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菜解读《征求意见稿》系列——投资篇

发布时间:2016-01-20 13:1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于12月28日正式发布。 本次的《征求意见稿》重点明确了此前指导意见中对于P2P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义范畴。同时,也明确了出借人应承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于12月28日正式发布。 


    本次的《征求意见稿》重点明确了此前“指导意见”中对于P2P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义范畴。同时,也明确了出借人应承担的义务,即投资人在平台投资,以后要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身份等信息;资金都是自有资金;确认具有相应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可谓强调了“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理念,对借款人、平台、出借人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征求意见稿》承认风险的客观,并要求借贷双方共同承担风险,此举有利于打破此前行业中“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据笔者了解,单单是“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这一条,就着实吓坏了不少投资人。他们认为这次监管层站在了平台一方,或者是借款人一方,从而把他们的不合规行为“合规化”。但事实上,监管层此举正是对投资人的一种保护,从源头上杜绝平台撒“保本保息”的谎,从而让行业向更加正规的方向发展。

    同时,还有部分投资人认为,《征求意见稿》要求,平台做好信息中介,不能当信用中介,不能承诺保本保息,那自己的资金安全还能得到保障吗?其实,《征求意见稿》要求明确投资风险,鉴别风险,本来就是合格投资人建设的题中之义。

    其实,上述投资人之所以会出现种种惶恐和疑虑,在《征求意见稿》第三章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征求意见稿》提到的关于业务规则与风险上,在出借人条件和出借人义务上,其中提到“应当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这也就使国内一直以来模糊不清的“合格投资者”概念和投资者教育问题凸显。

    首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出借人的条件,即应当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笔者认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晰了P2P网贷行业“合格投资者”的概念,并且在“出借人义务”中明确规定出借人需“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  

    按照目前对于出借人条件的划分,P2P行业的出借人被归属到了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分类中。这是国内投资人教育的重大进展,监管层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投资人加强风险意识,重视投资风险。这同时也给投资人敲响了警钟,在投资P2P网贷平台之前,尽量做好前期调查,并且秉承分散投资的原则。

    那么,在当前投资者教育部分缺失的环境下,如何甄别出安全放心的平台呢?在此,笔者向各位投资人推荐小油菜,这一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小油菜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安全、诚信、低风险、回报稳定、透明简单的理财渠道。同时,小油菜秉承坚守底线、合规发展的观念,不设资金池,不过手资金,不自融,项目一对一,在网站安全性和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始终位于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还加强了信息披露原则,要求平台在其网站上充分披露出借人、借款人双方的信息,全程公开透明,让投资者可以随时了解到最新动态,极大地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在这方面,小油菜将按照监管的要求,不断强化项目信息的披露范围和披露的频率,做到完整披露、及时披露和充分披露。

    其次,对金融行业而言,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信用文化状况等方面的金融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整个行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更是如此。没有一个具有基本金融知识和正确投资观念的社会群体,中国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健康与安全就没有基础和保证。普惠金融的理念和要求是要使社会各阶层和各群体都能公平地享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正是这一理念的重要载体。

    回首2015,P2P理财行业成交量超过一万亿,成为互联网金融中最重要的一块版图,被决策层寄予金融创新的重任,首次写入国家五年计划。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互联网金融在2015年已经成为了中国理财市场的主力军,互联网理财具有低门槛、操作便捷、收益稳健等优点,越来越多的工薪族将互联网市场作为理财首选。然而,由于缺乏基础的金融知识和必要的时间研究,多如牛毛的理财产品使不少投资者被套。因此,投资者教育尤显重要。

    小油菜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领先企业,一直坚持诚信的原则和普惠金融的理念,不只在客户服务上严格规范,还在服务过程中融入对投资者的金融教育和指导。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小油菜工作人员会进行不同类型的专业指导;对理财、投资知识相对缺乏的客户,还会细致耐心地解读金融政策,讲授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针对借款者,除了知识普及,还会进行信用教育。

    所有工作,目的是让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金融形成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认知,进一步弄清楚“互联网金融是什么”、“互联网金融能带来什么”、“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在哪里”,切实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提高金融运用技巧,构建和谐金融关系,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

    针对投资者的金融指导和信用教育是小油菜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这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小油菜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出力的最好证明。

    “从宏观来看,加强投资者教育对促进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微观来看,其对网贷行业创新化、合规化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而从投资者自身角度来说,若提前做好功课,具备基本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的能力。那么,类似e租宝、大大集团等负面事件也就不会发生了”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表示。

    除却上述提及的问题,对于《征求意见稿》笔者还有些疑虑,譬如,目前P2P投资人有相当一部分仅有银行存款经历,因此按照要求,是否需要筛除该类人群有待商榷;同时“熟悉互联网”也没有参考标准,是否需要通过问卷或是其他更科学的方式去了解投资人情况,也将是《征求意见稿》需要明确的地方。

    总而言之,《征求意见稿》仍在征求意见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可执行性,行业会相应的提出修改意见,因此还会有一定的变动空间。不过,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小油菜,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会坚持 “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框架内合规化发展。未来,小油菜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创新,不断完善为投资人提供更可靠、更简单、更轻松的理财产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