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提到艺术品备案 国家层面正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6-03-11 16:0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2年7月的一个下午,3R集团总裁王钧向他的部下交待,今天下午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研讨会,会有美协、书协的领导参与,同时递给部下一份文件,当天此文件递交给了美协与书协的相关领导。 研讨会的内容在下文会有原文引用。从今天看来,当时的研讨会提交的方案

    2012年7月的一个下午,3R集团总裁王钧向他的部下交待,今天下午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研讨会,会有美协、书协的领导参与,同时递给部下一份文件,当天此文件递交给了美协与书协的相关领导。 


    研讨会的内容在下文会有原文引用。从今天看来,当时的研讨会提交的方案,应该是今天国家层面在2015年两会时提到的“质量溯源”及2016年不断提倡的“艺术品备案”系统里最原始档案,因为对于当时及现在,3R集团一直都在研究便携式显微镜对字画、瓷器等艺术品的微观技术。直到2016年,不论是中国还是日本,甚至从全球来说,3R集团都是率先推广便携式显微镜技术在艺术品收藏行业、移动医疗、现场执法的企业之一。

    2016年3月11日

    方案引用: 

    中国美术艺术品档案库

    一.前言

    鉴于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赝品泛滥,真假难辨,给广大收藏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艺术品行业的信誉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在此背景下,收藏家们急切期盼一个可以信赖的权威机构进行市场规范,急需简单、方便、易于推广和普及的鉴别手段,保护好艺术品市场和收藏家的利益,成为当务之急。

    二.艺术品备案档案库的概要

    艺术品备案档案库首先以经国家级专家鉴定过的艺术品以及当代画家,书法家等的作品为基础,建立艺术品档案库,逐步录入发展。

    我们知道,当一幅书画或瓷器等在200-500倍显微放大的情况下,在某一位置,某一点在200倍以上显微放大后,纸张纤维的纹路,颜料,墨迹边缘的显微图像,就和人的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和非重复性,这样就可以通过显微图片鉴别艺术品的真伪。

    在档案库中,存入专家的鉴定证书显微图片,艺术品各取点位置的显微放大图,以及该艺术品的来龙去脉以及产生的过程,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可以采取当时盖章签字时的15秒视频录像,4张多点取样的显微照片和1张四点定点取样位置示意图。这些图片按照作品的作家姓名,完成时间,作品名称,编号等建立数据库,通过关键字便于检索

    数据库建成后,当某一艺术品进入流通后,某一收藏家准备购买收藏时,他一定会遇到的最大疑问,那就是这个作品是否是真迹,此时,该收藏家可以在当地的美术协会终端付费下载自行鉴定(自备相关测试仪器),使用同样的检测设备,通过互联网下载要对比的艺术品图片,进行艺术品实物的定点显微照片和数据库收录的照片进行比较,来做出真伪判断、以决定是否购买收藏。


    比如,齐白石老人的虾图 红圈的部分采集4个位置的显微点。以此四点为对比位置。 

    三.档案库的建立和比较

    首先,该数据库的要求很高的保密等级和防止被黑客攻击篡改内部的图库。

    在保证图片准确性同时,要求做备份比如说不可修改介质的光盘等。

    1.采用高显微倍率,200倍以上数码显微镜,具有存储功能

    2.根据实际需要,标出4个点位置,拍一张定位照片,该照片采用GPS卫星定位,标出拍摄地点,提高防伪水平。

    3.在显微定位基础上,显微倍率200倍以上,拍下4点显微照片,存档备案

    4.上传资料人的详细资料,姓名,时间,地点等越详细越好。

    5.硬件方面建议使用3R Anyty 系列的数码显微镜,显微倍率200倍以上,带有液晶屏(不需要电脑)和电脑连接专用两种。

    6.数据库建议采用甲骨文系统。

    上传过程 


    1.原图采用带有GPS功能的数码相机拍照(确认真实地点),提高防伪等级。

    2.按照顺序,在显微镜200倍的放大倍率下,拍照四个点 


    3.存储到数据库(以下数据以及图片,视频)

    4.上传时必须经过管理者认证方可上传。

作品编号 作者姓名 汉字/英文 作品完成时间 作品名称 上传地点 上传者 上传时间
20120710001 3R EDDYTEK 爱迪泰克 2011.6.1 显微镜 北 京 3R  2012/7/10
             
             


    鉴别过程

    1.通过密码,会员ID等

    2.搜索自己要比对的字画的资料

    3.启动显微镜

    4.在电脑上 找到①~④图片

    5.根据实际的显微点,用显微镜观察显微图像,和数据库的图片一一比较。

    6.根据自己的判断,最后作出决定,是否购买。

    二.档案库的使用规则

    1.会员制 可以下载图片进行比对

    2.收费制,去各地区的数据库终端付费检索该图片资料,进行比较。

    3.上传资料的作者或拥有者,必须是会员,实名登记制度。

    4.终端设备采用和录入时的硬件系统一样,达到一个标准,比如使用3R集团的 ANYTY

    系列数码显微镜。

    三.档案库的收费标准

    待商议,由国家物价局标准收费。(维护费用)非盈利目的。

    3R 北京爱迪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事业部 www.3r.com.cn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