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菜解读《征求意见稿》系列——平台篇

发布时间:2016-01-19 14: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上一期,我们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从监管层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本期小油菜将从资金存管、信息披露、负面清单制这三个角度对《征求意见稿》落地后,网贷平台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解读。 资

 在上一期,我们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从监管层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本期小油菜将从资金存管、信息披露、负面清单制这三个角度对《征求意见稿》落地后,网贷平台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解读。

    资金存管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一大亮点,也是关乎P2P网贷平台存亡的规定,就是再度明确了资金银行存管的要求。其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中小平台的生存压力将加大,而行业也将在洗牌中更加规范,逐步扭转目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对此,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表示,首先,小油菜积极响应银行资金存管模式。其次,小油菜的资金虽然目前是由第三方暨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存管。但其与银行的资金存管模式是一样的,并不存在部分人所臆想出的,只要平台管理者发布指令,便可将存管的资金任意转向指定的账户,有可能发生卷款潜逃的情况。因为,投资人的资金虽由第三方进行存管,但却是在其个人名下的,小油菜无权也无法触碰资金,更谈不上卷款跑路了。

    其次,对于“银行+第三方”的联合存管模式,小油菜其实早已在路上,小油菜作为民生银行“贝壳谷”的原始会员,携手民生银行一起秉承贝壳谷的理念,通过和贝壳谷成员的共同努力,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融资渠道,同时,小油菜也为投资人提供更加可靠、简单、轻松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服务。

    最后,除了以上两种银行资金存管模式,还有一种银行资金托管模式。“托管”对银行的职责要求更加严格一些,要对项目真实性进行调查。目前主要是民生银行推出这种托管方案,已与少数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但是,托管模式在实际中的矛盾点是,鉴于平台借款标的小额分散的特征,如果完全由商业银行从事收益分配,则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会大大影响P2P平台的运营效率,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也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征求意见稿》再度明确提出了客户资金银行存管的要求,而非“托管”要求,也体现了监管务实的态度。

    信息披露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机构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包括向出借人披露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等;还要求网贷机构对自身撮合的所有项目的相关情况,包括交易金额、撮合的借贷余额、最大单户借款余额占比等进行充分披露。

    对此,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指出,首先,信息披露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网贷机构信息披露得越全面、越准确,消费者的风险承担意识也会越强烈、越主动,市场就不会形成所谓“劣币驱逐良币”的非理性结果。这对于改进网贷行业形象、提升网贷机构公信力、防范行业风险、保护出借人与借款人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如何把控信息披露的尺度是门学问,平台不应触碰借款人的隐私权及与其金融行为无关的方面。建议与借款人签订信息披露的相应条款,互相约束。

    最后,小油菜对信息披露的把控坚持三个方面:一是静态基本量即平台自身的信息披露;二是借款项目的信息披露;三是动态方面即借款用途的信息披露。

    另外,《征求意见稿》不对平台标的进行金额限制,给了平台一定自由和发挥空间。

    “由于平台不是金融机构,也不存在杠杆,因此可以不限制标的金额,根据平台自身的风控能力设定标的金额大小,这有利于平台实际业务的开展。同时,对于推行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金融创新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分析称。

    负面清单制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另一大亮点是提出了采用负面清单制的底线监管思路。

    “注册资本金、企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网络安全资格认证这类前置审批都取消了。现在监管的思路注重事中和事后监管,而负面清单则明确了行业的合规边界和禁止行为。”业内专家称。

    另外,笔者发现对于负面清单制,业内的主流观点是“在负面清单和银行存管的监管要求下,不规范的中小、草根平台基本丧失了发展机会,而大型平台也要进行业务调整才能完全合规,P2P行业将由此进入规范和完善的第二阶段。2016,整个行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对此,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首先,网贷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其是一个积极拥抱监管的朝阳行业。在接下来的一年,平台无论大小,多会做出调整,行业或将进入规范和完善的第二阶段。

    其次,由于P2P远远没到成熟阶段,今后将过渡到哪种形态,行业也在持续探索之中,监管层的负面清单为P2P的探索过程留了足够的空间。政策的监管与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是一种平衡,既要有创新的空间,又要有底线,监管的负面清单就是一种底线,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应该在这个底线上合理创新。

    最后,银监会对于P2P的监管,基本上沿用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分业监管的思路。P2P不得销售基金保险信托,不能从事众筹,说明混业经营并未获得支持。这也是监管层一个大体思路。

    “《征求意见稿》的落地,是P2P网贷行业规范化的一大步。2016年,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小油菜将继续依法合规发展,不打法律擦边球,不触碰监管红线,不涉足灰色地带。纵然随着利率的下行,平台的压力会很大,但小油菜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小油菜将心怀对金融的敬畏,秉承风险管控是第一要素,凭借自身拥有10年以上金融、法律及互联网经验的团队,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融资渠道,同时,为投资人提供更加可靠、简单、轻松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服务。”小油菜理财平台董事长张宇锋最后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