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尖端科技挺进世界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16-02-19 11:0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十二五科技成果贡献率达到60%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分别跃居国际可比公司第1、第2和第3位,成功跻身世界500强第4位、世界石油公司50强第3位。即便面对2015年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挑战,中国石

   “十二五”科技成果贡献率达到60%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分别跃居国际可比公司第1、第2和第3位,成功跻身世界500强第4位、世界石油公司50强第3位。即便面对2015年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挑战,中国石油仍保持平稳发展。这得益于中国石油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记者从2月17日召开的“中国石油‘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资源劣质化矛盾突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严峻形势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石油保障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驱动力。

    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全力实施“优势领域持续保持领先、赶超领域跨越式提升、储备领域占领技术制高点”的科技创新三大工程,取得了40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申请专利超过2.1万件,是“十一五”的两倍多,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新技术创效超过1000亿元,科技贡献率达到6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介绍,中国石油创新15项重大理论和核心技术,研发25项重大装备和软件,支撑石油、天然气每年新增探明储量连续9年保持在10亿吨当量以上,石油产量连续21年维持在1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16年间增长5倍多。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创新深层古老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等重大科学理论,指导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等盆地接连发现龙王庙等多个亿吨级油气田;三元复合驱油技术使大庆油田石油采收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成为战略性接替技术;超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革命,在鄂尔多斯盆地“磨刀石”上建成油气产量当量5000万吨以上的长庆油田。

    中国石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汽柴油生产成套技术,支撑了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大型炼化成套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工程建设领域拥有系列与国际一流技术比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石油创新炼化能量系统优化、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污泥资源化利用等系列节能环保技术,促进了中国能源产业低碳清洁发展。

    中国石油国际业务20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与中国石油拥有一流技术密不可分。目前,中国石油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管理运作90多个油气项目,原油年生产能力超过1亿吨,天然气年生产能力近300亿立方米。海外工程技术、工程建设服务业务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油气储运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不但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大发展。西气东输二线等所用X80级钢材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直接带动了国内产业升级,仅此一项就节约工程投资365亿元,使我国X80钢管高压输气技术水平及应用规模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工程技术和装备领域,建成了油气钻井装备、石油天然气管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层地震勘探、8000米超深井钻井等核心技术推动破解复杂山地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助推库车大气区发展。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重大装备基本国产化,特种钻机、连续管等五类系列化高端装备以及物探测井核心装备和软件已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一些装备还出口到中亚等地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目前,油气产业既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挑战,也面临着低油价的重大难题。中国石油着眼未来,将“创新”纳入公司战略,全面推进制度、管理、文化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坚持“科技超前15年储备,超前10年攻关,超前5年配套”,让科技始终走在重大生产和工程建设的前面,推动尖端科技迈入世界第一方阵前列。(中国石油报 记者王巧然 崔茉)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