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品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27 09:3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昨天(4月25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农业互联网分会成立大会暨一县一品工程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作为农业互联网分会主抓的工作项目,一县一品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将采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方式为中国农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农业互联

   昨天(4月25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农业互联网分会成立大会暨一县一品工程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作为农业互联网分会主抓的工作项目,一县一品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将采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方式为中国农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1556271202238087815.png

  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农业互联网分会举行的第一届理事会议上,互联网资深专家谭玉明被选举为农业互联网分会副秘书长,主抓一县一品工程落实的各项工作。谭玉明副秘书长在随后的农业互联网应用主题演讲中,全面细致地阐述了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一县一品的深刻含义以及一县一品工程的具体内容等。

1556271254641015183.png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近50%,而我国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偏远乡村,受交通及销售渠道影响,很多偏远地区的优质特产无法被外界知晓,销售范围仅在一县甚至一镇之内,农民因此无法摆脱贫困,更无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文旅产业受经济影响占比十分微弱。一县一品工程将通过在县域范围优选资源禀赋好、产业集中度高、发展潜力大、比较优势显著的地标性产品,以县域公用品牌创建和产销对接为抓手,集中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全面借力“互联网+”,打造地方品牌农业、电商农业、标准农业,强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同时,工程利用特色产品协助县区打造文旅产业,通过基于物联网、无线技术、定位和监控技术,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实时交换,让游客的旅游过程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生态环境相结合,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安全保障和旅游品质保障,真正带动县区旅游与文化传播。

1556271308750093757.png

  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蒸蒸日上,各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并通过“一县一品”等模式有效促进产区农村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品牌保护却相对滞后,但凡产品小有名气,产区内“搭便车”、蹭品牌等假冒现象就会出现。一县一品工程组通过前期多地调研发现,全国驰名的地标类产品无论是在互联网电商平台还是线下实体销售点,都已成为品牌假冒的重灾区,这既损害了正品农业企业和农民的利益,也使得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更严重阻碍了当地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此,一县一品工程利用官方平台公示,为优质品牌厂商背书,提升产品公信力,帮助企业避开无序竞争。工程从政策制定到平台搭建,从品牌宣传到落地服务,从商家选择到帮扶计划,以县级政府为单位,整合政策、媒体、渠道等多方资源,通过甄选全国2856个县最具特色的地标性产品,每县至少一品,打造专业、纯正的地方特色平台。

  工程启动后,将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官方权威电商平台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加快建立适应地方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建立打造地标性产品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让消费者放心,让供应商省心。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