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OA系统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的精细化落地

发布时间:2016-01-11 09:56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人力资源(HR)是企业核心的职能管理部门,是企业的人才保障和发展基石。一些企业用自动智能的系统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建立了适应于自身文化特点的HR系统,大多覆盖了计划、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和劳动关系几大模块,并因其专业性而独立运行。在企业粗

     人力资源(HR)是企业核心的职能管理部门,是企业的人才保障和发展基石。一些企业用自动智能的系统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建立了适应于自身文化特点的HR系统,大多覆盖了计划、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和劳动关系几大模块,并因其专业性而独立运行。在企业粗放型管理模式下,自有体系的HR系统可以满足企业用户的大部分需求,为企业提高HR业务管理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随着企业业务、规模发展和公司治理的推进,对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办公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如果还是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将很难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很多企业的管理都趋于扁平化,跨部门交互协作非常频繁。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打破职能部门之间的IT系统壁垒,从管理中要效率,从细节中降成本,从而提升整体的精细化管理能力。HR的工作更加离不开多部门的协同,尤其是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业务之一的人事管理工作,更加离不开多部门的协同,对协作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更高。此时,仅能满足单一业务管理的HR系统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就受到了限制,因为流程能力不足和与用户的交互性弱,在支持多部门协同工作方面表现的不够得力,对人事管理的细节支持上能力不足,系统使用率和时效性都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OA系统是很多企业信息化建设起步的基础平台,也是企业里使用最频繁、用户数最多的信息系统,承担了部分信息交互门户的作用。尤其对于大中型集团企业而言,要求OA系统具备灵活、易用、可扩展的流程能力,才能满足各种复杂业务流程管理的需求。长期致力于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就很好地将OA系统流程优势与人事管理的审批类业务进行了融合,在OA系统中提供了招聘、录用、入职、转正、离职、考勤管理在内的人事审批功能,为企业解决HR在办事、沟通、协作、共享方面的应用需求。 


    依托OA系统全员覆盖及强大的流程引擎优势,慧点科技的人事管理应用与OA系统天然一体,较之独立的HR系统,在流程灵活性、业务时效性、系统使用率等方面都更胜一筹。在OA系统中,企业的人事信息可以在不同组织结构、部门之间进行及时、全程的共享和办理,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作为HR系统的有效延伸,慧点科技的人事管理适用于多种人事管理场景,通过帮助企业建立人事业务的闭环管理,协助企业精细化管理落地,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部门的业务管理能力。

    1、 协助企业做好年度人力资源计划的在线审批,符合企业合规性审查

    企业年度人力计划的制订,一般是由各部门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人事部提出人员招聘申请,人事部汇总数据后,根据企业内控管理制度要求,提报公司领导层及各业务条线主管审批。

    利用慧点科技OA,可以实现年度人力资源计划的线上提报,以及按照预定授权流程进行线上审批,避免人工操作的繁杂,提升办公效率。同时,业务全程线上办理也符合合规要求且可审计。

    2、 从管控到服务的转变,实现从招聘到入职转正的业务闭环管理

    慧点科技OA针对人员招聘管理,实现了招聘相关事项申请的在线审批,包括招聘、录用、入职和转正的完整业务闭环管理,更加注重人事业务办理过程的精细化。例如,员工的入职不仅仅是发一份offer和办理入职手续,还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门卡、领用物品、申请工位、开系统账号等事务处理,OA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入职流程中的多部门协同工作,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缩短入职手续的办理进程,让入职的后续事务办理可以有章可循。

    3、 加强人员变动的细节管理,降低人员异动造成的企业损失 

    企业员工离职的管理,既要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又要结合本企业的管理制度。慧点科技OA充分考虑到了企业这种需求,所提供的离职管理功能包括了离职申请和离职交接两个部分。其中,离职交接通过在系统中固化制度,规范了员工离职的交接办理过程,有效规避了工作交接不规范、实物资产交接不到位等问题,降低企业因人员异动带来的损失。

    4、 考勤管理细节之处体现员工关怀

    慧点科技OA的考勤管理实现了员工请/休假、加班、外出、补勤的在线申请与审批,支撑企业固化各类假期的管理规则及执行控制,并提供打卡信息和考勤统计的在线查看,帮助企业规范考勤管理流程,方便管理者掌握员工动向,为企业日常运营管理提供支持。考勤管理模块的功能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员工的需求,提供剩余年假查看、在线打卡和考勤异常提醒等自助服务,从而提高员工满意度,让企业管理文化渗透到IT系统中。

    由此可见,慧点科技的OA系统在细节处体现设计、在流程中延伸监管,能够有效帮助企业人事精细化管理落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