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善融何双喜博士:网贷平台的十投十不投

发布时间:2016-03-04 15:4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银行不断降息,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大众的投资重心转至P2P平台,因为它比股市要平稳,比银行收益高。自从某租宝事件过后,P2P的投资人陷入困惑之中,怎么连央视广告都不可信了呢?P2P理财小白怎么找真爱?哪种P2P平台才算安全?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银行不断降息,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大众的投资重心转至P2P平台,因为它比股市要平稳,比银行收益高。自从某租宝事件过后,P2P的投资人陷入困惑之中,怎么连央视广告都不可信了呢?P2P理财小白怎么找“真爱”?哪种P2P平台才算安全?力帆善融的何双喜博士教您十招来识别靠谱的P2P平台。

    背景强大我要投,自主创业我不投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P2P行业也不例外。有个大靠山,总是相对安全的。平台背景的优先等级一般如下:优等生是政府背景(如开鑫贷)、银行金融集团背景(陆金所)、成熟的上市公司(力帆善融、皮城金融等)和大型产业集团背景(如海融易),其次是有著名风投、PE战略入股的网贷平台,再次是持牌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背景,最后是普通的金融咨询服务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等背景。对于一些自主创业进入P2P的,尽量不要去投标。

    收益合理我要投,高息诱惑我不投

    收益是否合理也是考察一个平台是否靠谱的重要标准。收益率太高,意味着借款方要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难以还款的风险就会提高。很多经营良好、实力雄厚的平台,如人人贷、积木盒子及力帆善融其收益率都不是非常高,而仅仅是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上。何双喜博士明确指出,收益率飙高的平台都不靠谱。

    人才济济我要投,缺少双“历”我不投

    平台管理层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是整个平台发展的关键所在。宜信、力帆善融等成熟平台的高管团队都由金融学背景、银行风控管理经验及多年互联网运营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这样的平台有专业的金融、风控、法律人才,有合规意识、风控意识、法律意识,平台也就难以有较大的经营风险和合规风险。相反,一些平台披露的高管一没学历、二没阅历,不懂金融,不懂互联网,那么,我们对其平台要敬而远之。

    积时累日我要投,上线时短我不投

    选择p2p平台,要关注其运营的时间,如果成立和上线的时间短,缺少历史数据参考,风险可能就会高一些,那么投资者在选择时要格外慎重,最好是观望一段时间再进行决定。而像宜信、陆金所以及力帆善融这样成立超过1年的公司,运营时间长,行业经验丰富,自然更值得大家信赖。

    小额分散我要投,单笔大额我不投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是小微金融,是普惠金融,这就决定了网贷平台的项目应该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一则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属于轻资产平台,大项目导致轻平台无法承受之重;二则大项目意味着大风险,有违互联网金融资产小额分散的原则。从实践来看,发布大额标的平台往往有这样那样的风险暴露,导致第三方机构拒绝担保履约,借款人的资产受损。力帆善融坚持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态度,单一标的不超过250万,一般标的覆盖范围在100万之内,有效地分散了投资风险 ,保障了投资人的权益。

    三方存管我要投,无存无管我不投

    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要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这条制度的出台也说明了所有的p2p平台都必须要走第三方存管或者银行托管的模式。部分P2P平台将投资人账户和公司自有账户混为一体,更有甚者将投资人资金归集到公司法人账户内,这样的平台要坚决推而远之。力帆善融从平台上线之初,就使用摩宝支付作为第三方存管,平台资金和投资人资金分账管理,有效地保证了投资人的资金不会被挪作他用。目前,力帆善融正同各大银行对接,准备采用投资人资金银行存管模式,满足监管要求,满足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存放的要求。

    风控专业我要投,风控弱化我不投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因此,一切不以“风控”为核心的项目扩张和金融创新都是耍流氓。力帆善融拥有一批来自银行、担保公司等从事互联网金融多年的优秀风控队伍,旗下员工曾和同陆金所等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过,平台建立了“风控委员会”,严格的风控流程和优秀的人才储备,确保了力帆善融风控的质量,保证了投资人资产的安全性。

    保障可靠我要投,自负盈亏我不投

    选择有第三方担保和有风险备用金的网贷平台能够增加投资资金的安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担保公司自身的资质,相对来说,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大于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但也不排除踩雷,如河北融投为国有大型担保公司,但和各大P2P平台合作的产品最终未提供实质性担保,导致投资人资金受损),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和一般法人企业的保证担保,担保能力较低,可信度不高。有的进行保证担保的公司自身册资金才几十万,担保余额却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本身就是不靠谱的。

    披露清晰我要投,语焉不详我不投

    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也是判断一个平台是否靠谱的重要依据。按照十部委、四部委颁布的对网贷企业的相关要求,信息披露要完整、真实、准确,但凡语焉不详,信息披露漏斗百出、矛盾丛生的平台,不要去投资,因为你没法准确地利用信息去判断投资的风险。像人人贷、力帆善融等用心做p2p的平台都有详尽的信息披露,这样的平台值得信赖。

    有抵有押我要投,纯做信用我不投

    P2p采用信用借款的模式显然风险非常大,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因此,投资者投标时,一定要选择有抵押、有质押的标的,当借款人违约时,平台可代为处置抵质押品变现,避免借款人跑路而无法追偿借款资金。力帆善融的善房贷以借款人的全款房折价融资、善车贷以车辆质押融资,变现快,能保证借款人逾期后迅速处理抵质押物来偿还借款人的本息。

    何博士指出,网贷投资的十投十不投,不能孤立看,而要结合多种指标综合考量,只有做“有心”的投资人,才能保证自己不踩网贷地雷,做到安全投资,稳健理财。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