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0亿打造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16-03-11 17:4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双聘首次接受家乡媒体专访 2016年1月23日,北京迎来30年来1月份最低气温极值,当天最低温度达零下17摄氏度。 然而,在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15号瑞普大厦5楼办公室内,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双聘依然像

   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双聘首次接受家乡媒体专访 

     2016年1月23日,北京迎来30年来1月份最低气温极值,当天最低温度达零下17摄氏度。

    然而,在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15号瑞普大厦5楼办公室内,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双聘依然像往常一样,每周六召集雷蒙德高层座谈交流,商讨公司重要事务,风雪无阻——尽管京城大部分企业都实行周末双休制。

    从200元起家,到收购老国企北京市阀门总厂,再到6年实现上市计划,一路走来一往无前的陈双聘,显得十分低调。如果不是近期宣布将投资10亿元打造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他鲜少接受媒体采访。这也是他首次接受来自家乡南安媒体的专访。

    “我们将打造一个物通全球的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这会成为国内第一家把仓储布局海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规模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在袅袅茶香中,陈双聘的创业经历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苏清彬文/图

    创下阀门行业多个“第一”

    1982年,跟随南安水暖供销大军,19岁的陈双聘背着200个水龙头,只身前往宁夏投奔亲戚,学着做水暖生意。

    “当时口袋里只有200多元,要是路上不够花,还有200个水龙头可以卖呢。”陈双聘回忆说。在宁夏待了4年后,他先后辗转内蒙古、山东、北京等地闯市场。

    创业之初,陈双聘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上世纪90年代初,他便代理起北京市阀门总厂的阀门销售。然而,彼时,这家老国企濒临倒闭。2003年,正逢北京国有企业改制,陈双聘借机收购了北京市阀门总厂,承担起解决四五百名工人工资和福利的重担。

    短短几年间,陈双聘让这家老国企焕发新生,企业产值提高了10多倍。正当大家以为他会守着这座金山时,2007年,陈双聘将北京市阀门总厂全部股权转让给南安老乡。

    做阀门期间,陈双聘发现,国内阀门产品相对传统,一些高端阀门长期被国外垄断。为此,他决定将此前创办的山东雷蒙德泵阀制造有限公司搬到北京,并立志打造一家高端阀门上市公司。

    2009年,雷蒙德在北京市密云县经济开发区投建了82亩厂房。短短几年间,公司创下了多个行业“第一”。雷蒙德入驻的当年便接到一笔2000万元的订单。“在密云县,我们是第一家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厂、当年实现收入的企业。”陈双聘说。

    令他自豪的还有,雷蒙德突破了国外技术所面临的瓶颈,多项产品实现了以国产代进口。例如,2013年,公司中标陕西煤业化工榆林-渭南煤矿浆4000多万元的耐磨球阀,成功打败国外高价垄断阀门产品,这也是国内首家中标该类项目主管线的阀门企业;同年,为云南大红山矿业提供高压耐磨球阀,实现国产化,研发通过现场检验投入使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提供该产品的阀门企业。同时,公司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和中石油联合组织“油气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重任,相继完成旋塞阀和大口径球阀研发和制造,并通过验收。此外,该公司还被北京市发改委授予“高性能阀门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称号,在全国阀门界里,雷蒙德是第一家拿到这一称号的企业……

    建“海外仓”发力跨境电商

    2015年12月1日,雷蒙德正式登陆新三板。在短短6年间,陈双聘完成了公司的上市计划。

    上市只是陈双聘实现梦想的第一步,通过资本运作,打造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成为他现在的工作重心。

    2016年1月8日,雷蒙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三板”上市答谢会和工业品跨境电商上线启动仪式。陈双聘正式对外宣布,将投资10亿元全面启动工业品跨境电商业务。

    与国内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不同的是,雷蒙德并非要把国外产品“引进来”,而是要让国内产品“走出去”,而且卖的不是化妆品、奶粉、衣服等生活用品,它卖的是工业品。

    “我们国家一年进出口额是几万亿美金,出口比进口还多,你想想这个市场有多大?”虽然无法预估雷蒙德能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但陈双聘认为,现在最关键的是,找到一条能够发展的道路,“跨境电商可以说是无限量,你想做多大,就能做多大”。

    结合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陈双聘提出“O2O+F2B”路线,并于2015年成立北京雷蒙德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跨境电商精英团队。

    经过1年多的努力,雷蒙德已在赞比亚、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越南等非洲、东南亚和中亚的国家开设了10个子公司,并开展了市场推广、仓储物流建设和货物储备,启动营业。

    身兼雷蒙德科技副总裁与雷蒙德国际电商总经理的陈世约,是公司骨干成员之一。从17岁就开始从事阀门销售,2005年起到非洲开拓国际市场,陈世约有着10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深谙国外工业品市场经营之道。

    “与普通产品不同,工业品订单大,小则几万元,大则几百万元、上千万元,不可能做成纯电商,所以要线上线下相结合。”陈世约表示,他们的平台走的是类似于京东的自营模式。

    “目前线上产品有上万种,不仅仅卖阀门,还有建材、五金机电等产品,由雷蒙德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经营、统一服务。”陈世约透露,这样的经营模式不仅降低了采购成本,还能与生产厂家共同做好售后服务,实现强强联合。“目前平台还在不断完善中,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运营。”

    陈双聘给企业设定目标,2016年将实现营业的子公司有望达12家,销售总额10亿元;2017年,子公司将达30家,在海外30个国家设立仓储,实现全球工业品的互联网交易,销售额将达50亿元;2018年,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元以上。陈世约表示,雷蒙德将以每个国家5个中国人、20个当地人配比,到2016年年底,公司员工将增至上千人。

    人物名片

    陈双聘1963年生,南安东田人。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雷蒙德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南安企业商会副会长。

    明年公司有望转板A股

    “中国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30多年,传统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走出去’是一条很好的道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陈双聘希望通过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让中国企业工业品“抱团出海”。他解释说,每一家企业单独走出去,很难。有能力去海外拓展业务的,一来产品单一,二来资金有限,雷蒙德就是想把这些企业综合起来,抱团发展。

    “我们现在做的是‘实体+电商’,将来可能变成‘电商+实体’。”陈双聘说,目前,雷蒙德除了生产阀门,还涉足电商,随着品种的不断上线,实体企业的增多,营业额也将不断上升,雷蒙德跨境电商或迎来爆发式发展。

    如上所述,按照公司规划,雷蒙德今年将全面做好人员配备与仓储布局。这么大手笔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陈双聘透露,雷蒙德今年计划启动第三轮融资,拟融资10亿元-15亿元,目前已有很多投资人有意向合作。此外,公司也在跟国家一些主要银行洽谈,争取得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雷蒙德已与7家券商签约,今年3月初将正式挂牌做市,实现股票交易,真正走入资本市场。而在明年,公司有望转板A股。

    陈双聘还表示,今后雷蒙德不仅仅生产阀门,公司将根据线上产品的销售情况,选择几个比较大的产品进行委托生产,通过合资、控股、兼并等形式,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将来公司把仓储设在哪个国家,都会把当地的一些特殊产品,通过我们的线上平台销往全球各地,真正做到物通全球。”他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南安商报)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