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奶源规模小?养羊啦羊奶粉为什么敢说不?

发布时间:2016-07-05 14: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羊奶粉成新宠,奶源问题未解决 羊奶粉怎么样?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羊奶粉排行榜10强有哪些?羊奶粉哪个牌子好? 最近几年逐渐成为乳制品市场的新宠,羊奶粉为主的羊乳制品的长处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认可的同时羊奶粉的也成了百度上的热搜词,由于 二胎

   羊奶粉成新宠,奶源问题未解决

  羊奶粉怎么样?羊奶粉好还是牛奶粉好?羊奶粉排行榜10强有哪些?羊奶粉哪个牌子好?

  最近几年逐渐成为乳制品市场的新宠,羊奶粉为主的羊乳制品的长处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认可的同时“羊奶粉”的也成了百度上的热搜词,由于 二胎政策的放开,预计未来羊奶粉市场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以形成与牛奶粉的分庭抗礼之势。但也要看到,虽然预测较为乐观,但细想起来,对于国产乳制品却任 重道远,因为无论是牛奶粉还是羊奶粉,但不能无视中国乳制品行业和养殖畜牧业是割裂的,中国的小农经济,整体上还未达到发达的、大规模饲养的工业化要求这 一残酷的事实,所以只能以新西兰、美国这样的解决了奶源的质和量两个问题的乳业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为榜样,这篇首先谈谈奶源的量的问题。

  乳制品国际先进经验:养殖业是本

  最近一则新闻爆红网络,讲的是新西兰小镇凯坦加塔(Kaitangata)人口稀少,只有八百,为了增加人口、刺激发展,因此向全世界招募居 民,当地估计有一千多个工作缺额,住房和土地打包价是23万新西兰元,约12.2万英镑,也就是只要100多万元人民币。作为乳制品大国的新西兰,一直以 乳制品产业庞大且安全著称于世,究其原因,这必须从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体制中去寻找。

  新西兰有近一半的土地用于发展养殖畜牧业或与畜牧业有关的饲草种植或备耕,乳制品加工属于第二产业,与作为第一产业的养殖畜牧业关系密切,新西 兰的乳制品加工业以牧场主或者奶农拥有的合作企业为主体,绝大部分牧场主将其牧场生产的鲜牛奶提供给他们的合作制乳制品加工企业,而合作制企业本身也属于 这些牧场主所有,也就是说新西兰的乳制品加工业的实际控制权是在养殖畜牧业手中,这也就等于说养殖畜牧业和乳制品加工业是一个先后产生的关系,乳制品加工 业本身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无独有偶,作为乳制品大国的美国,乳制品在养殖畜牧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美国的牧场主高度组织化,这些牧场主建立了各种乳业协会和合作社,乳 制品加工企业正是这些由牧场主或奶农组成的乳业协会和合作社建立的,由乳业协会或合作社控股。所以严格说来,像新西兰、美国这样乳制品发达国家,实际上它 的乳制品行业和养殖畜牧业是一体的,甚至可以说,他的乳制品行业从属于养殖畜牧业,是养殖畜牧业高度发达后自然而成的。

  从乳业发达国家中去寻找乳业之所以发达的共性,可以从中找出两点,其一,乳业要发达,首先要养殖业发达、乳制品要有自控奶源是不够的,因为重点 不在乳制品行业,而在养殖业,先要把养殖业做大做强,乳制品行业自然会茁壮健康地成长;其二,乳制品行业最好是来源于养殖业,乳企是由牧场主或者养殖企业 主建立的,从而可以保证乳企能够源源不断地从养殖业中汲取养分。

  鸿辉公司羊奶粉天然优势

  中国山羊养殖业的巨头,云南省红河州两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水县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山羊养殖产业化前进方向的一座灯塔、一面旗 帜。公司目前的业务已经从单纯的山羊养殖拓展至以羊奶粉为主的整个山羊产业链中,鸿辉公司凭借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解决了困扰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两大问题:一 个是奶源的量的问题,一个是奶源的质的问题。奶源问题放在羊乳制品上就显得更为严重,因为奶羊的产奶量低一直是制约羊奶大众化的瓶颈。

  鸿辉公司2009年由现任总经理普光辉创立,总部坐落于中国旅游胜地云南建水县,公司目前拥有标准化养殖场72个,山羊数量9万余只,在建可容 纳山羊10万只(其中包括奶山羊2、3万只)的养殖园区养殖场(占地面积800余亩,建筑面积400余亩)一个,今年内可以完工。公司预计未来建设25个 养殖园区养殖场。

  公司在山羊养殖领域深耕七年之久,拥有非常丰富养殖经验和深厚的养殖理论知识,“现在很多人说我们标准化养殖模式,就好像我们是含着金钥匙落地 一样,公司2009年成立,在成立之前,我们的标准化养殖模式当时只有一个雏形,的确有一个好的基础,但是七年时间里,我们对它不断完善、修正,从养殖活 动中吸取经验教训、形成理论,再用理论去指导现实的养殖活动,用现实的养殖活动去证明理论的可靠性和正确性,所以任何成绩都不是一蹴而就取得的、都有一个 探索的过程,至于联养模式的详情,这个问题你们记者之前有报道过(指:《鸿辉公司与联养户共建鱼水情,论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鸿辉公司总经理普光辉告 诉记者。

  七年时间,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从第一阶段的“公司+小联合养殖农户”模式到第三阶段的山羊养殖园区联合养殖,公司的养殖规模也从1万只奶山羊, 到现在的9万只,去年,公司决定将自身优势和时代趋势结合起来,组建互联网事业部,由此公司的联养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产生了具备电商销售功能和众筹 理财功能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养羊啦(www.yangyangla.com)。并以“养羊啦”这种独具特色的名字命名了自己乳制品厂生产的一系列山羊乳制 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