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视觉助力新华社为“一带一路”打造“山海同一卷”

发布时间:2019-04-29 10:08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会议召开前夕,丝路视觉助力新华社推出国画大片《山海同一卷》,为会议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曾经,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繁华丝绸之路,连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会议召开前夕,丝路视觉助力新华社推出国画大片《山海同一卷》,为会议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1556434944462083968.jpg

  曾经,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繁华丝绸之路,连接着古代东西方文明,宛若地球上川流不息的大动脉,创造了无数经济、政治与文化的璀璨成果。丝绸之路,是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古丝绸之路精神穿越千年,延续在“一带一路”之中。一陆一海,千年丝路交织古与今,开启了全球瞩目新篇章。弹指6年间,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从规划方案到具体实践,在各方共建的努力下,“一带一路”完成总体布局,绘就“大写意”,接下来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贸易总额超6万亿美元,投资超800亿美元……“一带一路”的影响辐射全球,正在创造着一卷惊艳的壮美宏图。

  而丝路视觉,也是古丝绸之路精神的追随者。丝路视觉的LOGO寓意,是一条连接东西方文化的视觉纽带以及一颗看见视界精彩的瞳孔。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利用现代数字视觉技术,用另一种方式发扬与传承丝路精神。

1556434965369007752.jpg

  此次丝路视觉能为新华社创作《山海同一卷》,为丝绸之路精神贡献一己之力,也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以及荣幸。整个影片的灵魂与创意来源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的一句重要谈话,“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于是,“大写意”与“工笔画”成为了我们创作影片的视觉关键词。

  开篇,以写意画水墨切入营造国风意境,再将代表古丝绸之路的广阔沙漠与海洋与丝绸的质感进行结合,将丝绸之路的宏伟壮丽表现得淋漓尽致。接着,以船身进行巧妙转场,黄、蓝丝绸飘带沿雁西塔盘旋而上,巧妙地以“丝绸”连接古今,寓意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延续与交织。以工笔画的形式表现会议地点,同时开启了“一带一路”工笔画的篇章。

1556434992102088163.jpg

  本次影片,丝路视觉选用了明代工笔画《丝路山水地图》作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的具象表现,不仅呼应了古丝路精神,同时表达了“一带一路”对其传承、延续与创新。在工笔画的表现上,丝路视觉邀请了清华大学的工笔画老师作为此次影片的艺术顾问,协助把控工笔画的特点以及表现如描边处理、运用古代12色以及光影感等等,让工笔画的质感与视效表现得更好。

  接着,影片以“一带一路”的“五通”为线索进行工笔画与场景的串联展示。每一个“画卷”之中,都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诠释。人物场景的表现使用了实拍+三维结合,并采用previzion虚拟拍摄系统进行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实时抠像成果以及搭建好的虚拟场景,大大保障了影片的效率以及效果。

  除此之外,每个场景的展现画面都是丝路视觉深思熟虑后所设计与呈现的。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仅用了9秒的三维镜头,却将项目地域、管道的安全有效与意义全然展现,可见该影片所花的巧思十足。

  在展现完“五通”的璀璨成果后,影片以画卷的长镜头进行升华,将6年来的成果呈现在“新丝路山水地图”上,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与无限希望。画卷飞舞,翱翔在文明的星空中,化作“一带一路”的丝绸飘带,引领着各国人民共建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