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得安心:诠释互联网金融的价值灵魂

发布时间:2016-02-24 10:3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随着政策监管的逐步深化和完善,2015年成为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整个行业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变革。值得警醒的是,继井喷式发展之后,年底跑路潮和非法集资潮频现,昭示着互联网金融行业非理性繁荣泡沫的幻灭,加速了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进程。

   随着政策监管的逐步深化和完善,2015年成为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整个行业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变革。值得警醒的是,继井喷式发展之后,年底跑路潮和非法集资潮频现,昭示着互联网金融行业非理性繁荣泡沫的幻灭,加速了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进程。在这样的形势下,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走向何方?将以怎样的姿态转型并回归理性,实现真正的繁荣?带着这些困惑,本刊专访了安心de利创始人兼CEO刘延锋,他以产业人的视角,抽丝剥茧般剖析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诠释互联网金融最本真的灵魂。 


    刘延锋拥有斯坦福大学MBA学位和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是CFA持有者,同时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其职业生涯始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后供职于Orbis投资基金北美总部,回国后加入“农银国际中国投资公司”,出任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直到创办安心de利。

    安心de利凭借在产业链金融方面的专业性,迄今保持“零逾期、零违约”,获得了徐小平的认可,成为真格基金目前投资的唯一一个P2P平台。正因为出身金融机构的专业化的团队背景和对风险的敬畏之心,安心de利在近两年狂飙突进又乱象丛生的P2P行业中步伐偏于稳健和保守。日前安心de利完成千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由人人公司领投,真格基金跟投。

    刘延锋认为通过将整条产业链上单个经济主体的潜在风险相关联,形成背靠产业整体的风险逻辑,用科学的手段精准评估,实现风险的合理定价和资金的高效配置,是产业链金融的最大意义。

    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意义:创造增量价值肩负普惠金融

    近年来,P2P、移动支付、众筹、虚拟货币等互联网金融业态迅速崛起,大有星火燎原之势,为整个金融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传统金融行业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亦纷纷转型升级,涌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潮,共同挖掘这个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基于金融风险控制的本质,互联网金融从定位上来讲,必须坚持合规合法的资金匹配业务。虽然短期内会导致设计上的一些丧失或者放弃了一些灵活性,可能会影响成长速度,并且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但长期来看,合规合法是必须遵从的方向,“第一要合规,第二要做长期来看在商业上有意义的事”。

    互联网金融经过几年的发展,出现了大规模的爆发式快速增长,但从整个大的金融体系的角度看,P2P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整个金融体系里面,按存量来看不到1%。从大趋势以及产品设计的复杂程度、交易结构等各方面来看,还是比较初级的。很多相对更加复杂一点的,或者更加专业一点的金融产品的交易结构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其实还没有凸显。”

    同时有目共睹,在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作为几乎从零开始的新兴力量,从0到1,自身增长很快。回归市场本身,刘延锋进行了深入剖析。首先,金融市场的痛点很多,尤其是中国市场,基于历史的发展,金字塔中下部资金需求端大量的中小微群体,在传统金融体系里面比较难获取传统经典金融体系里面正规金融机构的资金。与之对应的,投资端和理财端大量的中小微资金在国内的渠道非常狭窄,加之CPI增长下的通货膨胀,这些资金放在传统银行进行储蓄贬值趋势日益加剧。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从业者冲进来,“几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在一定时间不需要牌照就可以做类金融业务的情况,互联网金融快速爆发。”

    其次,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存在并弥补传统金融体系的空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归根结底是增量价值的创造,监管的加强进一步倒逼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性创新。就P2P行业来讲,P2P界定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更多地需要承担信息披露、信息撮合这样的角色,以项目和资金的匹配和核心,明确借贷期限、法律关系和依据,即合规地还原穿透的、点对点的状态,不做资金池,避免庞氏骗局的发生。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专业化互联网金融机构,以资产开发、风险控制和风险定价为核心能力,专门从事资产开发、管理等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要求的就是创造超过稳定无风险收益率的超额收益的能力,目前这方面是稀缺性的。”“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价值,即保持足够的创新性和延展性,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为金融体系创造增量价值。”

