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遇见投资者教育

发布时间:2016-06-22 16:3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6月 21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四个关键词,旨在呈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新体验。会议邀请了互联网行业众多企业家与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行业的

     6月21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四个关键词,旨在呈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新体验"。会议邀请了互联网行业众多企业家与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行业的新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提出互联网金融超市与投资者教育运营商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华金所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华金所CEO金炎在会议中指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方面却有着极大的缺失,针对这一现象华金所进行了深度的探索与研究。
     
    为什么要做投资者教育
     
    金炎认为,在金融行业里,除了银行存款等极个别理财途径以外,其他的投资品都不应该是刚性兑付的。很多金融机构的投资者教育还停留在应付监管和推动消费阶段,离真正培养合格投资者的成熟阶段还有很远距离,这也就造成了投资者的盲目投资为其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其实通过投资者教育这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怎样做好投资者教育
     
    金炎在会议中指出,面对投资者教育现状及问题,华金所从多个角度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投资者教育系统,这套系统从四个方面针对投资者教育进行了开发和整理:
     

    一、整合投资者教育资源:华金所开发了各类投资者教育资源,包括各类讲座培训、宣传册、视频等,利用网络媒体能够集合资源、信息容量大的优势,将优秀的投资者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开展综合性投资者教育服务,内容涉及各类投资品的特点、投资理念、技巧方法、防骗术等。
     
    二、转变接受信息方式:传统方式投资者多为被动接受信息,投资者面对接受教育信息无法进行筛选。利用网络进行投资者教育,能够有效结合主动和被动两种模式,利用网络便捷的搜索、在线直播、网上咨询等形式,能够进一步增强投资者教育的主动性和互动性,并解决了传统教育方式受众面小、对象单一、持续性不强的问题。
     
    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现分类教育:投资者的市场经验和投资行为成熟度的层次不一,一个广泛适用的投资者教育计划是不现实的,大多数外国投资者教育类网站将投资者进行分类,有按投资时间长短划分、按投资者职业划分、按投资者受教育程度进行划分等形式,这些分类避免了盲目性,使投资者教育能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我们还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推广专业定制化的内容。
     
    四、创新投资者教育形式:针对目前投资者教育形式单一、内容较为枯燥的现状,丰富投资者教育形式,提供多元化的投资者教育产品。华金所利用动画、Flash、网络游戏、在线咨询等,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出《华金说说说》专栏,增加了投资者教育产品的趣味性及易接受性,提高投资者教育效果。
     
    据介绍,华金所的这套系统现阶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投资者教育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新体验。在会上,这套系统也得到了与会嘉宾们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专家们表示这套系统的出现对于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化进程有着重要作用。
     
    践行普惠金融承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金炎在会议中提到,我们希望与优质的服务提供商合作,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内容合作者、分享者,而不仅仅是获客渠道。我们相信互联网金融将是未来全民理财最时尚和最便捷的工具,充分发挥普惠的意义,能吸引到无限的用户。同时,投资者有不同的个性化的理财需求,因此综合金融服务注定能够成为用户爱不释手的金融工具,产品的多样性、收益的多样化以及风险的不同,能够不断加强用户的粘性,真正让金融生活化。
     
    最后,金炎呼吁行业内的企业应该携手起来、相互鼓劲,按照合规要求发展,不断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真正让自己的平台成为金融信息共享、投资用户分享、投资能力提升的优秀平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