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目标托起八月照相馆的百亿梦想

发布时间:2016-02-29 09:36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作为企业的高层,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管理问题。 八月照相馆成立初期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员工编造和公司领导的聊天截图发给部门主管,说领导已经同意领用某些贵重器材,甚至发给财务人员说所申请的钱款已经获批。尽管是极少数现象,但有时管理者自己

    作为企业的高层,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管理问题。 


    八月照相馆成立初期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员工编造和公司领导的聊天截图发给部门主管,说领导已经同意领用某些贵重器材,甚至发给财务人员说所申请的钱款已经获批。尽管是极少数现象,但有时管理者自己都难以判断真伪。

    信息化堵塞企业管理漏洞

    八月照相馆的名字来自一个韩剧,公司2005年8月成立于北京;沈东磊是这家公司的CEO。他加盟八月照相馆颇具戏剧性。作为该公司2005年的最后一名客户,他当时提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两位合伙人觉得他很有潜力,就邀请他成为了公司第三个创始人,并聘请他担任CEO至今。 



    沈东磊把八月照相馆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推广方式从街面到互联网方式的转变,采用的是Q Q、空间等手段,让更多的客人了解公司;

    第二个阶段是取景点从室内移到外景,从河边、树林到清华、北大,再到太庙、长城,到三亚、丽江、西藏,甚至马尔代夫、塞班、欧美,最终覆盖到了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各有50多个主力景点;

    第三个阶段是拍摄方式从模板化(一对多)的拍摄提升为一对一的、小组式,采取广告公司的拍摄方式,时间从半个月到几个月,最后从数万张中挑选出少数优秀的照片,而且底片全部赠送,打破其他影楼出售底片的方式。

    通过十年来所做的努力,八月照相馆形成了如下三个特色:

    一是作为一家单店企业,年营业额已经过亿,这令人很难以置信;

    二是随着房租、运营、婚纱质量等方面的提升,产品单价也水涨船高,目前入门价9000元、均价过万,这在行业是少见的;

    三是对外不设机构,以北京为中心,依靠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进行管理,创新了一个单店服务全世界客户的模式,成为传统影楼无法企及的变革。

    八月照相能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与优秀的管理有很大的关系。80后的沈东磊作为第一代考英语四级、第一代考计算机等级证、第一代不包毕业分配、第一代要买房的北京“土著”,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独特的爱好。

    沈东磊最早是用QQ来对公司内部进行管理和拓展业务。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沈东磊结识了今目标,用于改善公司的管理。他还购置了内控用的ERP系统,一是消除上述各种管理问题,二是以合理的人工提供最好的服务,比如预约选妆的时间通常是要人工商量,采用系统后可便捷地在PC端和移动端,以不打扰客户的方式展示出来,方便客户选择。

    但沈东磊表示,要管理好一个庞大的体系,单靠“今目标”和古老的ERP系统还存在很大的不足。越系统化,内部的功能的应用比服务客户更加重要。

    企业发展过快,就必须用软件系统来辅助管理。但沈东磊在采用ERP的时候就知道,上ERP要么找死、要么等死。为此,沈东磊以今目标为基础,组织员工自主研发了新的CRM和ERP系统,强化公司流程发布的任务功能和协助线上的工作。

    在部署今目标和植入该软件的时候,沈东磊非常在意该软件的可持续性以及安全,而且要满足个性化的需要。

    “线上的客户端加上内部的协作显得更需要。即使是优秀的CRM,它也需要今目标来协作来提供支撑。” 沈东磊表示,“只有今目标这样的软件产品才能适合我们的需求。”

    沈东磊第一次到今目标总部的时候,该公司有90多名员工,他知道这是一家比较成熟的创业公司,而不是那种初创公司;现在,今目标已经发展到了300多人的规模。

    今目标是定位于“永久免费”的企业互联网工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OA、企业IM、团队协作、数据整合、企业互联等各类信息化办公服务,并提供包括Mac及Windows Phone在内的“全设备客户端”。截止到2016.1.5,注册企业数已达213万家,全站人均在线时长为6.5小时(其中桌面端65%,移动端41%,Web端33%),主要覆盖时间段为早8时至晚18时。

    “今目标是一个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并提供最透明的服务。作为第一批也是坚守做SaaS超过10年光景的技术型公司,今目标给用户带来的是充分的信任和安全感。”——这是今目标给沈东磊一直的印象。



