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养殖业巨头鸿辉公司进军乳制品行业,能否后来居上?

发布时间:2015-12-24 15:4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企业信誉等于消费者信心 信誉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企业的信誉和消费者信心成正比,在食品行业尤其如此,一旦企业信誉破产,消费者对你的信心必然丧失,食品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所以消费者往往对食品行业更为严苛,所谓好事不出门,恶名传千里,一

     企业信誉等于消费者信心

    信誉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企业的信誉和消费者信心成正比,在食品行业尤其如此,一旦企业信誉破产,消费者对你的信心必然丧失,食品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所以消费者往往对食品行业更为严苛,所谓好事不出门,恶名传千里,一旦出问题了,消费者便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企业的品牌价值将会跌为破铜烂铁。

    现在要吃上纯天然、无污染的实物,几乎不可得,自然环境的恶化、不良产商的黑心、监管的缺失、惩罚的不到位,管理的混乱、检验的不科学、整个产业体系的落伍,导致这几年连续爆出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塑化剂、瘦肉精等事件,还有什么僵尸凤爪等,可谓触目惊心,中国老百姓在用自己的身体做各种化学制剂的练兵场。

    中国乳制品之殇:奶源

    我们以乳制品行业为例,本就因为前几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而大受打击的国产乳制品,伴随着洋奶粉的大量进驻,中国乳制品行业更是面临着空前的挑战,要说我国乳制品最大的弊端,实际上还要从整个产业体系谈起,中国的乳制品企业是先有市场、再有厂房、而在最关键的奶源建设上是短板,这其中的缘由包括两点,其一是,中国的传统的奶农-奶站-乳企造成的,乳制品行业去对接每个奶农成本太高,必须经过奶站收奶,而奶站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由于奶站处于奶农和乳企的中间,垄断了上游供给,利润丰厚,从而促使大量不达标的奶站进入,恶化了整个行业环境,这种传统的三点结构之所以能够存在下去,是因为他适应了中国农业尚处于准工业阶段的历史事实。

    其二,如果我们把乳制品行业分为养殖(奶源)、生产加工、销售几个环节,他们投入与产出比正好相反,如果一个乳制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源从最基础的奶源做起,投入大、见效慢,吃力不讨好,特别是中国特有的城乡二元机构,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往往集中于城市,虽然是可以归属于农企一类,但乳企的根基也是在城市,因为城市拥有丰富的各种资源可供使用。所以乳企把奶源视为基石,代价过于高昂。

    综合以上两点,我们可以说,国产乳制品不能够令人放心的主要因素就是乳企与奶源的脱节,他们并不处于一个生态系统中,只是靠着奶站进行着脆弱的链接。所以只有从奶源开始建设,才能根本提升乳制品的品质和安全性,当我们以焦急的心态看着国产乳制品在与洋货的竞争中败北时,也许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个别乳企、乃至整个乳制品行业的“变法”,而是把关注的目光移到基础性的养殖行业上。

    养殖业一方诸侯:云南鸿辉公司

    云南省的养殖业的一颗巨星鸿辉公司则有可能在未来的乳制品市场中成为不容忽视的势力,鸿辉公司全称,云南建始县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顾名思义,鸿辉公司是靠种养殖起家的,养殖的是山羊,目前鸿辉公司有标准化养殖场72个,山羊数量9万只,鸿辉公司贵为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从2009年成立迄今,在产业、学术、社会公益上取得了大量的荣誉和资质,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创始人普光辉不仅在旅游胜地建水县当地赫赫有名,经过多年探索,得出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已成为鸿辉公司的招牌,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型企业家,“我做事情,讲究慢工出细活,不要急、不要太功利,我追求的不是短期效应,我也这样告诫我们的员工,一个想法,只要我们研究下来,认为有前途,我们就会给足时间让你实现,我们想做一个造福大众的好事,企业家虽然是生意人,但也要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普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用标准化联合养殖深耕奶源领域

    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五代:养殖园区联合养殖模式,第一座山羊养殖园区:五里冲园区将耗资4.23亿,占地面积800余亩,建筑面积400余亩,可饲养能繁母羊2-3万只,养只存栏可达10万只以上。今年6月已经开工,预计完工时间为2017年6月。值得一提的是,五里冲园区的建设,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那就是深交所上市公司海德控制的在当地的子公司建水云得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从第一代标准化联合养殖,到最新的第五代,其目的正在于形成五统一分的养殖效果(统一提供优良品种、统一规划场地和圈舍设计、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防疫措施、统一生产管理标准,分户建设和经营),为实现“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粪污无害化”的山羊圈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为是养殖企业,鸿辉公司掌握着奶源,因为养殖山羊,鸿辉公司进军乳制品行业的产品就是被誉为奶中之王的羊奶,因为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用大工业思维改造传统农业的产物,所以他自身含有颠覆传统的奶农-奶站体系的基因。

    零添加乳制品撬动行业市场

    第五代养殖园区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的落地,让鸿辉公司的奶源的质量和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与公司有深入合作关系的飞鹤乳业、龙腾乳业等著名乳制品企业提供零添加、纯天然的优质奶源。“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我们的奶源质量有保障,首先,从饲料上来说,我们鸿辉牧业的所有山羊,所喂养的饲料,统一采用TMR全混合日粮,其次,可能你不会相信,我们公司不用兽医,不打抗生素,我们主要靠动物保健,靠自然淘汰,比如,我们的奶山羊,淘汰率高达20%!”,鸿辉公司总经理助理朱锐告诉记者。

    鸿辉公司的乳制品布局是多管齐下,鸿辉公司的战略心态是厚积薄发,除了利用养殖园区扩大养殖规模外,公司投资1.3亿建造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厂(占地面积246余亩,建筑面积26666.8平方米)的第一批产品,以鸿辉公司互联网联合养殖平台养羊啦(www.yangyangla.com)命名的养羊啦牌酸奶将通过网上直销的方式于2016年3月发售,据悉,届时将会有一波特惠品鉴活动作为先导,据记者从公司内部得到的可靠消息,特惠活动期间,每名客户只要支付1.98元,就可以得到价值30元的两瓶套装果味酸奶+一份价值5元的奶酪+一份七天量价值15元的美容羊奶粉,等于是可以通过不到两元的价格就能得到50元的产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