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贷王思聪谈监管细则:网贷行业的“新年贺礼”

发布时间:2015-12-31 16:0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继央行等十部委发布指导意见后行业走合规、规范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这一意见稿可谓一份送给中国网贷行业的新年贺礼,推动网贷行业积极拥抱监管,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继央行等十部委发布“指导意见”后行业走合规、规范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这一意见稿可谓一份送给中国网贷行业的新年贺礼,推动网贷行业积极拥抱监管,迎接一个健康的未来。

    多年来,中国的网贷行业作为中国民间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过,一些伪平台浑水摸鱼,给不少投资人造成了利益损失。“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也是对社会进行“科普”和教育的最好机会,已经对行业产生了正向促进作用:一方面让合规经营的企业获得其应有地位,避免一些伪P2P平台甚至诈骗平台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另一方面让投资人获得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助于保护投资消费者权益。

    中国的网贷行业还很年轻,其诞生恰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呼吁改革创新的产物,从“征求意见稿”的原则来看,中央有关方面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和网贷行业带给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允许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创新,这一原则的坚持,让网贷行业的光明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征求意见稿”对网贷平台提出12条的底线监管原则,特别是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也是让网贷回归P2P本质——信息中介的必然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机构名称中应当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也是2012年温州金改后,翼龙贷全国首家获得“民间借贷撮合服务”牌照的最好呼应。翼龙贷专注于纯互联网方式贷款,通过盟商作为合作伙伴获取贷款人信息,不做线下理财,符合监管的底线要求。

    “征求意见稿”要求,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小额、分散是P2P网贷最能发挥优势的领域,可以让网贷行业充分发挥对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作用,有助于网贷平台通过互联网方式规避降低风险。翼龙贷专注于三农借贷,农户首笔借贷一般不超过6万元,覆盖2/3个中国,以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方式反哺农村,正是符合了监管要求。

    “征求意见稿”对平台的信息披露要求也值得称赞,跟传统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几乎媲美,这方面翼龙贷从几年前已经尽力实现信息披露,投资人可以看到每一笔借款流向哪家农户。我们相信,整个网贷行业的透明、充分的信息披露就像阳光杀菌一样,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另外,中央数据库一旦建成,可以与央行的个人征信记录互相配合,让P2P网贷行业共享借款人信用信息,将有效降低骗贷等借贷风险的发生,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巨大的利好作用。

    翼龙贷呼吁,在监管细则最终实施之前,各大网贷平台更应该主动自律,洁身自好,以实际行动完善自己,拥抱监管,让中国网贷行业尽快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