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客大会秦朝:O2O风口与餐饮业转型之战

发布时间:2016-01-11 16:3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6年1月8日,由点点客主办的移动社交营销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当天,点点客与1000多名企业决策者、市场负责人、新媒体从业者,以及20多位移动社交营销一线实践者共同分享移动社交营销实战方法论,探讨移动社交营销模式的趋势与方法,寻求新形势下移动社交

 

  

    2016年1月8日,由点点客主办的移动社交营销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当天,点点客与1000多名企业决策者、市场负责人、新媒体从业者,以及20多位移动社交营销一线实践者共同分享移动社交营销实战方法论,探讨移动社交营销模式的趋势与方法,寻求新形势下移动社交营销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之道。

    会上点点客邀请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进行了分享,分享主题:O2O风口与餐饮业转型之战。以下根据现场分享内容整理。

    餐饮行业现状与未来

    传统的餐饮业有很多东西面临挑战和颠覆,一方面这两年进入餐饮业的资本越来越多,互联网技术结合到这个行业,比如点点客。另一方面外行进入这个行业,这两年有很多传统的餐饮人说不好做,很多店倒闭,这就是传统餐饮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餐饮业将会被颠覆,但是我们看到新的秩序将会在2016年形成。

    这些做互联网餐饮的人最初只是把餐饮行业当做入口,最终一定有自己的产品、服务植入整个行业。这跟过去传统餐饮老老实实做一个店的出发点不一样。他们可能会吸收餐饮的一些利润,通过其他服务做成系统。还有一个是技术派,他们有几个属性,技术、产品、品类,他们的目标是我做餐饮,做品类,占据一个品类。

    这两年餐饮最大的趋势就是走单品或者品牌的策略,从2015年到现在,还有一个特点是资本架构。餐饮业是目前唯一跑赢我们国家GDP的行业,所以资本发现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行业,加上餐饮业现金流特别多,现金流特别好,对于资金的安全性特别好,这是资本看重餐饮业的非常重要的条件。目前餐饮业面临非常大新的改观,这些人加入之后,你会发现,对于传统的餐饮业有巨大的挑战,包括会改变未来餐饮业的格局。

    哪些餐饮企业扛不住?没品牌、没粉丝、没IP

    没有品牌。对餐饮业的品牌也是必须的,一个餐饮没有品牌的形象,他们是很难接受的,现在顾客选择消费对象,没有品牌基本上等于没有诱惑,未来你会看到很多没有品牌的餐饮企业很难生存,只有有品牌的才能活下去,这是顾客的选择,不是餐饮企业本身的选择;

    没有粉丝。未来一个品牌没有粉丝,你就没有顾客,顾客要重新认知顾客,顾客要重新找你,这就是传统的老店,有的时候生意很好,可能搬一个家,就没人找到你了,但是你有粉丝,你可以把品牌找到任何一个地方,尤其是互联网,粉丝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你,到你的店面消费。

    没有IP。什么是IP?现在假如一个品牌没有自己的人格化的东西,不能以魅力吸引顾客和粉丝,你是很难应对未来的挑战的。把餐饮行业未来分成两个方向,走匠心化的餐饮企业,有的人就不愿意做大,就愿意用心做一家老餐馆,这很尊重人性,而且客单价非常高,这可能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是把餐饮当做一个企业做,规模化、连锁化,甚至把餐饮当做入口,未来建立一个生态,这是餐饮业未来的第二个大方向。

    IP时代,企业自媒体路在何方?

    1、企业自媒体的尴尬:不更新不涨粉,一更就掉粉

    2、设计你的企业IP:角色、故事、参与感

    现在普遍自媒体运营的一个尴尬,不更新还好,一更新就掉粉。要设计一个核心的IP、人物、角色。2013年我们刚创业的时候,帮几家企业做新媒体传播整合营销策划方案,我们一开始接手一家酒店,叫山楂树酒店,它就是一个酒店,没人关注你,因为一关注你就知道你要发广告。我们研究了一个策略,这个酒店叫山楂树酒店,前两年有一个很火的电影叫《山楂树之恋》,我们设计了两个角色,一个是老三,一个是静秋。我们每天设计老三的生活,直播他的喜怒哀乐,直播他的生活。

    互联网塑造品牌的速度太快,餐饮业很多希望打造“百年企业”,,核心是我们需要开放的态度,拥抱互联网、了解互联网,通过自媒体做好的品牌营销。创造新的品牌的速度非常快,加上处于风险分散的考虑,未必做一个品牌的准备,可能做多个品牌。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