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羊奶粉养羊啦的幕后英雄是谁?

发布时间:2016-07-07 14:0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羊奶粉品质:隐藏在火热市场背后的难题 最近几年,羊奶粉市场日渐火热,一直被认为是高端奶,有奶中之王美称的羊奶开始逐渐从小众走向普及,虽然羊奶粉现在市场份额只占到整个奶粉市场的23%,但预计到2020年羊奶粉可以占到奶粉市场的三成以上。 虽然羊奶粉目

    羊奶粉品质:隐藏在火热市场背后的难题 


    最近几年,羊奶粉市场日渐火热,一直被认为是高端奶,有奶中之王美称的羊奶开始逐渐从小众走向普及,虽然羊奶粉现在市场份额只占到整个奶粉市场的2—3%,但预计到2020年羊奶粉可以占到奶粉市场的三成以上。 

    虽然羊奶粉目前增长势头强劲、前景被一致看好,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羊奶粉的一些缺陷。很显然,羊奶粉还达不到牛奶粉的声望和知名度,人们讨论奶粉,第一印象往往想的是牛奶粉,这也说明在短期内羊奶粉想做到与牛奶粉分庭抗礼还并不现实,其二,目前羊奶粉市场也存在后起之秀的一些固有缺陷及不成熟的一面,虽然品牌很多,但大品牌却很少、羊奶粉技术标准缺失、行业野蛮生长严重,这使得国内羊奶粉因为质量问题时有负面事件爆出。 

    养殖产业化:提高羊奶粉品质的出路 

    乳业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养殖规模、大工业的标准化养殖模式、而乳制品行业是养殖业基础上的一个产物,所以乳业发达国家牲畜养殖与乳制品加工构成一个完善的整体,而中国养殖基础特别薄弱,许多地区,依然是小作坊式的家庭饲养模式,养殖户就是普通的农民,在财力和技术上都无法满足时代的需要,乳品食用习惯早已养成、特别是奶粉市场日渐走高,但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不协调却十分明显。 

    与奶牛不同,奶羊产奶量低的问题目前只能用提高养殖规模的方法去摊薄养殖成本,但山羊娇贵,规模化饲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还要方法得当。所以,乳制品加工这一块的技术水平的存疑倒还是其次,首先要解决的是就算是养殖端的问题。第一步是要将山羊养殖规模化、第二步才是建立羊乳制品生产加工与山羊养殖的一体化。 

    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 

    养羊啦羊奶粉,恰恰满足了以上两个要求,养羊啦羊奶粉由建水县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推出的养羊啦系列乳制品之一。鸿辉公司贵为云南省和红河州两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2009年成立,长期从事山羊养殖业务,要说鸿辉公司能成为西南地区的养殖业的明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鸿辉公司实现了山羊养殖的产业化,所谓产业化,一个是标准化、一个是规模化,没有山羊养殖的标准,没有科学的饲养方法,就不可能规模化,没有规模化,产业化就无从谈起。 

    鸿辉公司在西南地区养殖业颇负盛名,人们提到鸿辉公司,想到的是公司创始人普光辉,想到的是普光辉一手铸就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标准化联合养殖,包括标准化和联合养殖两个部分,从2009年公司成立伊始的“公司+小联合养殖农户”模式到最新的“山羊养殖园区联合养殖”模式,公司联合养殖的规模不断扩大;七年时间,公司相继建立和完善了“山羊圈养技术标准”、“羊舍建盖标准”及“饲草饲料配方”等78项标准,为实现山羊的规模化养殖、继而实现山羊养殖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在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的指导下,鸿辉公司在七年时间里,从开始阶段的近一万只山羊,到现在拥有标准化养殖场72个,9万余只山羊,标准化养殖模式在山羊饲养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改进,一代又一代的养殖场见证这一过程,最新一代的五里冲养殖园区养殖场凝聚了鸿辉公司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的最新成果,五里冲园区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400亩,该园区可容纳山羊10万只以上,单这一个园区,其中的奶山羊就将达到2、3万只。 

