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共建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借贷宝令失信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16-07-18 17:2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这是李克强总理心心念念,多次强调的。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又为中国信用社会的建立又使了一股劲儿。抱着侥幸心理的老赖,日子将越来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这是李克强总理心心念念,多次强调的。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又为中国信用社会的建立又使了一股劲儿。抱着侥幸心理的老赖,日子将越来越难混下去。 

国务院重拳出手,后果很严重: 

1、老赖想贷款、借钱,将难上加难。 

    《意见》提到,要“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失信的老赖,传统金融机构很可能不贷给你,即便贷款,也要比普通人付出更高的利息。 

    而在现在流行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老赖也很难借到钱、贷到款。借贷宝等网络借贷平台,已经接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及各地方法院被执行人名单。挂上“已被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上了黑名单,想借也没人敢借。 

    同时,随着网贷机构之间信息共享机制的完善,对老赖形成“联防”局面。在一处欠钱不还,仍想到他处借钱,成为妄想。以下借贷宝用户就因为在其他平台有逾期记录,“脑门”被贴上“在平台外有逾期记录”的风险提示标签。

2、失信者跟政府打交道就别想“顺畅” 

    如果失信在先,就别怪政府对你爱答不理。例如,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 

    另外,还“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总之一句话,失信以后跟政府打交道就别想“顺畅”。 

3、出境、买房、坐飞机、住星级宾馆,处处受限 

    失信不仅经商干企业受限制,出行、购房同样有“门槛”。《意见》指出,“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 

    截至2016年2月29日,全国法院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02万人,失信信息查询4011万人次。全国法院已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出境、乘坐飞机、贷款置业等联合信用惩戒,民航限制购票388万余人次,铁路限制购票 78 万人次,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行业已由初期的中航信、中铁总公司等8家扩展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19个部门,惩戒的范围从现实的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 

    各行各业,特别是金融相关人士,对我国信用体系的不完善,曾多有抱怨。最近国家整治老赖的动作越来越密集,个人信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借贷宝平台的一大探索,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借贷行为,勾勒出亿万用户的信用形象,形成信用数据。它同时还创造了人类在劳务收入、财务收入之外的第三项收入——信用收入。守信者能够将自己的信用通过“赚利差”实现收益,而逾期不还者,将面临信用破产的严重惩罚,寸步难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