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网:坚持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的定位 恪守合规助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提出,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

 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提出,“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其中多次提及互联网金融,并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给予了肯定,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

今年四月召开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指出,“2019年是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之年”,“逐步化解,并积极引导机构转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

来自官方对行业的肯定,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良性发展是积极的信号。金融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下,光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是不够的,从业机构运营必须要尊重金融的本质。

从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和低成本,提供小额、短期、低门槛的贷款服务,业务呈现井喷态势。归根究底,互联网金融的井喷,来自于中小微企业乃至个人对融资或者贷款的巨大需求,也来自于普通的中产阶级在CPI等指标持续上升的情况,对自身财富保值增值的强烈需求,而这两种需求都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满足不了的。互联网金融的诞生,在这两者的需求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充当了信息中介的作用。

2017年08月24日,为规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行为,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通过其官方网站及其他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众公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消费者咨询投诉渠道信息等相关信息的行为”。

据了解,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的首金网率先垂范,坚持公开透明原则,相关信息全部公开,通过充分的披露降低信息的不对称风险,并定期发布运营月报,向公众系统披露包括机构信息、运营信息、财务信息等关键事项,实现平台透明化管理。

此外,首金网以安全驱动风控升级:通过专家+机器学习混合型智能风控体系,一方面基于专家规则引擎判定,快速响应突发风险事件;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的关联性分析基础上,针对每位借款人的上万个信息维度,构建“一客一策”的精准反欺诈模型对借款人的信用进行全面评估。

相信,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合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社会作用会越来越凸显。首金网相关负责人谈到,备案过后的网贷行业将真正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阶段,坚守信息中介定位、做好风控是平台发展的根本,而网贷平台只有回归信息中介的业务本质,才能持续稳健地经营,这不仅是平台的初心,更是整个行业赖以生存、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