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直击神奇建筑经受8度地震烈度考验

发布时间:2015-12-23 10:3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事件概述 12月17日14:00,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时刻,远大住工成功进行了世界首例全装配式建筑1:1实体抗震实验,从此终结该类建筑安全争议。近30家主流媒体蜂拥而至,共同见证。此次实验为何产生如此巨大影响、实验建筑枫丹白露是否能在8度地震烈度下完好无损

     事件概述

    12月17日14:00,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时刻,远大住工成功进行了世界首例全装配式建筑1:1实体抗震实验,从此终结该类建筑安全争议。近30家主流媒体蜂拥而至,共同见证。此次实验为何产生如此巨大影响、实验建筑枫丹白露是否能在8度地震烈度下完好无损?跟随镜头见证奇迹发生的现场! 

    本次抗震实验的主体是位于长沙远大住工研发制造基地的全装配式建筑——枫丹白露。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栋285平米的三层工业化全装配式建筑在分别经历6、7、8度地震烈度实验之后,岿然不动、完好无损。

    从外观上,甚至看不出这栋美宅别墅正经历着模拟8度地震烈度的考验。只有从室内安装的摄像头才可以看到,别墅内装有水和鱼的鱼缸在不断抖动,书柜中的一本书籍因晃动而倒下。


    (鱼缸里,工作人员放置了摄像机用来记录实验过程中金鱼的反应和水波的震动)


  (窗口的摄像头清晰的记录了书柜上一本竖立的书倒下的过程)

    工作人员称:”实验是通过安装在房屋上5.8吨重的配重钢材震动,带动房屋共振,以模拟不同地震烈度效果。”当大型激震器调至8度时,威力相当于8级地震。

    此外,现场还提前连接好了加速度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和应变传感器共49个,这些能准确记录“地震”时房屋的运动轨迹,监控房屋受损情况。


 (工作人员在对接受抗震试验的3层建筑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测)

    参与本次抗震实验的枫丹白露是在中华建筑文明精华“卯榫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高强度螺栓技术。利用这种混凝土螺栓卯榫结构体系,将生产出来的各个住宅构件在工厂通过流水线作业进行生产制造,最后将构件运输至工地现场组装,实现了全工业流水线作业。


(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实体建筑8级抗震实验视频)

    面 对人们对装配式建筑安全性方面的质疑,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易伟建教授解释说:“汽车、火车、飞机他们都是通过一个个零部件组装而成,通过螺丝连接 成一个完全的整体,我们对于他们的安全性是没有质疑的。现在,我们的房子也可以这样来做,我们又为什么会质疑它的安全性呢?”

    远大住工进行的全装配式住宅1:1实体抗震实验,目前而言是全国首例,也是全球首例。实验的成功不仅证明了远大住工20年来的工业化建筑技术实力、为工业化建筑在中国的安全争议定论,也意味着中国建筑业从此要真正终结泥瓦匠时代,进入现代先进的装配式时代。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