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加速器落地创业公社 七位投资人集体看好

发布时间:2016-03-03 08:3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月28日,创业公社举办的2016年VR主题活动:技术的革命在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举行,产业大佬、顶尖投资人、创业者们齐聚一堂,探讨VR的技术革命。 虚拟现实加速器落地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 中关村虚拟现实加速器亭基地落户创业公社国际创客中心。作为中关村首家

    2月28日,创业公社举办的“2016年VR主题活动:技术的革命”在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举行,产业大佬、顶尖投资人、创业者们齐聚一堂,探讨VR的技术革命。

    虚拟现实加速器落地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

    中关村虚拟现实加速器“亭基地”落户创业公社国际创客中心。作为中关村首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

    创业公社已经在国际创客中心开辟了2000平米VR\AR特色街区作为基地,这里将汇集优秀VR公司,组成产业集群;VR街区将布置最高端、新锐的VR展示、体验项目和设备;针对入驻企业,创业公社将全力助推申报“中关村雏鹰计划”、“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数十项相关政策扶持;国际创客中心还将为入驻项目免费提供路演、活动、产品发布场地;创业公社与青亭网平台上的100家媒体联盟,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媒体资源共享,助力品牌传播;创业公社将汇集合作伙伴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等数十家学术机构,红杉、IDG、经纬、险峰华兴、顺为、真格等百余家投资机构的资源,全程助推入驻的VR\AR垂项目加速腾飞。

    在圆桌论坛环节,松禾VR产业基金合伙人伍经纬、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星河互联合伙人牟敏、京西资本总裁李婧、三行资本合伙人陆海、西部资本副总裁林涛、沙丘资本创始人刘凡,七位投资人从投资价值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VR行业发展的观点。

    VR大风刚刚吹起,看好未来前景


    林涛:现在VR确实是在风口,相对于其它的行业要更热一些,但是不是过热,从目前的估值过高来看可能过热,但是如果持续下去它有一个爆发点,有更高峰的话,我相信会更热。

    刘凡:过去的几年各种风口,各种过热,然后各种泡沫,其实在我看来,只要好的团队,再热也是贵,只要是差的团队,再热也是便宜。

    我们应该看团队能不能沉下心来努力做事情,如果只是为了在风口创业,那可能做不长久。

    伍经纬:目前中国VR创业者从数量上还是非常少的,去年美国投资在VR领域是6亿美金左右,中国就是2亿美金的样子。从这个数字来看,中国创业团队比例是非常少的,总体来讲,我觉得确实没有到热的时候。

    从团队来讲,在风口下容易出现毛躁的现象,大家对估值期待过高,热与不热要根据行业发展阶段去调配,行业刚开始,刚看到前景看起来有一点热,但我觉得大家要比较理性的看待这个行业,有更多的资本做这个是好事情,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能够快速推动行业发展。

    陆海:一个事物没有看清楚之前它有无限想象空间,但只是想象。一旦它真的水落石出,一切清晰之后会回归理性。

    VR和AR不一样,整个VR的生命周期一定会大于手游,VR最先爆发会是游戏,然后直播,再往后时围绕生活服务。VR可以链接一切可能,所以还有很长的发展周期。

    吴玲伟:我觉得还不够热,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怎么评价它热还是不热,我们目前在VR领域的投资还很少,跟之前的O2O相比是没有多少。

    我们看到能把VR做成的,或者不管内容或技术背景的人还非常少,那些真正的高手还没有加入到VR创业,所以从这几点来说,VR也没有形成大潮,我特别希望VR能够再转型,把高手调动起来,让更多的大颚参与起来。因为VR真的是未来,它能够真正改变世界,所以大家可以去多关注,多去为领域发展做一些推动工作,一定要保持一个健康的推动,不要让它产生过度的泡沫。

    牟敏:前面说的VR不是特别热,我自己观点是这样的,你得看跟什么比,比如跟互联网比热不热,或者单单拿出一个手游要比它热很多,因为市场不一样,互联网是一个存量市场,VR是一个完全新兴市场,面临很多的未知数,很多人想进不敢进,跟移动互联网不一样,移动互联网很多人就直接进来了。现在资本看得多,投得少,大家都在摸索这个行业,但是VR未来怎么样,我觉得这个东西一定会火起来,你说O2O火不火?互联网金融火不火?其实VR目前火爆的程度没有那么高,但是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大家都在摸索这个行业,一旦摸索出来之后,它的热度远比这个热得多。你看周围有多少人买VR设备就知道它前景热不热了。

