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风险控制之路

发布时间:2016-07-18 15:4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信贷行业也正逐步走向互联网化、智能化。而近些年迅速崛起的大数据技术,更是成为了信贷发展的一大助力。技术的发展推动着行业的发展,这也导致很多仍然沿用传统风险控制模式的信贷企业,逐渐被已经转型互联网的信贷企业所超越。 传统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信贷行业也正逐步走向互联网化、智能化。而近些年迅速崛起的大数据技术,更是成为了信贷发展的一大助力。技术的发展推动着行业的发展,这也导致很多仍然沿用传统风险控制模式的信贷企业,逐渐被已经转型互联网的信贷企业所超越。 

    传统风控模式所面临的问题 

    传统的风控模式中,信贷企业的风控审批部门经常在信贷审批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挑战,例如:如何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从人工决策到自动化决策等等。 

    尤其是近些年,各银行都在不同程度地进行系统大集中,同时也伴随着业务处理的大集中。以信用卡业务为例,几乎主要的发卡行审批都是集中处理。并且,随着业务管理的不断深化和风险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信用卡审批决策系统中的审批规则也将越来越复杂。比如: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产品都会对应不同的规则。如何使企业的信审部门员工灵活的对这些审批规则进行有效管理、维护和优化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如何才能提高审批效率,这也是审批部门需要面临的问题。 

    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审批速度及准确率 

    中科柏诚作为国内著名的互联网金融整合服务商,旗下风险控制系统早已开始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风控。 

    获悉,该系统已与国内多个大型征信数据库进行对接,只需身份证号及简单的授权,就可以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完成包括学历、工作经历、是否有欠款等个人基本信息的筛选,再通过该系统中的数据模型进行计算,最终得出一个贷款额度。

    由于不同企业的数据模型不同,所达到的准确率也不尽相同。据介绍,中科柏诚的风控管理系统,其给出的计算结果匹配率达到85%以上,同时节省人力成本和提高了审批效率。 

    风险自动预警 

    在整个风险控制过程中,虽然介入个人征信可以控制绝大数风险,但却无法长时间维持。因为个人的信用总是在不断变化的。 

    而中科柏诚设计的信贷管理系统在贷款后,也将会定期对借款人进行检查。若是借款申请人在贷款后出现新的逾期记录,则同样会被纳入黑名单。 

    在第一次查询个人信用时是为了放款,之后的每一次循环检查都是防止过程中发生风险。 

    经过多频次的筛查,预防风险,保证放款机构的利益。 

    高效、灵活的授信 

    众所周知,银行贷款是一次放款。比如你需要贷款10万元,那么我就一次性放给你10万元贷款。 

    而该系统的授信规则却更加灵活。在对借款人进行审核后将会根据借款人的个人信息进行计算,最终系统会得出一个授信额度。在一年期内,借款人可以在额度范围内无限次借款。这样的模式与信用卡有些相似,但是区别在于该授信额度不像信用卡是永久性的,而是为期一年。 

    两者相比下,采取传统授信方法就显得不够灵活,如果借款人需要再次贷款,仍然需要提交审核。通过灵活的授信模式,可以节省放款机构人力成本并且减少了借款人的贷款周期。 

    结语 

    中科柏诚表示,希望能够与广大企业合作,为广大企业转型互联网、完成从传统到科技化智能化的蜕变提供帮助。其实“新形势”,归根结底就是科技快速发展后带动行业发展的一种状态。不难想象,在未来,这种“新形势”也将会被“更新的形势”所取代。所以不论企业处于行业何种地位,都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向前发展,若原地踏步则有可能被后来居上。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