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机构 高盛等将全面介入区块链应用

发布时间:2016-01-07 14:2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刚刚过去的2015年,银行开始对区块链初创公司表现出很大兴趣,其背后的推动力是银行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广泛兴趣。随着区块链技术在许多领域得到实质性应用,对银行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不再是是否需要使用区块链技术,而是能够以多快的速度来吸收并且更好

     刚刚过去的2015年,银行开始对区块链初创公司表现出很大兴趣,其背后的推动力是银行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广泛兴趣。随着区块链技术在许多领域得到实质性应用,对银行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不再是是否需要使用区块链技术,而是能够以多快的速度来吸收并且更好的利用它来发展业务。

    2015年,一些银行投资了区块链的初创公司或孵化器,比如巴克莱银行投资Tech Stars,但对银行来说,仅仅作为旁观者的投资并不够,未来需要更深的介入与参与,由此才可直接从区块链技术所挣的利润中受益。

    来自比特币及区块链创业公司OKlink的分析师指出,区块链和包括银行在内的既有金融机构的关系,如同水与油:两者很难很好地混合在一起,因为一种建立在点对点交换中介基础之上,另一种则建立在中心化信任中介之上。如何实现“水”和“油”的平衡,正考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智慧。

    对银行来说,使用新科技并不会弄脏自己的手,区块链不是致命威胁。银行不需要问:区块链能解决什么问题,而是需要思考:区块链会创造什么机会?如果银行没能接受区块链,那么“替代性金融服务”领域(例如互联网金融)将会加快它的发展。这意味着,银行在未来的金融服务市场中,只能分到很小的一杯羹。这也许是银行搭乘以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快车的最后一次良机。

    嗅觉灵敏的银行,已经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独立调查机构Autonomous Research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投行巨头高盛和摩根大通将会成功应用区块链技术,并在金融创新领域成为最大的赢家。

    高盛一直关注并投资了比特币和区块链相关的公司,例如Circle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摩根大通的投行负责人Daniel Pinto此前也明确表示,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和机器人会是2016年投资的重点。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金融技术让交易摩擦变得更小,随着时间推移成本也越来越低,那么收取最高交易费的企业将会变得异常脆弱,那些没有区块链战略的金融机构很可能因此落后于时代。

    OKlink分析师介绍,目前,新加坡资讯通讯发展局(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和新加坡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已经着手共同开发针对银行和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该概念设备将会应用在发票融资领域,让该领域的金融贸易更安全、更简单。

    发票融资应用于许多国家的企业里,公司从银行和金融机构将客户发票作为抵押来借出资金,用来改善现金流。新加坡政府和银行开发的区块链应用,旨在让银行把发票数字化,并且作为数字资产上传到去中心化账本上。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账本将会作为通用数据存储库,让所有参与的银行能够进行访问,并且随时检查金融相关的应用和发票的状态。

    使用像区块链技术这样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能够保护企业和银行的隐私,并在同一时间进行尽职调查。这些上传的发票由银行验证过,以确保不是相同的发票被抵押过多次。除了降低金融风险之外,该应用还能够减少支付所需要的处理时间。

    来自中国的比特币创业公司Oklink,也在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该公司CEO徐明星先生表示,区块链是近几年最具颠覆意义的互联网技术之一,当前,包括纳斯达克、纽交所、花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高盛、摩根斯坦利在内的数十个金融机构都在开展区块链金融创新。除了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业务、政府公开信息、电子证据、数据安全等领域。

    “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公司参与区块链应用及开发,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技术将会取代传统的框架,并且使用全新的技术改变传统的操作方式,支付、金融市场和数据保管方面都有会有更多的竞争出现。最终,每个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都将从愈加激烈的竞争中受益,”徐明星说。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