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蚨集团将怎样把握持续走低的宏观经济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6-02-23 17:0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从2015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一、人民币接连逼近跌停线、资金持续外流,二、房地产不振、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跌,三、外资加紧撤离、数百万工人失业,四、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50、制造业萎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从2015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一、人民币接连逼近跌停线、资金持续外流,二、房地产不振、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跌,三、外资加紧撤离、数百万工人失业,四、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50、制造业萎缩,为此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平稳增长。国际经济咨询机构认为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硬着陆,GDP增速可能事实上已经放缓至3%,远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6.9%,以及政府未来5年计划的目标6.5%。这将意味着央行最终被迫实施零利率并推行量化宽松措施QE。政策制定者同时将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并推出扶植银行业的政策。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债务总额达GDP的282%。这是2014年年中前中国的总债务规模,包括政府、银行、公司和家庭的借贷。银行不良贷款超过GDP的20%属于危险水平,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超过了这一水平,进入了长期通缩。中国未来的经济情况可能会恶化。

    从国际情况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复杂严峻的一年。这种状况在多个方面都有体现。如全球经济增长率几次下调到目前的3.1%,是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最低的增速。全球贸易增长、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等,都显示出2015年经济分化日益严重。

    联合国《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增速在2015年下滑,仅为2.4%,比其半年前的预测调低了0.4个百分点。在全球财政紧缩普遍减缓和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在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增长2.9%和3.2%。报告还分析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五大不利因素:一是宏观经济持续的不确定性,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贸易流动减少,三是汇率和资本流动的波动上升,四是投资和生产率停滞,五是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持续脱节。“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大量资本外流以及金融市场波幅增大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增速下降到自2008/2009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雷尼·芒第尔称,全球经济增长的部分重心将转向发达经济体。

    在此情况下,很多企业和地方政府会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下行周期,熬过去这段就好了,实际上,更大的可能性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习惯经济低速发展,企业继续靠原来的高速增长维持企业运行、扩大规模、以产品数量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留下的遗产就是中国实体经济成为最大的泡沫,我们用新的产能泡沫去掩盖旧的产能泡沫,结果致使泡沫越来越大。我国工业行业的产能过剩从局部行业、产品的过剩转变为全局性过剩,且越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其资产负债率越高。中国的存量调整尚未实质性地展开,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剩产能没有全面退出,作为资金黑洞的各类僵尸企业依然普遍存在,高负债的国有企业在滚雪球效应的作用下依然是各类资金投放的焦点。

    要弄清目前的高位下行,首先必须搞清过去三十多年为何有如此高的经济增长。首先,最大的秘密之一就是改革开放和全球化,从包产到户到邓小平南巡,再到加入WTO,改革带来制度成本降低,我国的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高歌猛进。其次,土地、廉价剩余劳动力和低工资成本的支撑。中国人均所得不到200美元,而1980年美国人均GDP就到了12500美元,中国人均收入在改革开放后获得巨大提升,但仍保有廉价劳动力优势。土地宽供应支撑的经济增长,土地低价支持低成本工业化,土地出让和土地抵押融资支撑了城市化发展。第三是借力全球和中国人善于学习,通过借鉴和挪用,实现弯道超车,中国人观念、知识、技能和产品质量获得巨大进步。

    而这一切的红利已不复存在。不少省市的制造业发展速度逐渐放缓,制造业效益水平不高。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销售利润率平均5%左右。新兴产业尚未形成引领优势,还不足以抵消传统制造业的收缩,对整体经济企稳回升的拉动作用尚不显著。有些地方仍习惯沿用旧思维、老办法来应对制造业发展困境,导致制度成本和交易费用不断上升,使得企业生存雪上加霜。

    所有的预测都指向同一个答案:2016将是艰难的一年。借用《冰与火之歌》中的一句话就是:Winter is coming。

    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喜忧参半,风险与机遇并存:

    可喜的是,政府会给予我们更大的关注和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8月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策”国务院专题会上,做出了五个判断:一、我国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二、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三、微观活力将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四、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五、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其中第三条“微观活力”包括推动“互联网+”向更多行业拓展形成新增长点,第五条“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包含了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2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五点主张,并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议题提前至会议首日举行。

    另一个可喜的点在于银行不断降息,回归到支付中介和信用中介的本质性功能,不再用我们去给客户讲,银行自己就教育了客户“储蓄不是理财”,从这一点来说,银行降息、实体经济下行,财富业务将会更好做一些。

    事有正反两面,如此的宏观经济让我们忧虑的是,信借业务客户需求降低、风险升高,对我们普惠业务拓展和账户管理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不过值得暗喜的是,大家深入体会两点:一是高负债的国有企业依然是各类资金投放的焦点,并成为僵尸企业和资金黑洞,二是微观活力将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对比这两点的结论是,银行的不良资产将进一步上升,做大型投资项目的将倒台,我们支撑中国微观经济活力的小额分散业务将进一步迎来超过150%的增长。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