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战略新兴板第一股,互联网金融行业欲拔头筹

发布时间:2016-02-02 17:2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1月29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媒体会议上表示, 战略新兴板即将在上海推出,多家企业都希望能够第一批挂牌。 近来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各种传闻一直不断,上月底上交所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专门的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也已成

 

     1月29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媒体会议上表示, “战略新兴板”即将在上海推出,多家企业都希望能够第一批挂牌。

    近来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各种传闻一直不断,上月底上交所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专门的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也已成立,人员和设备都已到位,预计在2016年4月推出。杨雄市长的此番表态无疑落实了有关传闻。

    战略新兴板推出的时间节点基本已无悬念,但究竟谁是上板第一家,依旧有诸多市场揣测。尤其基于战略新兴板的创新创业的定位,因而具备“互联网+”的优势企业则被寄于更多期待。此前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优势代表均表示有意争夺市场第一家。在本月早先时候,京东金融宣布完成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之后,即被指将与蚂蚁金服抢占战略新型板的001号代牌,而几天后陆金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完成B轮融资达12.16亿美元,会上董事长计葵生也表示对战略新兴板的关注,依照平安与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始终对标的战略意图来看,一旦陆金所选择战略新兴板上市,则无疑也会卯足全力争取成为战略新兴板的第一股。

    而在阿里、平安、京东三家角逐之际,另有一家互金机构也宣称将加入互联网金融国内IPO第一股的竞争阵营,颇让人始料未及。这家机构就是去年4月获得由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创新资本巨额A轮融资的麦子金服,麦子金服原计划登陆创业板,但据悉它正积极筹备和开展战略新兴板的上市工作。

    麦子金服的加入既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麦子金服虽然在体量上距离蚂蚁金服与陆金所尚有距离,但资历却丝毫不少。旗下品牌NONOBANK(诺诺镑客)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借贷信息服务的三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公司获得多项业内第一:业内首家获批上海金融信息服务资质,业内首家获得“软件企业认定”资质和“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并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

    作为有着6年发展沉淀的老牌互联网金融企业,麦子金服亦是行业内最为稳健的代表性机构之一。经过了6年的蛰伏与厚积薄发之后,在去年获得海通融资的半年时间内可谓动作频繁。从业务到人才战略都进行全盘发力。截止去年年末,平台累计交易规模突破130亿,成功跻身互金“百亿俱乐部”。旗下已经形成包括NONOBANK(诺诺镑客)、名校贷、财神爷爷与大房东在内的分别在四大在相关垂直领域中颇为成功的品牌矩阵。资产端方面,名校贷覆盖2458所国内高校和100所美国高校约2600万在校大学生,在本科大学生现金借款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细分市场排名第一;大房东领跑上海房屋抵押融资市场;资金端方面则依托财神爷爷和NONOBANK(诺诺镑客)两大平台,服务约320万名的投资用户。前不久继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后,麦子金服更是在波士顿成立分公司,为在美中国留学生提供借款服务。2015年底,麦子金服内部人士透露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已完成针对麦子金服在IPO前业务合规等方面进行健康审查,实现业务的高度规范,为公司冲刺IPO奠定相关合规基础。据悉在2015年底,德勤对麦子金服的IPO健康检查已经完成。而在1月22日,公司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与会媒体也从公司高层口中明确公司将在2016年进行IPO的计划。伴随着这一系列动作,麦子金服未来的战略也浮出水面:通过全球资产配置,以名校贷的大学生借款、大房东的房产抵押借款作为优质资产,通过互联网技术为投资者实现全球化的优质资产配置,最终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资产管理集团。

    究竟哪家会成为战略新兴版第一家,市场颇多讨论。有市场评论认为京东金融由于在拆VIE方面仍存障碍,因此整体境内上市节奏相对于已经成为纯内资的蚂蚁金服而言,要相对缓慢;陆金所此前则更多表示了对于香港等境外市场的关注,因此也可判定境内战略新兴板并未作为其主力选择。因此,蚂蚁金服与麦子金服都有抢占境内互金第一股的可能。但蚂蚁金服自去年底传出,将完成100亿元B轮的融资计划,势必也将延缓其发行节奏。而如果战略新兴板的推出,真如消息所透露的在今年第二季度,那么相对拥有上海属地优势,并且业务结构更为清晰的麦子金服更有可能抢先。尤其麦子金服经过数年发展,也已经成为上海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代表和旗帜,加上其上市工作的积极筹备,其抢占战略新兴板第一,恐非空穴来风。

    实际上,依据杨雄市长的表述来看,战略新兴板推出首批挂牌的企业可能不是一家,而是一批。这样一来,以蚂蚁金服为首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多家公司成为首家(批)在战略新兴板挂牌的企业的可能性无疑将大为增加,冲击战略新兴板第一股,互联网金融行业势必将拔得头筹。 

   ( 来源:http://mini.eastday.com/a/160202060552857.html)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