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护航小微企业 p2p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6-06-17 14:3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

   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5年,为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央行共进行了5次降息、5次降准。受此影响,理财市场收益全面紧缩,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1.5%,余额宝也几度跌破3%。 

    在此背景下,央妈护航小微企业,持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降息不仅是P2P行业的关键词,更是整个理财市场的关键词。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为了护航小微企业的发展,央妈在一年之内5次降息降准。 


2015年央行降息降准一览表


    五次降息降准,共释放数万亿资金,银行定存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跌,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1.5%。而宽松的货币环境,也直接影响了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跌至12.45%,受宽松货币环境的影响,P2P行业综合年化收益率呈现持续下跌趋势,从1月的15.81%,降至12月的12.45%,降幅高达3.36%。 

2015年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一览表



    从上表统计的利率变化来看,5月份由于罕见的牛市冲击及12月份受年底资金低迷的影响,P2P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扭转之势;除此之外,行业利率呈现稳定的下降趋势,尤其是6月至11月,行业综合年化收益率出现了6连降。 

    最高法划定利率上限,高息诱惑不再。 

    除了市场因素,政策的引导也是促进利率规范的重要原因,尤其是8月6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首次明确了利率红线,对民间借贷的利率给出了“两线三区”的解释: 

    其一,对于利率不超过24%的,法院予以支持,出借人有权要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其二,对于利率在24%至36%之间的,法院只保护24%部分的利息,剩余部分法院不予支持,但如果借款人已经按照约定利率支付的,对于超过24%的部分法院默认,借款人不得以超过24%为由,要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利息; 

    其三,对于利率超过36%的,24%-36%部分法院不予支持,也不强制要求返还,但对于超过36%的部分,如果借款人请求,法院应判决出借人返还。 

    与此前规定的民间借贷利率“不得高于银行同期基准利率4倍”的规定相比较,新版最高法则是以明确的红线将困扰行业多年的P2P与高利贷之间的界限划分清楚,把借贷利率的法律保护范围具体化,给公众的认知提供一个具象化的标准,让高息诱惑不再。 

    截至12月底,综合收益率在12%至18%之间的P2P平台占比最高,为48.60%;其次为8%-12%,占比为28.42%。而处于综合收益率两端的平台合计不足一成,曾经收益率动辄20%以上的情景已一去不复返。 

    P2P利率向低息迈进,不仅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更好地阐释了普惠金融的本质。我们有理由相信,理性回归的P2P, 2016年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