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供应链 外卖O2O的垂直整合效应

发布时间:2016-07-18 16:1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外卖O2O从兴起到爆发式增长,改变人们的生活仅用了几年的时间。然而始于疯狂烧钱补贴的寒冬,让外卖O2O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发生了改变。315曝光之后,安全的良心外卖成为用户关注和选择的标准,也倒逼着外卖平台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入手进行优化和改造,加速了通

   外卖O2O从兴起到爆发式增长,改变人们的生活仅用了几年的时间。然而始于疯狂烧钱补贴的寒冬,让外卖O2O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发生了改变。315曝光之后,安全的良心外卖成为用户关注和选择的标准,也倒逼着外卖平台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入手进行优化和改造,加速了通过跨界整合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创造更高价值的进程。笔者在这里要聊一聊国内外巨头们都热衷的垂直整合在外卖O2O的应用和效应。


    构筑用户需求整合体系 

    O2O与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和PC互联网不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的商业模式相较于传统商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PC互联网通过流量入口级产品获取用户,再通过流量变现实现盈利,而移动互联网是通过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来获取用户,把用户变成自己的粉丝,最终提高用户的购买值来获得利润。在这个过程中,用户需求始终处于中心地位。 

    外卖O2O领域里,方便准时的吃到安全卫生的餐品是基本的需求,也是懒人经济的典型需求,但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在迅速变化的,外卖也不光是解决人们吃饱的问题。从整个供应链上看,可以从食材配料、食品菜品、工具餐具、物流配送、会员管理等方面入手进行深度整合。在餐饮行业里这样的例子不少,比如最近刚刚完成上市的海底捞,借助旗下的火锅底料产品供应商颐海,迈出了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另外一条是以用户情感为基础,从仪式感、认同感、体验感出发,整合烹饪、社交入手进行细分整合。例如美食生活空间大饭工作室,整合名厨资源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特色美食,由黄磊创办的黄小厨,向用户倡导一种美食生活方式,从而延伸到产品、社交等领域。 

    深度优化融合实体产业 

    线下商家的参与,让O2O的生态更加复杂,也因此爆发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任何形式的O2O都离不开线下商家的参与,特别是餐饮外卖,没有出品各式美食的餐厅或者实体,外卖O2O都不可能获得长效的发展。BAT是PC互联网的当之无愧的巨头,然而在碎片化、场景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马太效应明显的减弱,用资本和规模筑起的是入口生意,基本也只能停留在送餐这个最基础的业务上。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入,传统行业加速了互联网化的进程,之所以淘宝可以抢了实体店的生意,是因为电商提供的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而O2O则是靠服务和体验支撑,所以实体商家更明白用户的需求,也更了解这个行业需求借助互联网做什么。如今在餐饮行业,不少餐饮巨头都开始拥抱移动互联网并且风生水起。必胜客、肯德基、汉堡王等纷纷开辟了互联网订餐业务并上线各大外卖平台,金百万上线餐饮O2O项目U味儿打造中央厨房,三全食品的三全鲜食项目,以线下自动贩卖机的形式切入白午餐。笔者认为,只有与实体深度融合,才是外卖O2O不断优化的路径,未来或许会出现越来越多实体餐饮巨头入股或是合并外卖O2O项目的案例。 

    建立垂直整合生态系统 

    互联网行业建立垂直整合生态系统正成为一股热潮,除了BAT,从内容到硬件围绕生活和娱乐进行整合打造垂直生态闭环的乐视、围绕硬件打造增值服务的小米,都是垂直整合的典型。而基于互联网+餐饮行业的外卖O2O也像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的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关餐品的所有参与者都是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餐饮外卖O2O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围绕需求在供应链上不断延伸,机会在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并且笔者认为垂直平台是比较容易成功的。 

    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的到家美食会,围绕的是中高端外卖配送进行供应链的拓展,试水自营鲜果、名厨特色美食产品,从物流向上游延伸垂直整合供应链。优粮生活以最上层的外卖为切入点整合外卖产业链的各个主体,包括加工工厂、加工餐馆等,打造闭环。事实上,在这个供应链上谁都有机会,只要围绕用户需求在供应链上不断延伸,充分发挥垂直整合效应,就不难占据一席之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