需要培养用户使用习惯,需要花时间去熬。” 

    提升用户体验的变革—— 

    本月,沉寂已久的若邻网突然高调宣布对网站功能进行重大改革并上线全新版本。此举标志着若邻网基本完成了持续多年的用户累积和框架搭建工作,继而开始在求职招聘领域尤其是围绕求职者用户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 

    不知是若邻网内部战略设计的构思,还是受近几年互联网行业普遍强调用户体验的思潮影响,总之,笔者对于此次改版最大的感受是作为求职者的用户体验得到了大幅提升。 

    列举一个绝大多数求职者遭遇过的情况:投递出许多简历,但收到的有意义的回应寥寥无几,绝大多数是对方邮箱的自动回复,之后便杳无音信。此类情况非常普遍,以至于求职者已经习以为常,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都被视为是正常用户体验的一部分。然而,有缺憾就意味着有完善的空间,业内已经有企业尝试通过各种创新手段来解决这一用户痛点。 

    若邻网此次也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简历操作实时反馈系统。说到该系统的建立和运作,在这里需额外补充一下:新版若邻网支持用户通过QQ、微信或新 浪微博账号进行登录。正因为此番打通了微信接口,才让若邻网的实时反馈系统能有效地运作起来。当求职者投递出一份简历后,系统对于该简历的跟踪就开启了。任何对该简历的操作,包括简历被查看,简历被入围,企业发出面试通知,面试前的提醒等,都会以微信的形式给到求职者通知。当然了,这一切都是系统自动干的,并不会给招聘方带来额外的操作负担。这就好比几年前网购下单——直到物流小哥送货上门,这期间你的包裹到了哪儿你是不知道的。后来有了物流进度查询功能,随时随地可以知道自己的包裹到了哪儿,这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删繁就简,轻装再出发—— 

    若邻网的此次改版,除了提供精细化的简历流程通知服务以外,还对整个网站的功能结构,界面布局都做了大幅度的调整。 

    从外观布局上来看,成立已经11年的若邻网原先的网站界面略显老旧,据说若邻网内部对其也是吐槽不断。改版之后,秉承了一贯的清新路线,同时融入流行的扁平化设计元素,让网站不再与潮流脱节。 

    从功能结构上来看,新版网站对原先首页的各种功能入口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对搜索框进行了优化提升,此番变化带来最显著的改变是求职者将能更快捷高效地搜索岗位和企业。 

    从后台设计上来看,求职者的个人管理操作将更加完善和便捷。至于招聘方的后台也得到了极大的优化,简历管理和岗位管理各司其职,保证便捷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简历处理效率。 

    重设外观,精简结构,梳理后台,提升体验。以上,便是笔者记录下的此次若邻网大变革。这四大举措能否让这个在行业内摸爬滚打了11年的老兵找回昔日的荣光?曾经的弄潮儿,今日的变革者;几度风雨,几番起落,环境在变,身份在变,或许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份坚定和执着。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