    “关于中国乳制品的品质问题,业内都认为乳业发达国家的养殖加工一体化值得学习,但这句话容易造成误解,仿佛养殖和加工是并列的,找不到一个重点和支柱,没有一个先后关系,我个人觉得,应该暂时抛开所谓的养殖加工一体化,先把养殖业做好,所谓乳业发达,实际上是养殖高度产业化的结果。”鸿辉公司的一位姓向的经理告诉记者。 

    养羊啦平台:退居幕后的英雄 

    “比如我们养羊啦平台,最开始要做的是线上联合养殖平台,是想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参与到我们线下的联合养殖山羊活动中,是想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打造公开透明的互联网牧场,而后来乳制品厂之所以同样全视频监控,本质上正是我们线上联合养殖模式的自然延续。所以布局整个山羊产业链,是以养殖为基础,作为产业链的根本。”向经理再次向记者表示。 

    向经理提到的养羊啦平台,由鸿辉公司互联网事业部负责运营,目前的产品包括育肥羊和奶山羊两种,客户通过购买养羊啦平台的山羊,参与到公司线下的联合养殖活动中,联合养殖时间为4个月或6个月,山羊联合养殖到期后,公司返还购羊款并将来源于在市场出售山羊所得的部分收入分给客户。联合养殖期间产权归客户所有,公司为每只山羊购买独立保险,保单与山羊一一对应,如果发生因为山羊死亡等风险造成客户的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遍布鸿辉公司养殖场的摄像头与平台对接,客户可以通过PC端或移动终端看到线下的饲养情况,整个饲养活动在客户对养殖活动的监督下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 

    养羊啦平台其实早在养羊啦羊奶粉之前就已经广为人知,作为鸿辉公司的一个对外窗口,养羊啦(www.yangyanla.com)平台起到了维护和推广鸿辉公司品牌的作用,而且它有兼具电商的销售功能和众筹的理财功能,故去年8月1日上线后不久,就受到热烈追捧,迄今已近一年,整个履历颇为惊艳。目前吸引更多人目光的鸿辉公司的羊奶粉正是以养羊啦命名的,现在养羊啦羊奶粉风生水起,而养羊啦平台反而远离了聚光灯。 

    公开透明:鸿辉公司产业化新标准 

    考虑到养殖业支撑着整个山羊产业链,考虑到养羊啦平台是鸿辉公司养殖模式的线上形态,养羊啦平台无疑是真正的幕后英雄。鸿辉公司的乳制品厂也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客户可以通过养羊啦或养羊啦生活平台看到生产车间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养殖端还是生产端,两者的视频监控都连接到养羊啦平台,这彰显了互联网的一大特征:连接,两者都贯彻了鸿辉公司公开透明的经营理念,甚至更准确地说,公开透明本就鸿辉公司一项产业化新标准。 

    厚积薄发,养羊啦羊奶粉在鸿辉公司历经多年的累积后横空出世,这不啻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最大惊喜。然而获益的不仅是消费者,还包括养殖业、乳制品行业,鸿辉公司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实现了山羊养殖的规模化,为养殖业树立了成功的榜样,鸿辉公司的山羊产业链经济实现了山羊养殖的产业化,为乳制品行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鸿辉公司通过线上平台养羊啦所体现出来的公开透明经营理念,在国内食品安全的阴霾里吹来了一股清风。 

    “公司以山羊养殖作为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及基础,不断扩大自身山羊养殖数量,并通过山羊乳制品作为突破口,同时带动种植、销售,构建集养殖、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用“互联网+”的思维对公司资源、客户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真正实现“食品工业4.0”,形成养殖在线、生产在线、销售在线、物流在线的新食品工业时代,为社会大众带来零添加、无污染的山羊系列产品。”向经理最后向记者表示。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