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金融谈活期,后监管时代的活期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6-07-18 15:4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活期理财作为很多人理财启蒙产品,从诞生之日就受到很多人的热捧;从银行活期,到余额宝横空出世,到百花齐放的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活期理财产品在充当全民理财急先锋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然而在金融领域过度的创新,往往意味着风险的集聚,

 活期理财作为很多人理财启蒙产品,从诞生之日就受到很多人的热捧;从银行活期,到余额宝横空出世,到百花齐放的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活期理财产品在充当全民理财急先锋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然而在金融领域过度的创新,往往意味着风险的集聚,这也让央行对网贷行业活期理财产品划定了不少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5年底《网贷行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其中明确指出网贷行业理财产品需要明确资金流向,活期产品不得触碰资金池红线。尽管监管政策还未正式落地,不少身边的网贷平台为了进一步合规,选择主动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业务。伴随网贷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活期理财产品,又一次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理财产品是从余额宝开始的,马云的余额宝在那个理财产品匮乏的时代,影响力不次于原子弹,而余额宝对于传统银行业的撼动更是立竿见影,很多银行开始逐渐放下自己的身段,参与理财全民化这一伟大的浪潮之中。一时之间,各种宝宝类产品充斥人们的生活之中,随存随取而且利息还高于银行定期收益,这让宝宝类产品几乎在一夜之间抢得用户的关注。而宝宝类产品作为全民理财的先锋力量,也让大家在那朦胧的时代开始领略到金融的魅力。 

    而在2014年一夜爆红的网贷行业,为了进一步扩张底盘,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活期理财产品。毕竟高流动性、高收益的活期理财产品的获客成本至少要比网贷平台的定期类理财产品低上70%左右。然而,《网贷行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件》中明确活期产品不得触碰资金池、需要明确资金流向等红线之后,不少知名网贷平台悄无声息地下架了活期产品,这让不少人不得不开始质疑活期理财产品的安全性。 

    与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以信托、票据以及银行隔夜拆借等安全性较高的资产为主不同,网贷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可谓是五花八门,既有以固定借款期限的抵押类资产为主的活期理财产品,也有以商业保理应收账款为主的活期理财产品,更有平台将基金、信托、P2P等资产打包的活期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活期理财产品更是不一而同,既有固定收益随存随取模式,也有浮动收益随存随取模式……然而,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令人眼花缭乱的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流动性风险与坏账风险。 

    作为一个金融 行业资深人士,花果金融董事长在谈及活期理财时,认为目前触及资金池的活期理财产品与其自身的产品设计结构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在平台内部采用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债权转让方式来解决活期理财的兑付问题,则可以避免触碰监管政策中的资金池红线。但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债权转让方式能否应对活期产品的高流动性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如果网贷平台的活期产品是采用备用金兑付的产品设计逻辑,则不可避免地存在资金池的问题。花果金融曾经在一年前短期内上线过一款活期产品,但是由于花果金融产品在结构设计上遇到了较大的困难,最终导致该产品下线。 

    作为金融行业老兵,花果金融董事长塔拉认为网贷行业在产品设计之初即坚持不触碰资金池的网贷平台是属于少数派。活期理财符合监管政策,做到资产明确,资金流向清晰,不触碰资金池红线,将有着漫长的创新之路要走。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无论活期理财未来如何,监管政策下的活期理财产品必将有更加完善的产品设计结构来规避金融风险的集聚。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