    以安心de利为例,坚持根植产业链金融,以产业为本,结合产业链的现状和痛点,和产业最专业最懂行业的人一起设计符合产业发展的产品开发模式和风控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安心de利目前深耕的养殖、水产等大农业领域正是因为非标特征和更垂直专业化的特征,作为传统金融体系可能没有服务完善的、留下的痛点,成为互联网金融能创造价值很清晰化的领域。“安心de利也在挖掘更丰富的产业链金融场景,未来将深入构建开放、多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打造根植产业链的互联网投资银行。”

    另外,互联网金融有着一定的社会意义,肩负着普惠金融或者金融民主化的使命。以农业领域为例,由于其有效抵押物较分散、尽职调查成本较高、单笔规模较小,不太符合传统金融风险控制的逻辑,从而成为传统金融体系中较显著的痛点。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微的天然使命,恰恰弥补了传统金融难以有效覆盖的领域。“互联网金融能够以可行的模式,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进行质的提升,产生宏观性、系统性的显著意义。”

    以信任和信心:建设有灵魂的互联网金融品牌

    互联网金融的定位,从中国整个经济体系、社会体系而言,毫无疑问是中小微群体。在传统金融资源上,这个群体在一定程度上长期被边缘化,传统的金融服务和金融资源对他们是不充沛的。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无疑为他们带来了新的曙光,高风险和高收益并不是他们所追逐的,长期稳定的资源和收益才是他们最在意的,要充分发挥复利的伟大力量。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在品牌建设方面,打造金字招牌至关重要。互联网金融品牌的核心在于信任和信心,对用户、对合作伙伴真正关心、在乎、负责任。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源远流长的品牌不是靠钱砸出来的,而是客户忠诚度和品牌识别度的长期积累。信任即让用户相信是好的、靠谱的、踏实做事情的,信心即需要具备专业能力。目前,由于品牌建设尚不完善,产品本身同质化较严重,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转化率、客户留存率都处于较低水平,品牌信任的问题尚未解决,需要坚持不懈地与用户深层次沟通互动,加深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了解、信任和信心。

    用专业性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互联网金融创造增量价值的重要发力点。“难不怕、脏不怕、累活不怕,关键是不是具有商业价值。在商业模式上具有明晰的价值主张、价值创造模式的互联网金融才会有非常强大的生存力量。”刘延锋说道。诚然,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并不在于是不是有互联化的平台,而在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从整个资产开发、金融服务、资金流转、风险定价、价值创造体系上,以非常耐心和自律的心态,凭借长远的眼光和专业的能力,更加创新性地、真正地、平等地以更有效、更低成本的模式和技术,实现更大的价值。互联网金融应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渠道下沉,为中小微用户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价值。

    品牌建设的过程就像滚雪球,在资本寒冬和行业监管下仍要坚持以自律的姿态,通过专业化的创新踏踏实实创造更高的价值。“可能过程会慢一点,但是这样才能铸造有密度的、不被轻易打散的、具备鲜明基因和文化的、有灵魂的品牌。”

    安全感和幸福感才是互联网金融前行的方向

    任何行业都并非一帆风顺,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如此,寒冬的来临和大规模的洗牌可以说是商业发展的必然。在刘延锋看来,这样制度更加清晰、资本更加理性的形势和氛围,对于所有严肃的、认真做事情的企业反而是利好,更加能够坚守初心,安安静静地做事情。“互联网金融所肩负的,不仅仅是赚多少钱的问题,其背后承载的是广大用户的安全感和最终的幸福感。”从增量价值到普惠金融,从坚持金融本质到建设有灵魂的品牌,互联网金融所创造和承载的所有价值一脉相承。

    以“Not just money”为口号,“拥有华尔街的专业但不冷酷,具备互联网的张力但不轻狂”,刘延锋将带领安心de利在有价值、有温度的互联网金融道路上一路前行,像极了寒冬里温润的阳光。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