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平台:“互联网+”政企转型的新入口

发布时间:2016-07-11 14:3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从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到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争相开始探索互联网+的转型之路。一时间,互联网+成了全社会热议的焦点。 究其本质,互联网+不是单纯地构建互联网

   从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到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争相开始探索“互联网+”的转型之路。一时间,“互联网+”成了全社会热议的焦点。 


    究其本质,“互联网+”不是单纯地构建互联网平台,不是颠覆和替代,而是用开放的思维重构业务模式和生产流程,让其和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降低信息不对称,从而实现传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升级和改造。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个因素越来越不容忽视,那就是地理信息。当前,地理信息已经应用在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从保障城市智能运行的各智慧城市建设,到辅助政府进行科学决策的城市规划、应急管理,再到帮助企业实现高效运营的商业智能选址、经营分析,甚至是公众的O2O生活以及出行服务等,都与“地理位置”紧密相关。 

    作为全球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与服务提供商,Esri公司率先提出了地理平台的理念。所谓地理平台,是指在组织机构中的每一个人及每一个系统都可以在任何设备、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轻松地发现、使用、制作、分享地图。对于组织机构来说,地理平台意味着是一个面向管理的资源整合平台、面向部门的协同工作平台、面向机构的基础支撑平台、面向业务的应用开发平台。 

    地理平台的建设意味着将空间信息与现有的业务系统相融合,将各类分析和结果以地图的方式呈现,并可以在不同部门和组织之间共享,通过同一张地图、同一个平台,进行协同工作。在这方面,已经涌现出一批成功实践,如云南、上海、陕西等地已经基于Esri的ArcGIS地理平台搭建起全新的业务系统,实现了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全面升级。作为一个媒体单位,新华社也率先尝试了“地理信息+”所带来的业务发展。业界认为,这是一场刚刚开启的普惠式“盛宴”,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实践的成功落地,将会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享受到这一“盛宴”所带来的便利和改变。正如业内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地理平台已成为政府和企业“互联网+”转型和创新的基础平台和入口平台。下面来看看几个先行者的实践成果: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采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ArcGIS私有云解决方案,打破传统GIS建设模式,转变为“云GIS”平台模式,建成云南省统一的、权威的时空信息大数据库和时空信息云平台,更高效地为政府各级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时空信息资源服务,为全省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云南省时空信息云平台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正式通过验收的省级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 


云南省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成果 

    上海市测绘院拥有丰富的遥感影像数据资源,但在实战应用时却遇到数据难以管理和集成应用等多种困难。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上海市测绘院利用ArcGIS平台镶嵌数据集的大规模影像管理解决方案,基于新型Web GIS应用模式,形成了TB级海量影像管理系统,解决了空三成果等影像数据管理的难题,并可提供遥感影像数据云服务,实现了对海量影像的组织、管理以及快速共享和服务。 

    为了对众多污染成因进行科学分析,西安市环保局于2013年4月提出了智慧环保概念并制定了《西安智慧环保整体规划》。在智慧环保的建设中,数据信息是基础,地理平台是核心,业务应用是生命线。其中,数据是环保系统建设及业务应用的基石,环保中的数据相对特殊,数据的来源丰富,带地理坐标的GIS数据、遥感影像数据、执法人员的巡查、居民的举报都是环保中的数据来源。这些数据几乎都和地理位置相关,西安市环保局借助ArcGIS地理平台对海量的环保数据进行支撑,并建立了环境数据中心、遥感环境监测系统、移动执法、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等丰富的业务系统,快速呈现环境的整体性变换,为环保决策、环保执法提供依据。 

    为了应对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对传统媒体的强烈冲击,新华社基于ArcGIS地理平台,通过引入移动互联、共享平台等新兴技术和理念,基于下一代技术体系理念和技术架构,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UGC思想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历史投资和各项软硬件资源,建立了一套满足新华社不断涌现的新媒体和集成服务相关业务需求的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可为采编系统、发布系统、党政客户端、新媒体多元化加工开发与集成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关键业务系统,可面向海内外用户提供24小时在线个性化配图、兴趣点检索、地图标注、行政区划自动匹配、海量数据渲染、跨平台部署、舆情可视化等关键服务,满足个性化、对象化、专业化、深度化和N次交互集成服务的要求,为全面实现全社战略转型铺平技术道路。 


新华社基于新媒体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的多个应用系统 

    为了让这场“盛宴”惠及更多的城市和单位,今年7月-8月,Esri中国将在哈尔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银川举办《融合与开放——地理平台最佳实践分享研讨会》。届时,除了深入了解地理平台技术外,与会者还将有机会与地理平台应用的实践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感受地理平台的强大力量。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