    十年磨一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今目标企业通讯系统、任务、备忘、台历、主线是沈东磊较为推崇的功能,用好“主线”,就可以完成很多内部工作流程,即使员工更替项目也不会受到影响。主线功能使工作变得有秩序。通过工作主线,可以实现公司内部知识和工作经验的有效传承。一个人不管同时开展几项工作,每条主线上工作的进展情况,相关同事的工作进度等变得一目了然,让公司内部有关一项工作的点点滴滴的信息都能够呈现出来。新的员工一进入某项工作的主线,立刻就可以获得与这项工作相关的各类信息。



    任务系统及主线系统只要用好了,能减少企业很多的内耗,任务的创建非常简单,奖励处罚都非常清楚。

    对于公司管理者,本来十分抽象的管理工作“现场化”了。管理者对于工作的进度把我更加有“现场感”,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司“路线”如何在工作中通过各工作“主线”进行实现的。

    沈东磊认为,这些功能对于没有大型软件的中小企业而言,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他看来,今目标的突出优势至少有两点:在通信系统功能方面,其电脑版超越QQ、手机版超越微信。“如果你是一个搭积木的高手,只要把主线用好了,可以去马尔代夫办公了。”由于信息都保存在云端,可随时查阅。即使删除了信息、更换了电脑都不受影响,这让企业的信息安全都非常有保障,再也不用担心信息被篡改。

    好的产品需要多加应用才能取得效果。沈东磊一方面自己天天使用今目标,同时也要求普通员工和技术主管每天至少上线一次处理相关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是每天上线3~4次。如通知第二天都要穿着白色服装,那么没有穿白色服装的员工肯定没有看系统;要求回复的,简单一查就看出来哪些员工没有回复,从而减少了大量的纠纷。

    当然,对那些常用QQ的员工而言,采用今目标要改变一些操作习惯。沈东磊做了一年的说服工作,最终说服了大家。

    借助互联网思维,八月照相馆给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不断做大;借助今目标对已经互联网化的照相馆进行办公管理,支撑起八月照相馆庞大的内部协作通讯。

    “今目标完全取代了工单系统,为八月照相馆节约了一半的人力,节省了10%的推广费用,减少了一半信息管理成本,这些都变成了对客户的实实在在的回报,是互联网变革带来的红利。”沈东磊表示,“可以说,我们将今目标的功能已经用到了极致。”

    总结十年来的成长历程,沈东磊认为公司之所以与很多O2O 企业不同,是因为团队深厚的专业度——“我们一生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摄影。”他解释说,正是借助今目标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把所有的费用分配给摄影师,由系统按照租用的设施(婚纱及品质、器材及档次)、人员劳务等来自动分配成本,剩余的都归摄影师,此举提升了员工和团队的积极性和协作性,最大地发挥其价值,让他们专心做好各自的事情。

    十年来,沈东磊看着八月照相馆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成长。在应用今目标的过程中,他遇到任何问题、产生了任何建议都会在第一时间告诉这家合作伙伴。

    “十年磨一剑。我用了今目标十年,对今目标的好感与日俱增;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毕竟200多万的客户积累不是凭空而来的。”沈东磊感慨地说,“没有今目标,八月照相馆就不会有这么快速的成长。在今目标的帮助下,八月照相馆销售超亿元,进入了2.0的时代。”



    今目标托起八月照相馆3.0时代百亿梦想

    经过两年的自我剖析、试错、投资、沉淀和改革,2015年12月,八月照相馆进入了新的3.0时代。

    在3.0时代,八月照相馆将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一方面降低物业、房租成本,将毛利稳定在10%和纯利保持在5%这样一个正常的水平,保证员工的最大利益、提供最优质的客户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婚庆产业正在萎缩,公司正在向“美业”进军,并提出了百亿产值的目标。美容美甲、礼服、儿童摄影、商务摄影、家庭摄影等庞大的市场将支撑着八月照相馆的百亿梦想。随着业务扩大,八月照相馆内部协作和沟通的效率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沈东磊非常看好今目标“跨企业沟通”的模式。伴随着企业圈的上线,打造一个企业间交流平台的模式越来越清晰。

    八月照相馆选择今目标,是看到今目标在这个领域的十年坚守,给用户带来切实价值。“产品做到极致,才会让用户信赖。” 沈东磊说。

    “上次到访今目标的时候,听说老虎环球基金已经进入。这说明今目标会有更好的前景。有了今目标,我对自己公司的未来也更有信心。”沈东磊最后说,“我生于北京,希望在这个城市做好自己的事业,服务京城百姓。”

    今目标的成功告诉我们,在北京、在国内,除了有众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基于互联网转型的企业;而对于八月照相馆的百亿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