    李婧:是否过热,一个是我们所投的基金当中,专门拿出来做VR领域的资金还不到20% ,应该来说还没有到过热的程度。

    当下的不管是经济形势、创业形势,还是我们投资人去募资的形式,还不是特别好的状态。作为创业团队,首先不要因为VR很热而去做VR,不能因为VR拿到钱就赶紧烧钱,不要像移动互联网一样做烧钱的事情,而是应该做更实在的事情。


    内容将率先爆发,看好专业团队

    李婧:我们投资逻辑的第一点,更多关注这个技术和需求的融合度,从需求考虑技术是否有发展前景;第二,更多的关注在内容方面,看内容本身是否未来具备IPO的可能。

    我们中早期跟基金的合作,我们希望早期的基金在VR这个领域当中挖掘可以走到B轮、C轮、D轮,甚至到上市的项目,到了C轮、D轮这块,我们首钢基金可以去直投,去培养更多的估值超过1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

    刘凡:目前各个巨头布局硬件的情况下,我觉得2016年是内容发展很关键的一年,既然投下去了,大家总得玩一些什么,干一些什么,其实这时候期待看到有新的团队,它有比较好的影视内容,同时也有游戏策划的背景,能够出来匹配适合VR的不同生态系统的新的玩法。

    伍经纬:从整个产业链,我们在VR领域在比较深度的做一些投资的,其实VR就是像互联网,内容首先是一个爆点。我们今天做投资跟过去做投资没有太大的区别,跟移动互联网时代有非常多类似的地方。你看互联网起来,首先是工具类的东西,所以首先会有手机、会有浏览器。二是上面会有内容,游戏和内容一般都是先起来的,然后再往下走,现在比较流行的是“互联网+”,比如社交、体育、医疗,各个方面,很多新的形态都可以和VR结合在一起,所以本身这个行业是很宽泛的,可以接入的行业,它就是一个新的生态。

    因为我们本身是一个产业基金,我们投的是这个方向,从赛道的角度,我们会分析在哪些方面我们一定要做深度布局的,我觉得今年是一个内容布局比较重要的时间,所以今年会在内容上面整个投入会比较大。

    吴玲伟:在内容领域,游戏、影视、教育和旅游都是离市场比较近的。我们看项目首先这个团队一定要比较好,我偏向从国外回来的有游戏背景或者技术背景的团队,因为他们在游戏趋势方面把握比较好一些。

    二是对内容与技术的结合,VR一定要跟硬件的结合,所以我看团队里面有没有懂技术的,在游戏方面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还有交互和硬件结合上做得更好。

    核心还是团队,你找到最好的团队,那这件事做起来就特别容易。我们之前投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虽然是做游戏的,但是它本身的技术非常好,做了一个非常有技术壁垒的引擎,现在被并购了。所以你做内容的话,一定要看背后有没有优势的技术团队,把内容做出不同的东西,如果光拼原创也不够。


    牟敏:从现在整个生态来讲,各方面标准化程度不高,今天面临这样的概念,我们要看什么时候是真正的时间节点,对内容来讲,能够有一款爆款,将对行业产生大的示范作用。

    我们投资项目首先要看团队本身,履历与经验很重要,要找高手。其次是看自己有没有融资能力。

    我的一个观点和建议, VR毕竟是一个新的东西,大家都在摸索,做什么样的游戏类型和什么样的方式都在摸索,我建议做一个简单的、轻度的游戏,不要做连接,在这个过程当中去试水。

    关于团队,我个人比较喜欢国内的团队,土生土长,在做游戏这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什么这么讲呢?手游很多知名的游戏公司是后来崛起的,都是土生土长的团队,因为中国人玩游戏的习惯跟国外很不一样,如果你做国外的市场,很多国外丰富经验的人有他们的优势,如果你市场瞄准国内,我相信国内的团队机会和能力要好。

    林涛:产业链看,可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上游我认为就是一些芯片的制造商,还有一些光学晶片显示,中游就是VR、AR的硬件整机,下游就是一些工具类、内容类的厂商,就是现在可能比较或的火一块。

    对于VR来说,上游机会比较小的,因为比较成熟了,这些大的公司已经把这方面做得很好了,很难会有一些革新,今年来说,内容还是比较好的切入点。

    陆海:我们从PC端到手游到VR,其实经历的是载体的变化,但是产业链没有发生变化。当移动互联,也就是4G发展起来的时候,这时候可以承载手游,那手游的机会就显现出来了。

    从产业来看,做集成设备的一般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所以多数头盔很有可能会很快被替换掉,因为摩尔定律的存在。

    什么存在机会呢?首先这里面的细分领域,做交互、输入、运动捕捉等技术,是能够被市场需要的,另外一个比较大的所需要的,就是内容。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