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迪峰会谈金融科技发展 中国将引领Fintech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07-18 15:4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7月18日,朗迪(LendIt)金融科技峰会进行第二日的会议。当天下午,在主题为金融科技的未来的第一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受主办方邀请,普惠金融公司首席技术官方亮发表了《中国引导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的主题演

     7月18日,朗迪(LendIt)金融科技峰会进行第二日的会议。当天下午,在主题为“金融科技的未来”的第一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受主办方邀请,“普惠金融公司”首席技术官方亮发表了《中国引导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 


    方亮曾作为高级架构师加入Lending Club,主导设计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统架构的工作,参与并见证了全球第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顺利上市。后又回国加入“普惠金融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在中美顶尖互联网金融企业工作过的背景,让他对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洞察。他在发言中指出,未来引领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将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普惠金融首席技术官方亮

    中国市场需求巨大 

    美国金融业是这个时代的成功故事,成熟稳固的金融体系几乎覆盖了每一个美国人的金融需求。方亮表示,高渗透率的传统金融体系之下,留给新兴的Fintech行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十分有限。在人群和需求覆盖方面,美国Fintech企业和银行高度重合,并不能形成显著差异化发展。以P2P为例,根据金融风险管理公司费埃哲(FICO)评估报告指出,仅有不足1%的美国人使用P2P贷款产品。 

    “在中国,金融服务渗透率非常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和信用无痕个人难以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信用无痕人群的融资市场上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预计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方亮说到,“Fintech在中国的出现,不光解决了金融活动中的效率问题,更实现了闲置资金的有效分配,满足了小微企业和信用无痕人群的融资需求,且不会与传统金融业形成直接竞争。” 

    揭美国行业“潜规则” 

    据方亮介绍,美国Fintech企业是通过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壁垒,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以提供低于银行的贷款利息。事实上,美国传统金融业与Fintech行业一直存在微妙的竞争关系,Fintech的崛起对传统金融业牟利的基石——“中心化”和“信息不对称”带来了潜在挑战。方亮指出,正因如此,从Lending Club负面事件引发的Fintech行业危机,到美国Fintech监管政策收缩的整个过程中,都可以隐约看到美国金融业影响力,以及监管态度向传统倾斜。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政府对新兴行业持鼓励态度,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Fintech领域作为金融创新的代表,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再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方亮认为,从政策环境来说,中国政府正在规范相关领域的发展,但会为Fintech行业提供相应的发展空间。 


 2016朗迪中国峰会现场方亮演讲

    谈创新:技术、竞争、合作缺一不可 

    方亮在演讲中提到,不论从技术创新本身,还是新技术的应用上,如今的中美之间Fintech行业几乎没有差别。而与美国Lending Club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领域上,中国Fintech企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中国Fintech企业的生存压力,构建出了一个积极活跃且充满危机感的竞争环境,这对刺激技术创新是十分有利的。 

    “创新活跃度直接反应在中国Fintech企业工作方式上,我们更灵活,更高效。”他谈到,“以普惠金融公司为例,我们拥有一支6000人的团队,核心团队也有近700人,但我们可以做到产品和技术的高速迭代,推出新产品或新功能都是以星期为计。在美国,同等规模的Fintech公司普遍做不到这一速度,它们大多数需要以月为计,半年甚至一年的节奏来更新产品。” 

    在发言的最后,方亮表示,市场、政策等是中国Fintech发展的优势,但在创造力,全球化的进程上,美国企业要远超中国。“中国拥有巨大的、可以自己自足的市场,同时拥有一群高效、精简而又饥渴的企业。”他说道,“但这些优势,也可能会让企业忽略全球市场,阻碍中国先进Fintech技术的价值外溢。中美各有优劣,但想要让Fintech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中美协同创新将是唯一的答案。”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