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路通:互联网金融牵手保险 趋势下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3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财路通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由人寿财险为财路通平台上的投资人提供保险产品。据了解, 该保险产品将主要保障网贷平台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

     近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财路通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由人寿财险为财路通平台上的投资人提供保险产品。据了解, 该保险产品将主要保障网贷平台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以便投资人能够按时获得本 息收益。

    从行业历程来看,财路通牵手中国人寿财险并非网贷行业中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个案。相关资料显示:除了人寿财险之外,民安财险、大地财险、浙商保险、永安保险甚至是南非和德保险都与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展开过不同程度的业务合作。

    不论是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是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任何的商业合作都出于业务侧重点以及战略布局的考量,此次财路通与人寿财险的合作也并不例外。但是对于这两家企业的跨界合作来说,此次双方的牵手与其说是具有前瞻性的主动出击,不如说是行业大趋势下的必要转变。

    财路通:合作中的一箭双雕

    此次财路通与人寿财险的合作不但可以增强其自身平台的公信力,而且还能够在在借款人违约、坏账的情况下,分散平台自身的经营风险。而这样的合作目的主要源于当前的行业环境:问题平台的增多以及行业公信力的缺失。

    从业务流程上来看,在投资热情旺盛、资金远多于优质债权的前提下,平台整体交易量与风险程度更多的取决于其资产端债权的数量与质量。但是受到近期e租宝、大大集团等平台发布虚假标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影响,网贷投资人对于行业信任与认可程度开始出现下降。

    而 对于平台来说,投资人的流失乃至活跃度的下降不但会使其前期较高的获客成本付之东流,而且就运营的角度来讲,投融资两端任何一端的不平衡都将为造成另一端 用户不佳的体验。基于当前较为低迷的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公信力的缺失,如何分散风险、维护投资人不但是其当下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而且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 说更是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而此次财路通与人寿财险的合作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方面通过由人寿财险对财路通进行平台资质与 信用审查,为其因信息不实、风控不严等人为疏忽而造成的投资人经济损失提供赔付。另一方面还能够以人寿财险先期的保险赔付作为切入点来获取投资人的信任与 认可。因此通过与人寿财险的合作不但能够减少平台自身所面临的的资金压力与经营风险,而且更重要的在于对财路通起到约束与规范的作用。

    人寿财险:小市场下的战略考量

    如果说财路通与人寿财险的合作出于分散风险、确立公信力的目的,那么对于人寿财险来说与网贷平台合作的初衷则要显得简单明了:除了通过与财路通的合作来拓展网贷市场的保险业务,拉动其整体业绩的增长之外,更多的是看中网贷未来的市场空间而对其业务进行提前布局。

    相 比较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来说,目前多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开展业务时依旧是以小额、分散作为自己的主要特征,因此在行业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对于保险公司来 说虽然网贷行业的交易量并未有太强的吸引力,但是从其增长速度却异常迅猛。据网贷315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前十一个月行业交易总额为 8882.73亿元,较去年同期2185.25亿元的交易量增长306%。

    因此在网贷平台行业交易总额快速增长且平台有被保险需求的情况下,以人寿财险为代表的保险公司开始拓展相关业务,希望能够通过先发优势来牟取未来的市场份额。毕竟在互联网时代下,即便是在格局最为保守的金融市场,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也将更加凸显。

    保险牵手网贷 价格成难点

    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平台公信力、违约概率增多的问题,所以像米缸金融、盼贷网、招财宝等平台都在与保险公司合作。从目前平台与保险公司数量逐步增多的现象来看,未来两者的合作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随 着宏观经济形式的逐步放缓以及投资人对于行业公信力的质疑,因此在投融资两端双重压力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于保险公司对于逾期、坏账项目保险的需求将会更 加的强烈。但是从双方合作的程度上看,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跨界合作的程度较为保守:要么是为投资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账户安全提供保险,要么则是为借款人 在平台上的抵押物提供保险服务。而真正能够减缓平台风险的逾期、坏账保险的供给则较为缺少,这其中很大程度的原因在于这类保险产品居高不下的价格。

    相 比较于传统银行,网贷平台的利润率较为微薄。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是信息撮合业务的居间平台,不具备吸储功能,其资金价格远高于银行。在借款人贷款价格相对 固定的情况下,多数平台的利润不足以支付保险公司为其项目逾期、坏账所产生的成本。因此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费率问题将会是保险行业与网贷行业大规模合作的 关键点。(文/张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