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营养补充剂要不要吃?怎么吃?专家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4-30 13:4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期网上热议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我身边就有很多996的朋友,他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单一还缺乏足够的运动,出于健康的考虑,很多人就跑来问我:要不要吃膳食营养补充剂?如果要吃,到底要怎么选?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膳

 近期网上热议“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我身边就有很多“996”的朋友,他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单一还缺乏足够的运动,出于健康的考虑,很多人就跑来问我:要不要吃膳食营养补充剂?如果要吃,到底要怎么选?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1556594717270057443.jpg

膳食营养补充剂,到底要不要吃?

膳食营养补充剂,顾名思义,是作为日常膳食的一种辅助手段,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所用原料主要取自天然物种,也有通过化学或生物技术生产的安全可靠的物质,比如动植物提取物、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

听上去有点复杂,马上给你划重点。这里面其实包含了两层意思:

1、膳食营养补充剂是对日常饮食的补充;

2、膳食营养补充剂仅发挥辅助作用,不可替代药物。

既然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到底有没有服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必要呢?答案不能简单的说“有”或“没有”。对于这些补充剂,我们既不能随意服用,也不可以完全否定,而是应当有针对性地吃。

特殊人群可以补充

比如孕妇、处于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婴幼儿和青少年,以及身体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加速、吸收能力减弱的老年人等。这是因为,孕前及孕早期补充叶酸,可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纯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可以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而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这些都是被普遍认同的营养常识。

普通人群分情况补充

那么普通人群是否需要补充呢?这还是得分情况来看。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平均每人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而且各类食物需达到均衡标准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就是说,平时只要做到平衡膳食,就完全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素

然而,现实生活可能会出现各种状况,有些人保证三餐准时都很难,更遑论做到膳食均衡了。比如经常熬夜加班、三餐不按时的上班族,处于减肥阶段、严控饮食的“吃草派”等。对于这些人来说,营养均衡是个大问题。营养跟不上,健康受影响。这个时候就需要积极改善膳食模式,也可以适当地选择强化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来改善营养失衡、摄入不足等情况。

1556594868166070998.jpg

因此,接下来的问题就是:

如何科学选择膳食营养补充剂?

第一、做自己的“营养师”

简单地说,得有分析自己营养状况的常识和能力。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556594468059093558.jpg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摘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1、膳食是否均衡?

这个可以参考平衡膳食宝塔来做评估,看日常膳食的种类和数量是否达到标准;

2、是否处于对营养素有额外需求的阶段

比如是否属于我所提到的特殊人群。如果想知道得更全面,可以去翻一翻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科学普及版》(地址戳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NIXQmD5kwRtVRxX-fGC4VQ)

3、是否出现了缺乏症状?

当人体缺乏营养素时,身体常会出现一些警告信号或症状。比如眼睛夜晚视力下降,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的早期表现,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可能是缺少维生素B2,牙龈经常出血则可能与缺乏维生素C有关等。

第二、“缺什么补什么”,切不可盲目。

至于如何科学判断缺什么,建议大家咨询专业营养师或者医生,经过膳食、营养状况指标和体征等来评估缺什么,进而合理进行膳食调整或营养素补充,预防营养缺乏,增强身体机能。

值得注意的是,膳食营养补充剂虽非药品,但也不可盲目补充。过量补充不一定有益于健康,还可能带来负面效果。因此,一定要有的放矢,科学补充。

第三、科学看待膳食营养补充剂。

膳食营养补充剂只是日常饮食的补充,是辅助手段。要想拥有健康的自己,那么平衡膳食、充足锻炼、愉悦心情一个都不能少,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使用补剂,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第四、火眼金睛,辨别产品优劣。

如果确定要吃了,该怎么选择品牌和产品呢?给大家几条实用建议:

1、 最好在具备销售资质的正规渠道购买产品;

2、 尽量选择有口碑的大品牌,警惕那些三无、夸大功效甚至虚假宣传的产品;

3、 注意外包装,认准“蓝帽子”标识和批准文号;

1556595035341017340.jpg

4、 关注说明上的营养素成分、适用人群、食用方法和保质期,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