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音响技术问世 太和开元以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6-03-08 17:1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正式成立的活动中,一对为现场古琴演奏扩音的花梨木音箱悄然走红,成为到场各界学者、书画大家、企业家热议的又一话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先生盛赞其音箱效果入耳入

      近日,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正式成立的活动中,一对为现场古琴演奏扩音的花梨木音箱悄然走红,成为到场各界学者、书画大家、企业家热议的又一话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先生盛赞其音箱效果“入耳入心”。对此,音箱的提供者,太和开元董事长杨玉功先生与张振国教授亲切交流了其独创的“太极效应“与中国传统哲学、科技创新之间的联系。 

    从问世到被音响界专业人士广泛认可,太和开元音响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但这背后是对音箱“原音重现”的极致苛求和对声音本质的重新探索。做出好的音箱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虽然现在市场上有各种级别品牌的音箱,但究其根本,都无法摆脱电声转换效率低下的弊病。低电声转换效率的直接后果是音源信息的大量散失。音源信息包括演唱者或演奏者的情绪,乐器的独特音色,现场微妙背景声,包括现场各种相对位置关系。所以,对于音响而言,声音的还原无疑是一个兼具系统理论、技术手段以及艺术品味且相互融合的复杂过程。

    太和开元音响在中华传统文化“阴阳合德、相反相成”的宇宙观中汲取探索,发现了声学“太极效应”,即一种可反复验证的高效电声转换效应,并荣获国家专利。此效应与传统音箱设计的“无限障板”理论形成鲜明的对照。高效电声转换效应的基本原理是充分利用同声源正反相声波的双向能量,通过专利的结构设计与调音技巧,形成合二为一的超卓声效。高效电声转换效应可使频响更宽、解析力更高,真正实现音响的首要功能及最高标准,即与原声高度相似的重放声音。太合开元音箱如同纤毫毕现的高解析镜头,可细致呈现音源、功放、线材等前端设备的微细变化。

    据悉,这是首次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科技的开创性结合,其效果远远超出太合开元音响创始人杨玉功先生的预期。著名话剧演员濮存昕老师在使用太合开元A65音箱扩音时表示, 此音箱足以还原其嗓音的“质感与音色”,北京国际音乐音响展组委会总干事高京红先生在听过音箱后称,太和开元音箱“颇有独到之处,高低音都令人印象深刻。”在问世以来,太和开元音箱受到艺术界的极大关注,因其音箱可以真正还原艺术之音,为观众呈现艺术本原,受到国家大剧院的青昧。国家大剧院与太和开元正式达成合作并签约,这也是国有自主品牌音箱首次走入国家级艺术殿堂。

    目前,太和开元音响除了在产品研发上的不断创新,同时在音响的实际使用中首次打造“听琴•涵芬楼”的Hi-Fi级古琴音乐会。涵芬楼是中国近代以来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涵宇内大智慧,与吾邦共芬芳”。涵芬楼是商务印书馆上海时期的藏书楼,其创立旨在保存善本、传承中华文化。太和开元音响将携手涵芬楼,共同为音乐及艺术爱好者打造高保真视听享受的平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